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留些空隙作文800字

鳥,不貪戀籠中的富足,在山林之中遨翔,悠揚婉轉。

無花果,不願眾人的欣賞,藏起了它淡紅的花,碩果飄香。

向日葵,不管太陽在何方,他揚起圓圓的臉龐,始終朝陽。

自然界的生物,都能給自己留些空隙,在他們的世界徜徉,那么我們身為高等動物的人呢?難道我們不應該給自己留些空隙,去品嘗生活的酸甜嗎?

給自己留些空隙,是陶潛“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氣節;是李白“天子呼來不上船”的高傲;亦是莊周“曳尾子塗中”的灑脫。

他們不貪戀官場的富貴,不願取悅達官顯貴。他們能在紛擾的世間給自己留下一些空隙,留住那一方不染世俗的淨土。

給自己留些空隙,是白落梅“將一盞茶品到無味”的閒適,她才氣四溢,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才女,她亦應酬頗多,她要對人們的欣賞回復連篇累牘的喝和,她深知,若她不能逃離那日復一日的喝和,她的潔淨的心泉,最終只會被塵事所堵塞,再流不出素雅純淨文字。

於是,她選擇了歸隱,選擇了躲藏,她像那株傲然芳香的梅,不願在風雪中傲視,不想被眾人歌詠,她選擇了落下,變成一朵落梅,飄落而下,藏入潔白無瑕的雪裡,給自己留下一絲空隙,留下那一抹遺世的芳香。

給自己留些空隙,是蘇東坡“也無風雨也無晴”的豁達。他也曾春風得意於官場,但他亦經歷過貶謫的風雨搖擺,他離開繁華的汴梁,渡過冰冷的淮河,一路風雨,一路辛酸,抵達蕭條的黃州。任是何人也不能忍受如此打擊,但蘇軾做到了,他一襲長衫,燒一碗東坡肉,把酒臨風,唱道“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

他在白露橫江,清風徐來之際,架一葉扁舟,游於赤壁之下,“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他意識到了“曾不能以一瞬”與“無盡”的角度之不同,他給自己留下了一絲空隙,用他的樂觀,留下了那一份超然的豁達。

給自己留些空隙,像鳥一樣,留下那一方淨土;像無花果一樣,留下那一抹傳世的芳香;像向日葵一樣,留下一份超然的豁達。

給自己留些空隙,留下最真、最美、最開朗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