學棋的苦與樂

生活有喜、有怒、有哀、有樂,只有嘗盡其中百味,方能領略成功的喜悅,話還得從我學期經歷說起。

圍棋是中國的國粹之一。我國棋聖聶衛平曾在80年代的中日圍棋擂台賽中奇蹟般的11連勝,為我國揚眉吐氣。我立志也要成為像聶衛平那樣,為國爭光。於是,在這種薰陶下,我懵懵懂懂地開始了學棋生涯。

第一次接觸圍棋,我充滿了好奇和新鮮。但隨後,白與黑的世界,不再只是簡單的擺放,還有很多的定式和死活題,學的東西越來越難,我根本聽不懂,下起棋來也總是摸不著頭腦。

我開始抱怨,甚至對圍棋有了厭惡。有一次,棋才下到一半,我猛地一推桌子,哇哇大哭。媽媽看見我這樣,連忙開導我:“既然我們已經學了圍棋,就因該堅持下去,千萬不能半途而廢。”於是,我擦乾了眼淚,拾起了棋子,聽取了媽媽的建議,努力聽懂老師講的每一課內容,勤學苦練,棋藝也在不斷進步。

逐漸地,我戰勝一個又一個對手,成為了棋室里的“小棋王”,我對圍棋也逐漸熱愛起來。很快,啟蒙班畢業了,初級班畢業了,我也準備去參加升段考試。因為在棋室里的稱王稱霸,我不禁有一些驕傲自滿了,心想:這一次,我肯定可以拿到一段。

可當我前往南通參加升段考試時,我才發現人外有人,山外有山。9場比賽僅勝2場,沒能成為一段。這對我來說可謂是當頭一棒,在陰溝里翻了船。我變得心灰意冷,下棋手軟,幾次想要放棄圍棋。

或許是這黑與白的世界已深深地吸引了我,或許是我已習慣與圍棋的耳鬢廝磨,或許是我更願意享受這棋盤上的你來我往、攻防轉換,我已難於割捨。誰道“磨難是人生的教科書”。吃一塹長一智,不也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只要能夠從中吸取教訓,就像劉歡唱得“看成敗,人生豪邁,只不過是從頭再來。”在之後的日子裡,我努力研究棋藝,常翻翻棋譜,多做做題目,tom棋場上,更是一下就是幾個小時。

時光如梭,又到了第二年的升段比賽,我滿懷憧憬地前往賽場。在這一次考試中,我過五關斬六將,豪取六連勝,終於下到了最後一盤。此時我碰到了先前九連勝排名第一的選手。望著他趾高氣揚的樣子,我拽著一肚子勁,想要戰勝他。我穩紮穩打、步步為營;他急於求成,大軍壓上,後方一陣空虛。我趁勢直搗黃龍,掏了他的大本營,鎖定勝利。我最後終於以八勝二負的驕人戰績排名第五升入了業餘一段。我一遍又一遍地撫摸著這燙金的證書,心裡百感交集,那鮮艷的段位證書,是對我堅持下來的最好的肯定啊。

這一次的勝利,鼓舞了我的信心。之後,我又獲得了海門市“中南杯”圍棋賽第一名,海門市東恆盛杯圍棋賽一等獎,南通市圍棋賽少兒組第10名,如今我已升上了業餘三段。

棋海無涯苦作舟,在學棋的這些年裡,我也悟出了許多的人生哲理:堅持是一種美德,而幸運往往垂青于堅持不懈而又準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