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不好是祖墳上沒有彎彎樹嗎?

九(五)班 陳昶元

“墳上彎彎樹,人生順順路”這種近乎“奇葩”的想法,早在中國人民心中落下了深深的根基。如果有某人家的孩子考上了好大學,大家都會羨慕地說:“哎,人家祖墳上有彎彎樹唄。”如果有某人當上了大領導,大家也會嫉妒地說:“那是人家命好,墳上長有彎彎樹啊,保佑著呢。”

我委實想不通,這么不靠譜,沒有一絲一毫科學依據的迷信怎么會傳遍祖國大江南北?連我媽媽每每去給老祖先上墳的時候都會仔細觀看有沒有哪棵是彎彎樹,似乎這是預示著我日後能否成功的重要標誌。

如果假設這一說法是真的,那么人生的路自然要少了很多曲折。我們幹嗎要認真學習?我們幹嗎要努力工作?只要在祖墳上種棵彎彎樹,在家裡敲敲電腦也能上清華北大,在辦公室里混日子也能當上領導;國家又幹嗎重視教育?只要花一點小錢給墓園增加綠化,國富民強也不再是夢想;中國幹嗎要花那么多軍費壯大軍事實力?誰家種的彎彎樹多,誰就能稱王稱霸。這樣一來,只要全民發展種植業,gdp就會“嗖嗖”往上漲,中國人民很容易地就過上了幸福美滿的生活。

可實際上呢,這是中國人“自欺欺人”的一種表現,也是為了獲得某種心理安慰的最好良藥。這樹得是彎的,要是當初散播迷信的人說祖墳得有直直的大樹,那現在人們還是照樣信奉這條荒謬的言論;那如果說這樹得一半是直的一半是彎的,那可真有國人受得了,怎么才能把樹變成這個樣子啊?

這種迷信,咋一看並無大害,只是一句無傷大雅的言論而已,是寄託一種美好的願望罷了,但仔細剖析一下,其中的弊病,讓人驚駭。

我的觀點也許大家不太認同,但我冒天下之不韙說這種迷信是一劑毒品。它讓國人麻痹自己的神經,不能透過現象找出事物的本質。把成功或者不成功都歸結於老祖墳,歸結於那棵肩負重大使命的彎彎樹。它彎得越厲害,成功指數越高,人的精神就越愉悅,生活起來就越有滋味。反之,會彷徨,會迷惑,會有種極大的失落。看見別人在獲得鮮花和掌聲時,會羨慕妒嫉,甚至恨,老祖先死了也百十年了吧,在地底下還要承受這些怨恨,也真夠難為了。

想想這種迷信,和清朝時自誇“地大物博”是一個道理。當初英軍用火炮轟開中國的大門,沒有引起清政府的重視,一幫大臣終日沉醉在自己的幻想之中,覺得自己實力強大,敵人沒有那么大的威力。認為天朝物資豐富,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於是割地賠銀,一個個不平等的條約,讓國人遭受了無盡的屈辱,人民流離失所,衣不蔽體食不果腹,性命如草芥,任人宰割,那過的每一天都是煎熬啊!新中國成立後,在中央領導人的正確領導下,在中國人民的辛勤努力下,人們當家做主了,生活亦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有文化了,我們能深入思考了,就不應該把學不好歸結到祖墳上,那簡直是對祖先精神文化的褻瀆。

這種迷信只是眾多中國人發展“自欺力”的表現之一,是應該被人們摒棄的。要想不去重蹈覆轍,實事求是,腳踏實地的學習和生活絕對比有棵彎彎樹來得實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