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命題作文《意外》佳作10篇

一、真題線上

顧錚在《創造生活美感,人人有份》中說:意外地生活不可求,但生活的意外,而且是“美”的意外,卻是可以在有心人獲得實現並與人分享的。

請以“意外”為題目,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文章。

二、考場佳作 

意外

1209班  白瑞宇

路上散步,偶遇石縫中的你。這可真是個意外!

——題記

七月清晨,我起來散步。低頭時,不經意間瞧見了你。

蹲下來,仔細看。你的葉子中還有點點露水,葉子黃中帶綠,淺黃與淺綠相交,可真是十分養眼。突然讓我聯想到普里什文《林中小溪》中那鵝黃的小嫩柳,可那時畢竟是剛開春。令我驚奇的是,這都七月了,你怎么沒有變得像“女兒綠”那種綠極,令人心胸開闊的顏色,反而有一些病懨懨的感覺,這讓我對你沒了興趣,轉身走了。

回家後,向母親訴說這一件事時,她卻笑而不語,最後要我自己去尋求答案。我點了點頭,打開電腦,網上說,夾縫求生成功存活下來非常不易。原來母親是想讓我自己去領悟,並且學以致用。我明白了她的苦心,這棵小樹苗也讓我燃起了希望之火,我轉身投入書本中,去尋求新的光明。

但是,前進的道路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學期中月考我竟考了不及格,這是我求學生涯中的第一個不及格——第一個。一向學習成績還不錯的我,這是怎么了?我心中掛著一個大大的問號!卻始終也不能沉下心來,去尋找其中原因。掙扎在“生死線”上,不肯向上,也不願落下,沉淵深谷。突然我想起了它……

它還好嗎?我有些疑問。那天天氣十分寒冷.風吹著,電線也在胡亂彈奏著。我在想,這天氣也甚是了解我心情,還為我奏樂來鳴不平,扯了扯嘴角,露出一絲苦笑,便走了過去……

此時的它,正在微微顫抖著,它卻挺立著不倒。我蹲下來仔細看著它,它每每倒下,又會逆風起來,不知不覺已經蹲了一個小時,它始終挺立著,不屈於風。

突然,我為自己還沒有一棵樹苗堅強而感到慚愧, 是它帶領迷惘的我走向光明。那天於意外之中,我竟悟出一個道理:那就是身處逆境,絕不輕言放棄!

意外

1210班  王雲松

遇上你是我最美的意外

您是我一生中最敬重的語文老師。

記的初二時上你的第一堂課,那時,您作為插班老師,來教我們班。由於是半路上殺出的老師,與學生的感情還不夠親密甚至有的同學還不認識。但你以彎彎的嘴角上一抹的微笑走進了我們班的教室,一次意外,讓我與你的第一次相見變得美麗而甜蜜。

自從遇上了你,從國小開始我便認為枯燥無味的語文開始變得生動、有趣起來,我漸漸愛上了語文。記的你第一次點我的名是在第二堂語文課上,當你問到“誰可以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向來不舉手的我竟然舉起了手。只記的我當時瞎答前言不搭後語,但你仍然一臉微笑示意我坐下,然後說了一聲“好,從來沒有人像您這樣支持我的語文課了,我記住您了。”

這是我們意外的相識,那天以後,我開始認真的對待起語文來,積極背誦,認真閱讀。

有一次,在你的活動課上,你意外地說出了你的qq帳號。當時我心想,這老師不簡單啊,還會玩qq?

放學回到家,我立刻登上我的帳號,加你為好友,您欣然同意了。我到了你的空間,發現了您平日發的許多美麗的詩句,還有上屆學生給你的留言。頓時我對您心生敬佩,也就是在那時,我也有了在空間發表詩句,思想語錄的念頭,一直持續到現在。也就是從那時起,我與您開始在網路上交流、戲語,其中不僅讓我掌握了語文的知識點,還讓我懂得了人生的哲理。還是從那時起,我開始對語文這門學科,愛得不能釋懷,宛若魚兒離不開水。

