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別人一樣嗎?

從小到大,一直都被大人們不斷地與其他的小孩比較。昨天說表妹學會游泳,今天說堂姐考了年段前五。每每聽到這些誇獎別人順便貶低自己的話,我總甩出一副不屑的樣子,心裡實在覺得煩。也許是骨子裡的倔強因子起了作用,我總想著要超過她們,讓大人們無話可說。無奈我從小就是一個笨小孩。老師誇我聰明,親戚誇我伶俐,可我自己知道,我和其他孩子比,一直都差了那么點。別人能夠輕易解出來的計算題,我卻要在腦子裡轉了好幾圈;人家畫得一手好畫,我卻只能描得亂七八糟;其他孩子能唱能跳,而我卻只願意在角落裡擺弄玩具。也許在潛意識裡,我是和其他同齡人不一樣的。

步入國中,原來閒暇的玩鬧時間瞬間被繁重的課業占去了一大半,為了不辜負父母和親朋好友的期望,我只得老老實實和其他同學一樣坐在教室里,認真地聽課寫作業,因一道極難的習題抓破腦袋,為了明天的小測能夠順利過關而咬著唇死背單詞。踩著上課鈴聲進教室,下課與死黨膩在一起吵鬧成一團的日子漸漸消失了。認識我的人都說,我變了,變得乖了。我成功地成為父母心目中的好孩子。不禁在心底問自己,你和別人一樣嗎?

我和別人一樣。勤勤懇懇讀書,將來考上不錯的大學,畢業後兢兢業業工作。一樣腳步飛快地穿梭於繁華的街道,寂靜的小巷。一樣在難得的周末一覺睡到自然醒。一樣忙於應酬,與同事小心翼翼地交往。一樣戀愛結婚,一樣相夫教子。

我又和別人不一樣。有自己與眾不同的個性,有屬於自己的小夢想。有獨特的喜好,有特殊的習慣。淹沒在人群里不會閃光,但認識我的人卻能立馬看到我的所在。骨子裡還有別人學不來的慵懶與倔強。

這樣和別人一樣抑或不一樣的我,必會在自己的小世界裡,活得特立獨行,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