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淡

天氣微涼。晚上睡覺越加喜歡打開窗戶,早晨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一眼窗外的大霧,白茫茫一的一片,看不見對面的人群或樓房,仿佛置身於黑夜,又分明聽見清脆的玲聲,以及他人的對話聲,用冰涼的水洗好頭髮和臉後,一個人出去路邊的小攤上吃一碗米線。看街上的行人來來往往。也思索著自己的何去何從。

太過獨立的性格不是沒有付出代價,但它帶來的寧靜總讓人從容自在。某些細小的時刻,會突然想念那段只屬於一個人的時光。跑很遠的路去一躺街上只為買一個冰淇淋來吃,或者攢很長時間的零用錢只為買一件喜歡已久的衣服。會因為小貓很晚了還沒有歸家而著急流淚。老太太活著的時候她和我一樣喜歡貓,我們都喜歡把貓帶著睡覺。爸爸討厭這樣的行為,他嫌貓太髒,每次被他發現都會追著打貓,這讓我流了很多眼淚。貓總是養了又丟,丟了又養。仿佛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內容。養過很多顏色的貓,最後的一隻是金黃色的,但後來它還是丟了,在老太太去逝的時候。媽媽說它是被葬禮上的炮嚇跑的。但我認為不是,貓是有靈性的動物,人類的某些疼痛和悲涼它是懂的。它十分的懂。從那時起便沒再碰過任何貓,家裡也沒有再養貓。仿佛那些對貓的情感,都在那一年終止完結了。但卻永遠的記得,一個穿著深藍色衣服,圍著繡滿了牡丹花圍腰的小腳老人,坐在園子裡抱著一隻熟睡的小貓,看著天空的燕子,她對我說“下輩子投胎她要做一隻燕子,想去哪裡就飛去哪裡。”這樣的一句現在回想起來,總讓人覺得悲傷和遺憾,遺憾到直到現在才讀懂她當時的那份寂寞和心情。我不知道離開後,她變成燕子了嗎?春天一到家裡總會有許多成群的燕子,唧唧喳喳。我很想知道,其中有沒有哪一隻,就是她。

老太太過逝後,家裡就只剩我和爺爺了,基本上是沒有什麼朋友的,星期天就一個人在家,關起門來看一天的電視,或是跟爺爺種些花草,修枝剪葉什麼的。偶爾也會下象棋,打羽毛球。但這些都只是和爺爺兩個人。從小到大都如此,從不去主動找誰,也從沒有誰來主動找我。但也不覺得寂寞或是孤單。久而久之,習慣了獨來獨去,便總是自私的避開人群,或找各種各樣的藉口推掉別人的邀約。

習慣了,便覺得這樣很好。自持清淡。一個人上網,一個人走路,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笑看一場舊時光。一切都在提醒,這是真實的生活。真實的自己。

無論遇見什麼都學會點到為止。連回憶都如此。喜歡殘缺不全的印象,破破漏漏,卻刻苦銘心。走在路上看到歡喜的物件或人,定睛注視,然後轉身離開。看似無情,卻是情到深處,難以承擔。故保留中正的情緣,留一份清淡餘地。

一個人的生活,也就如此罷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