回想我們的相遇,相識,相知,有太多的花語梗在心頭,無法表露。現在離中考已經不不遠了,我們可以在一起的日子也變得少之又少,只能通過這樣寫作的方式來懷念您,感激您。

相逢雖意外,師生情最美。——遇見您是我今生最美的意外。

意外

1210班  康鑫

意外,能使人心頭一震,伴隨著更讓你意想不到的結局。

——題記

小區里最近多了一個爛“花瓶”,自她搬到這一個單元起,我就沒有好活幾天,人長的白白淨淨的,穿的花枝招展,整天毛手毛腳的。

那天我裝扮整齊地向樓下走去,突然聽到一陣急促的腳步聲。她抱著一袋花肥,滿頭大汗,像牛似的低著頭往上沖。不知道她有沒有注意我,頭也不回地把我擠在一邊,自己上樓去了。我就像一朵被貓玩耍過的野花,手上擦了幾處皮,無奈之下,扶著樓梯踉踉蹌蹌地下了樓。

幾天后,我吹著口哨來到小花園裡,準備好好放鬆放鬆。發現最近樹木異常地整齊,花兒也比以前開的更旺了。“唰——”一股涼水撲到了我的身上,頓時我“心飛揚”。我抬起頭,剛要發火——怎么又是她?——她哼著歌,又只顧灑著水澆花。風輕拂著她的頭髮,裙擺也隨之舞動,不過,她幹嘛在這裡灑水。

為了少遇著她,我不敢出家門了。可是沒想到,媽媽去遠行了,天不助我也。一天下樓買完面,正準備付錢,發現錢不翼而飛了。我尷尬地站在那裡,時間似乎靜止了,身上不知道有幾雙眼睛注視著,恨不得自己蒸發掉。“多少錢?”一個清秀的聲音,讓我大吃一驚,“這是找您的錢,請收好。“來不及道謝,她就背著一大堆東西跑了。

“她好奇怪,”回家的路上,聽見那些議論聲說:“對呀,多好的姑娘,為什麼會有癌症”。

“還有那花肥,那么重,我可搬不動,這小姑娘硬是幫王大爺抱了上去”。

“多虧了她,花園才那么漂亮,一天都不歇著到處幫助……”

她有癌症?我跑起來,耳邊的風聲告訴我一定要給她好好道個謝。當我到了她家門前,樓門已經緊鎖,她搬走了,或許去更美好的地方了吧,我想。

看著這片整齊的花壇,還有樓梯上掉落的泥土,我又想起她的身影來。往日的那一個個“意外”在腦海里揮之不去。?

意外

1210班  路子軒

美的意外,往往使人心頭一撼,帶給人無窮無盡的思考。

——題記

華燈初上,漫步在人影散亂的街道,眼光游離在一家一家的小鋪上,忽然被兩個俏皮的女孩所吸引。

兩個女孩在玩弄著一隻小木偶,細長的線從一雙纖細的手下滑落到木偶的頭部和四肢,一瞬間,那些在記憶深處的舊人,舊事便在眼前浮現。

那年仲夏,新樓前剛搭建起的戲台,燈火通明,人們擠在一起看木偶戲。木偶臉上毫無一絲表情,但是在木偶師栩栩如生的配音下,為這木偶增添了一份神色。清風帶走了燥熱,心中滿是歡喜。

思緒停留在那生動的木偶戲中不願醒來,直至好戲演完。正準備離開,木偶師傅拿著木偶從幕後走來,我的心便瞬間點燃了起來。我斗膽走到木偶師傅面前,那是一張古銅色的臉,上面寫滿了穩重,嘴角上掛著的微笑,更使我的膽子增加了幾分。

“爺爺,您剛才表演的木偶戲好棒呀!”

那位木偶師傅欣慰一笑,他轉身用抹布把木偶全身擦拭一遍,放入特製的木盒中去,我近身去看,“爺爺您這木偶好新啊,用了幾個月了?”

“幾個月?我這個木偶都用了兩年了。”

“什麼?兩年”?我一臉狐疑,“哪有用了兩年還是這么新的?”

木偶師傅看出了我的疑惑:“保存的好一點就可以了 。”

他剛才細緻的舉動使我好奇。“工具是人類創造的,工具理應被人所利用啊!”

“孩子,那照你這么說,大自然創造了人類,可是大自然並沒有那樣做不是嗎?世上萬物都是有生命的,只是我們太渺小而看不到,有朝一日我們看到了,那這個世界不就更美好了嗎?”

