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婦女節素材-婦女節是最早的女使節

婦女節是最早的女使節

在封建社會裡,婦女被剝奪了參加政治活動的權力,許多人才都被埋沒了;只是在個別情況下,有的婦女才得以施展才幹。西漢時的馮嫽就是這樣,她幾次被朝廷任命為正式使節,出使西域,是我國最早的女使節。

漢武帝時,漢朝對長期南下侵擾的匈奴。接連進行了大規模的軍事反擊;同時,為了結成對抗匈奴的聯盟,又與西域諸國中最強大的烏孫國(在今新疆伊犁河流域)聯姻。解憂公主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嫁給了烏孫的國王。解憂公主的一位隨行侍者馮嫽,嫁給了烏孫權位很高的右大將。馮嫽通曉古今,膽識過人,才幹出眾,在西域諸國享有一定的聲望,被當地人尊稱為“馮夫人”。

漢昭帝末年到宣帝初年,匈奴屢侵烏孫,漢朝與烏孫合兵反擊,大敗匈奴。不久,烏孫國王去世,國內發生混亂。原國王的匈奴夫人生的兒子烏就屠,殺了新即位的國王,聚集一部分人馬上了北山,並揚言要請匈奴兵來烏孫。這樣,漢與烏孫對抗匈奴的聯盟行將破裂。為此,漢朝派一萬五千士兵進駐敦煌,密切注視著烏孫的動向。漢朝負責管理西域的長官西域都護鄭吉,熟悉烏孫的情況,知道馮嫽的丈夫右大將與烏就屠關係很好,又了解馮嫽的才幹,便請馮嫽去勸說烏就屠。為了維護漢與烏孫的團結,馮嫽慨然上路,不顧生命危險,親至北山面見烏就屠,向他曉之以理,陳說利害;加上漢朝大軍的威懾和國內人民的反對,烏就屠不得不開始轉變。他請馮嫽從中斡鏇,並希望漢朝加給他一個封號。

漢宣帝得知此事後,徵召馮嫽萬里入朝,當面向她了解烏孫的情況。馮嫽侃侃而談,透徹地陳述了自己的見解。宣帝對她十分器重,正式任命她為出使烏孫的使節。馮嫽作為漢朝的使節,乘錦車,持漢節,率領副使和隨從人員從都城長安出發,前往烏孫。到烏孫後,馮嫽代表皇帝。詔令烏就屠前來,正式冊立解憂公主的兒子元貴靡為“大昆彌”(昆彌即國王),烏就屠為“小昆彌”,並賜二人金印綬帶。至此,烏孫的動亂得到了圓滿解決,漢與烏孫的聯盟得到恢復,馮嫽出色地完成了出使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