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滿分作文排比美句集錦

語文老師提醒考生及未來考生

今年中考的作文題是《其樂融融》,不少考生感嘆:寫是好寫,但想寫得好就難了。語文老師們建議,要寫好此類作文,文筆優美細膩、描寫到位才能出彩。對於國中生來說,排比句是記敘文常用並容易出彩的一種句式,可以增添語言的氣勢美,可以構建形式的整齊美,可以打造文章的層次美。用以敘述,則清晰深刻。用以描寫,則形象生動;用以抒情,則情深意濃;用以說理,則鞭辟入裡。請看近年來中考滿分作文排比美句集錦。

廣州市中考滿分文《又見枝頭吐新芽》

四季輕柔淌過窗外,有冷暖的顯現,有草葉的枯榮,有風雨的起伏,有清風的盈虧。當冬雨新長期透窗紗時,感受到的是春潮的萌動;當細雨敲點窗欞時,感覺到的是夏意的濕潤;當桂香滲浸窗楣時,感觸到的是秋光的充盈;當香雪堆砌窗台時,感動到的是冬日的純情。

廣州市中考滿分文《又見枝頭吐新芽》

這種態度,這層思考能使人欣賞到樸實的田野、健壯的山崖、深沉的溝壑、樂觀的流水;體味到蝴蝶的翩躚、燕子的呢喃、黃鶯的婉轉、百靈的歌唱;感觸到如水的輕風、如風的流雲、如雲的松濤、如濤的輕蔭;領會到心情的平穩、心境的和美、心態的特定、心力的溫情。

深圳市考滿分文《幸福的顏色》

靜靜地看著雪花一朵一朵飄落,你會有“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的”的那股意味;偏愛荷的人,認為幸福是粉紅色的,你會認同“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那份潔身自好;喜歡獨處的我,認為幸福是黑色的,黎明前最黑暗,你會有“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的那絲執著。

茂名市中考滿分文《因為有了愛》

因為有了對中華民族深深的愛,中國的“催化劑”閔恩澤先生在他的“石油陣地”創造多少奇蹟;因為有了對病人的愛,那個與“非典”惡魔頑強拼搏的天使葉欣留下了多少感人的事跡;因為有了對奧運的熱愛,金晶用弱小身軀緊緊抵禦住“xx”分子對火炬的搶奪,捍衛了“祥雲”的尊嚴……

北京市中考滿分文《向前!向前!向前!》

向前,向前,向前,是愚公子孫無愧的執著努力,是于謙大敵當前的淡定從容,是曾國藩屢敗屢戰的無所畏懼。

南京市中考滿分文《尋》

人生一世,總是在追尋。尋山間鳥語,見花落花開。尋琴音樂語,感撩撥心弦;尋卷中乾坤,嘆如夢人生。

南通市中考滿分文《一道風景線》

雲散了,因為風醒了;月升起,因為太陽下山了;我哭了,因為我懂了。我懂了姥姥的對快樂的渴望,懂了親情的珍貴,懂了家是人生的港灣,那道風景線將伴我一生。

徐州市中考滿分文《成長回眸》

回眸是一劑良藥,讓我在苦熬中奮起;回眸是一枚郵票,伴我飛向新的航程;回眸是一種智慧,讓我調整方向,走上人生正軌,渡向成功的彼岸。

溫州市中考滿分文《下雨天,真好》

雨兒,你這美麗的舞者,讓夜晚的舞會更添神韻;雨兒,你這天才的故事家,在夜晚的燈光中講述著多彩的生活;雨兒,你這無私的奉獻者,純淨了大地,消逝了自我。

株洲市中考滿分文《溫暖》

花開花落,有多少溫暖的故事在其中上演;細水長流,有多少溫暖的故事隨之遙遠;在這充滿活力的每一天,你又在被多少人所悄悄溫暖?

揚州市中考滿分文《回家》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是你的磅礴;“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是你的狂放;“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是你的樂觀;“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是多么秀麗;“酒困路長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門試問野人家”又是多么愜意!

濰坊市中考滿分文《畫一扇窗給自己》

就像那李白,過著“舉杯消愁”的日子;像那陶淵明,享受著“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美好風光;像那李清照,不會只懂“淒悽慘慘戚戚”,也會領略那“綠肥紅瘦”的風情。也像那魯迅,著作一本《朝花夕拾》去回憶那童年的樂趣。就應該這樣,就應該畫一扇窗給自己,有了那窗,你會覺得“繞樹三匝,此枝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