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當中:世界萬物好比是一面鏡子,你對它做鬼臉,它也同樣會給予你相同的,你如果對他它微笑,它也會給予你同樣的微笑。

時光的流逝,我淡忘了許多人,許多事,唯有那次意外的對話,還有那尊靈動的木偶,深深地留在我的記憶里。

意外

1209白雨靜

塞廖爾·詹森說:“最明亮的歡樂火焰大概都是由意外的火花點燃的。人生道路上不時散發出芳香的花朵,也是從偶然落下的種子自然生長起來的。”

——題記            

人生中總是有很多意外,每一次意外都會讓我們成長。

明媚的春天,桃花又開滿了全市,芳香撲鼻。混著雨後的泥土氣息更加的沁人心脾。嚶嚶成韻,真是美極。

踏上了公車與同伴出遊,等公車的人很多,每一輛公車都擠的滿滿的。幸好,上車早,還有座。

又一站了,人們搶著上車。我旁邊站著一對父女,從他們的談話在我了解到,女兒陪父親去看病。女兒為了不讓別人碰到父親,一隻手在前檔著人群,一隻手攙著父親的胳膊。

車上早已人滿為患,那父女倆只能站著。我不經意地看了一眼那老人。白色的薄外套被汗水浸濕,肥大的運動褲依稀可以看出他的瘦弱。

我站起來,微笑的對那位老人說: “老人家,您坐吧。”老人卻說:“謝謝了,姑娘,我站站沒關係,你坐吧。”而後女兒也謝絕了我的好意,說她父親身體硬朗,而且只有幾站,站站就到了。

我很是詫異,還略有點尷尬,再次說:“您坐吧,老人家。”女兒似乎還想說什麼,老人拉住她的手說:“好,那就太謝謝你了,姑娘。”

公車突然剎車,老人緊皺著眉頭,好像在強忍著身體的不適。我心想,虧他沒有再客套,如果一直站著,還不知要遭多少罪。

一會兒,老人到站了,下車前再次與我道謝。接著,我聽到這對父女的對話:“爸,傷口痛了吧?”

“一點點吧。”

“你也真是的,明明知道自己臀部有傷,不能坐,你還要做。”

“人家小姑娘可是一番好意,我硬是拒絕她,也許以後再遇到這樣的事,她就會有顧慮了。”

我明白了,老人與女兒的拒絕,是另有隱情。我不禁想起剛才老人緊皺眉頭的表情,原來,這一路上老人硬是強忍著原本可以避免的痛楚,成全了我的愛心。

我明白真相眼淚打轉。

一次不經意的讓座,讓我欣慰滿滿;一次意外,老人忍痛坐下成全愛心。

那天,桃花開滿全市,一位老人走在路上,洋溢著笑容。

意外                    .

1210班  彭博宇

“興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古人在意味中領略了荷塘月色的動人,我在意味中發現了生活的美妙。

春光燦漫·母愛溫情

陽光鋪灑在石板鋪成的小路,年幼地我跟著媽媽蹦跳著走著。

突然,我被鬆開的鞋帶絆倒,我用幼嫩的嗓音大聲呼喊:“等一下!”媽媽站在前面拍著手說:“加油,你可以的。我等著你!”我只好慢慢爬起來,倆只小手擺弄著鞋帶,卻怎么也不聽使喚。我越發地焦躁不安,把求助的目光投向媽媽,而媽媽只是鼓勵地看著我。我低下頭想著媽媽教我的歌謠:“先打一個交叉結,再系一個蝴蝶結,兩隻小手揪一揪,兔子耳朵蹦蹦跳!”我一遍遍地嘗試,終於把鞋帶松松垮垮地繫到了一起。我仰起臉來,看見了媽媽幸福的笑容和樹間瀉下的陽光。不知不覺我愛上了那條小路和那縷陽光。

一不小心的跌倒,卻讓我意外地感受到了母愛的偉大

煙柳裊裊·雲霞縈繞

正是日落霞飛的時光,雪白的卷子一行一行的傳了過來,又是考試!拿到卷子後我傻了眼,抬頭看看前邊同學一個個埋下的頭和突出的肩胛骨,頓時感到一陣眩暈。我似乎看到了老師失望的眼睛。我拿筆的手不停地抖著,手心的汗水浸濕了試卷。忽然間,窗戶明亮起來,窗外的晚霞色彩斑斕,從身邊擴散,然後浸染天邊,任最後一彎殘陽染紅嘹亮的鵲聲。這般華麗的美突然撞進我的眼眸,豁然開朗。

一次不經意間的抬頭,卻讓我意外地撞見了繽紛的天幕。

煙雨微茫·大愛迴蕩

又一場多情的春雨灑落,校門口一個老人躺在地上,拄杖被扔在一邊,衣服被雨淋得濕透,卻無人上前攙扶。終於有人闖了進來,扶起老人,眼神中滿是焦灼與關懷。周圍的人群議論紛紛,不解地問他:“你不怕被訛嗎?”他堅定地說:“他最多訛我的錢,訛不了我的命。我若不去扶,則會愧疚一生。”我靜靜站在那裡,感慨良多。

