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反思,我慚愧

xx班  徐海洋

前一天晚上,通宵達旦趕著作業,看著高高摞起的作業被我完成,怡然自得的笑意堆在我的臉上。數著一本本作業,忽然發現語文作業沒寫,我冥思苦想了很久還是延納不寫作業這個建議。第二天一大早,來到縣醫院隔壁的涼皮店。一進去就看見一個大光頭在那裡奮筆疾書。心想:娘啊,李卷璞真是用功,真想對他頂禮膜拜。走近一看,這哈東西可在抄作業,罵了他兩句,便去買了碗涼皮和豆腐腦,放下書包端著豆腐腦和涼皮放在桌子上,突然想起語文作業沒寫,回想起剛剛罵過的李卷璞,此時的我只能看著盪著漣漪的湯汁,剛才睡眼惺忪的樣子已經全無。我只得厚著臉皮問了一聲,昨兒有語文作業嗎?趙新攀一聽便開始嘲笑我:“連昨兒有什麼語文作業都不知道,你說你有啥用!”還是李卷璞打了個圓場說:“用十個詞語造一句話。”吃完後,拿出語文書看看哪十個詞語才能胡弄出一句話。此時萬惡不赦的李卷璞大聲地說:“嘿呀,嘿呀,還補語文作業呀!”真不知道他是怎樣練出邊呼嚕著豆腐腦邊咋舌的。

坐在車上看著鱗次櫛比的樓房,還是想不出哪一句話能巧妙地涵蓋十個詞語。到教室時鈴聲已經響起,窘迫地坐在教室心想千萬別問我要語文作業啊!哎,這樣不行,上次就被心如鐵石的雷亞軒抓著正著,還被同樣心如鐵石的班主任看到了。我鋌而走險交起了一本本作業,到交數學作業時,在張老師看不到的角度拚命給楊良堃使眼色對口型,到了毛亮欽那兒死活不走,老師敲了敲桌子說吃早餐我才回去,看到李卷璞被老師查出作業沒寫那個痛,除了對他有惻隱之心就僅剩一個念頭——逃,趕緊逃離這個雞犬不寧的地方。我可不願老師饒恕我的罪行並豁免了我的作業。到了食堂聽到有人討論常安承昨天的造句造了兩頁,我當時也就醉了,不是一句嗎?他這一句可真長啊!躡手躡腳地回到教室,心想我寧願昨晚也寫一頁也不想如此心驚膽戰。

到了教室可算鬆了一口氣。中午語文老師來到教室說起了昨天作業情況,本快打鼾的我立馬冷汗洗身啊,心裡無數次想著最糟糕的情況,老師卻和我以前想的一樣,不會點名批評,也不會長時間責備,更不會告訴張老師。常安承上台讀起了他昨天的作業我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但聽他說他那一天也想鑽著但樓下是辦公室沒敢鑽,我想了想默默地說:謝謝啊!此時的我只得補著作業,還是在半夜時刻寫作業,哎呀,只能說我命苦呀!誰讓咱有副夜貓子的身軀。心想還有篇作文沒寫,人生就是個悲劇啊!本次作業就用潘老師的一句話來結束吧:清者自清,濁者自濁,成功絕非偶然,耐得住寂寞辛苦才守得來繁華燦爛,該奮鬥的年齡就不要選擇安逸。時間不等人,快點補作業啊!

(老師點評:平時比較慵懶散漫的徐海洋經常上課迷糊,作業也是隨便應付,可這一次補寫的作業讓大家刮目相看。他不僅僅是在選詞造句,而是打心底真誠反思自己的行為,語言比較流暢還有幽默感。由此可見他內心也有向上的種子,只是以前沒有適合種子發芽的土壤。他深有感慨地說:“好多話想寫卻不會寫字!”是啊,思想要靠文字表達,夯實字詞是基礎,好在他已醒悟,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希望他抖擻精神,珍惜每一天,到六月交上令人滿意的答卷。老師竭盡全力不拋棄不放棄,請家長耐心督促讓孩子趕上成長的列車。

譚邵婕家長評論:徐海洋的反思我讀了兩遍,真是孺子可教也,真的和潘老師孜孜教誨分不開的。

段星家長評論: 這篇寫話作文很有畫面感,幾位老師和孩子們的形象不事雕琢卻躍然紙上,選材看似信手拈來,卻很耐讀!這孩子很會講故事,值得點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