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600字

“每逢春節胖三斤”,這句話一點也不假。但好歹我也對得起為我升入天堂的那些雞鴨魚豬,春節吃過的菜簡直堪比《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這就是年味。

每逢大年三十這一天,家裡總是很忙碌,從早到晚,為的就是晚上那一桌團圓飯。而我這個對做菜有著經久不衰和越挫越勇的食物殺手今天被嚴令跟在我家做菜大師奶奶的身邊學習做菜的技巧。

這第一道菜便是粉蒸肉,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道菜,首先豬肉飛水,洗淨切片,把豆瓣剁碎,南瓜去皮切厚片備用,然後將切好的肉片放入大碗中,放入豆瓣、姜蒜末、料酒、老抽、胡椒、冰糖以及適量蒸肉粉,用手抓勻,醃製30分鐘左右。最後另取一隻碗,將切好的南瓜片放在碗底部,把醃製好的肉片均勻的鋪在上面,放入蒸鍋,蒸2—3小時左右,最後撒上蔥花,色澤紅亮,鹹鮮微辣,軟糯適口,香中帶甜的粉蒸肉就做成了。

而年夜飯最不可少的便是魚,因為寓意年年有餘。也是很平常的家常菜,為了完成我今天的偉大任務,我可是認認真真的把做法記下來了,首先把草魚宰殺去鱗,從背部開刀去內臟洗淨,同時鍋內放入花生油,燒至六成熱時放入薑片、魚肉小火煎2分鐘,將魚身翻過來,再用小火煎2分鐘至兩面煎黃,加入紅尖椒塊、乾的蘇葉、用小火煮10分鐘,用鹽、味素、雞精調味,撒剩餘的紫蘇葉、紅椒粒上桌,哎呀,不說了,我都餓了。但是別想著只有這兩道菜喔,其實有十多道呢!

到了晚上,一家人圍在桌前,吃這團圓飯,聊著家鄉事,一起過個團圓年。

什麼是年味?年味就是那桌上擺這的餃子、魚、雞肉、鴨肉、牛肉、豬肉、還有我最愛的粉蒸肉。就是爺爺奶奶的嘮叨,就是散發著濃郁的飯香和充滿著歡聲笑語的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