一個年輕人執著的舉動,卻意外地讓我理解了何所謂“愛在人間。”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是意外的相逢;“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意外的收穫;“眾里尋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是意外的驚喜……。

朋友,讓我們睜開發現美的眼睛,在感受生活中美好的意外吧。 

意外

1210班  鄭鵬飛

雪中的故事大家都聽過很多吧,今天我給大家講講我一次雪中的意外。

記得那是我十二三歲的時候,我與父親在大雪中散步,大雪給我帶來了一個大大的意外,在我的記憶里我沒和父親散步,而這次意外讓我非常快樂,在路上父親給我講了他小時候的故事。                  

大雪帶走了空氣中的污垢,呼吸著新鮮空氣,父親大概是有幾分老了,經常因為“觸景”而想起很多事情,每次都十分懷念又興致勃勃的給我講述他的往事,見到眼前的景色,父親又以一種極有滄桑的聲音對我講述,“以前多苦哇”我帶著你的三個姑姑,又要上學又要幹家務,最快樂的就是我和你姑姑們玩雪了,那時候的雪可大了。                                                

父親帶大了我們兩代人,一代是我姑姑,另一代就是我了,父親的前半生為我們操勞,沒有半句怨言,經歷過苦難,卻依然樂觀,這使我對父工親十分崇敬。                                    

看著父親陶醉在回憶中出神的雙眼和額頭上歲月留下的痕跡,我不由的放慢腳步。“何不讓父親找回年輕的感覺”,我心裡想。於是我做好了一個蓬鬆的雪球 ——“爸!”我呼喚父親。父親轉過身來,“嘭”的一聲,一個雪球打在了父親的胸前,蓬鬆的雪球落下來。“唰”我又一個雪球飛了過去,我壞笑著。父親這才明白過來,便在地上弄好了雪球,口中道“哇呀呀……哇!好小子,竟敢偷襲我,哪裡走!”說著,父親便向我“投彈”。父親的雪球打的好準,向我飛來了幾個,我躲避不及,連中幾“彈”。看著父親敏捷的動作真像個小伙子,父親邊打邊說“和你爸打還嫩點。”我實在無還手知力,便向父親耍賴,跑到父親身邊,把父親撞倒在雪地里。我和父親看著天,渾身沾滿了雪。我轉頭看了父親一眼,卻意外地發現父親的兩鬢不知何時出現了銀絲,大概是明亮的雪把它映照得顯眼了吧。

父親緩緩地站起身來,看得出他已是精疲力盡。父親老了,想當年,父親能在雪地里背我跑一個上午。

回來的路上,我的手拉著父親的手,我沒有回頭,我知道父親在笑,可我的眼裡竟然意外地有了淚滴…… 

意外

1209班  史寅蓮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題記

搖曳之荷·綻我心田

閒來無事,奔著消磨時間的目的,與朋友相伴於公園,駐足在池塘邊。池底那奇形怪狀、形態各異的石頭直視無礙;活潑可愛的小蝌蚪輕盈地遊動著;一些小蟲浮在水面上,蹬著腿嬉戲著。但這些並不足以讓我嘆為觀止,讓我意外的是池中央那片嬌艷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說的真是不錯。她們如同一個個年輕的少女,在碧綠如圓盤的荷葉的襯托下,亭亭玉立,隨風搖曳。含苞的嬌羞欲語,綻放的嬌艷可人。本是無意,卻讓我收穫了此般意外的美好,這池搖曳之荷朵朵綻放在我的心田。

夫妻情深·動我心弦

每天上學放學回家,總是走著一條不會變更的小路,甚至閉著眼睛都可以回到家,是那樣枯燥無味。有天,心生一念,換條路走走。竟又收穫了新的意外。一對環衛工人正在打掃馬路。他們是一對夫妻,年齡一定有五十大幾了吧。他們戴著口罩,手套,因為是冬天,一切看起來都那樣的淒清,仿佛都在沉睡。他們在飛揚的塵土的包圍下拿著掃帚揮動著。‘‘休息會兒吧,老婆子,來,我給你擦擦汗’’,多么溫暖的一句話,多么溫馨的一個舉動。他們年紀雖已大,但他們對對方的流露的真情溢於言表,動人心弦。

校園芳菲·駐我心間

兒時的我不善與人交往,就是和同學也很少說話。五年級時,斐轉學過來,她在講台上坦誠地自我介紹,我深深地喜歡上了這個甜美可愛的女生。在一次老師換座位的機會中,我意外與她做了同桌。從此我們便互幫互助,成了形影不離的好朋友。

願你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去享受屬於你自己的美的意外吧。

意外

1210班 黨琪

人海茫茫,過客匆匆,但遇見你是我最美好的意外。

——題記

子期與伯牙的意外相遇留下了“高山流水”悅耳的音樂,漢武帝與衛子夫的意外相識留下了母儀天下的千古讚譽,而我與你的意外相知,卻留下了我心中最美好的記憶。轉眼又到一年畢業季,你可還記的我們的相遇?

