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老人

莊心儀

光陰飛逝,似水流年,我以為自己早已忘記,直到看到他,那個老人,他好像老了許多。

星期四,一場索然無味的入場式在一中上演,我跟著大部隊小心翼翼的從北門走向東門,雖然我一直不明白學校為什麼要這樣折騰,明明是有近路的。一路上,我懷著不滿的心情,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時不時和灩莛女神聊上幾句,來打發時光。終於,東門近了,希望就在眼前。

“你們看到那個老頭了嗎?”,“好像每年的校運會他都會來,我記得初一的開幕式上看到過他。”,“每次麒出校門的時候,他都會眼巴巴地盯著。”,“一個奇怪的老頭。”。

一串議論聲在耳邊響起,好奇心害死貓,我轉頭一看,不由的大吃一驚,竟然是他。

還記得,在我一年級時,父親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沒有徵求我的意見便把我送進了書法興趣班。那時書法班設在二小邊上的一戶民宅里,房子有三層,幾乎都租給別人了,只留下二樓住著主人——一個年過古稀的老太太和一個五六十歲的老男人。而我們也是在二樓的大客廳練字。如今已記不清房子的模樣,只記得好像十分簡陋。

每當我們上課時,老奶奶總是靠著牆壁,笑吟吟地看著我們。她那時已經年邁了,身體也不大硬朗,一副標準的中國老人的樣子,一臉慈愛。那個五十多歲的老頭總是督促她喝水。後來我才知道,那個五十多歲的看起來有些傻乎乎的老頭,原來是她的兒子,可我又不禁疑問,為何不見她兒媳?在無趣的書法課上,我七想八想。

我還曾記得,有一天晚上,那是一堂並不尋常的課,因為在那個客廳里,書法課和數學課同時進行,耳邊多了那不標準的國語,當然也有孩子們不懂事的嘲笑聲。也是那天,我第一次知道原來老頭是一個老師,一個國中老師。

而如今,再次看見他,他好像老了許多,一件褐色的羊毛衣,一張看起來傻乎乎的臉,不知為何,此刻我感到的是悲傷,不知這么多年,老奶奶是否還健在,而這個老頭,他為何無數次在校門口站著,傻乎乎地看著,他經歷了什麼?他還過得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