窗外小雨淅瀝,而教室里卻人聲鼎沸,那時的我們滿臉稚氣,充滿對國中生活的好奇與期望,悶熱的教室,忽然感到身旁掠過一縷清風,我轉過了頭。

你在我後面輕輕地坐下,濃密黝黑的頭髮,展示出你的活力,單眼皮襯托出了你的那炯炯有神的眼睛,一身輕鬆的運動服,將你的青春展現的淋漓盡致,你那高挑的個頭,更是深深吸引著我。在新的環境中與你意外邂逅,便我的生活變得更加充實。

午檢時間,教室里歌聲蕩漾,班主任將你換到了我的後面,我心中暗自竊喜我們的距離競是如此之近!初來的你,總是暗自傷神,傷神時有眼淚在眼眶中打轉。 漸漸地,我們之間交流越來越多,你告訴我,你不捨你的好朋友。你對我講述你的國小生活,講述著你關注我的點點滴滴,我們悄然的走進了彼此的心中。

那天是第一次月考成績揭曉的時候,83,78……一個個鮮紅的分數如同一把尖銳的小刀,直戳我的心,我站起身來,像點鈔機一樣翻看我的試卷,越看越快……我一把奪過同桌的試卷87,98……我的淚水忍不住奪眶而出,一滴一滴打的分數上。

你並沒有多言,只是輕輕摁下我的肩頭,讓我坐下。你抽出一張紙巾,幫我拭去了淚滴;用手撫過我的臉,低身對我說了句“還有我”,我在桌上,抱著你的胳膊,就像抱著整個世界。

笨重的時鐘走過了兩年多的年華,衝刺的槍聲已經打響,儘管相伴三年仍要分離——你知道嗎?

沒有一座山能永遠恪守青蔥的諾言,沒有一條河能流淌亘古不變的青春,但是,與你意外的相識,相知,將是我心中永遠的財富,我相信,有此意外,年輕的我們將不再孤單!

意外

1210班  田彩玉

在社會中,如果人人都能夠主動向“美”,並自覺地創造生活的美感,既會讓環境變得更為美麗,還會把自己的工作態度與人生意義也傳播出去。

考試的前一天,我和媽媽拿著校服去商場裡修拉鏈,就把校服放在店裡下午來取。誰知道,昨天事情那么多,我們倆都把這件事給忘了。

到了下午,我才想起來,可那時商場已經快關門了,我急忙去和我媽說,我媽她頓時就傻眼了。趕忙問我要車鑰匙,準備去取衣服。我卻沖在了媽媽前面出門,還狠狠地把門摔了回去,不知道媽媽那時心情是怎樣的。

我在路邊走著,回頭看到了媽媽在後面緊跟著我。對於我來說,這是一個意外——我本想媽媽會騎上車不管我,先去取衣服,而後自己回家——這個我萬萬沒有想到。

我倆一起去了商場,商場已經快關門了,我倆跑進去把衣服取了回來。

考試的當天,我焦躁不安,臨走的幾分鐘,坐在沙發上心不在焉地看書。這時候一個意外發生了,一向沉默寡言的爸爸對我說:“考試的時候,先把簡單的做下,做完後再回頭做難的。”雖然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話語,但卻在我心裡格外的溫暖。

更意外的是,我走出家門時,卻看見了另一番景象。原來,看門的大叔已經把昨天那些散落在地上的垃圾慢慢地分類放回了垃圾桶里。垃圾桶上分別寫著“可回收”,“不可回收”這幾個大字。看門房的大爺這個在我看來創意十足的手筆,在他也許屬平常之舉,但卻讓我倍感意外。這樣既可以回收利用,又不污染環境此乃是一舉兩得呀!看到此景,我內心也不由地湧起一股感激之情,心情為之一振。 

考場裡,我信心百倍,把這些美麗的意外寫在考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