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江南

在漫漫征途中,我始終在守望夢想,熱切且執著。

——題記

一直都想去江南,那個連天空都氤氳了溫柔的地方。有朋友曾說,那些柔軟到死的詩句,只為江南。朋友生長在千萬里冰封的北國,和我一樣仰慕江南,仰慕到虔誠。

曾做過無數的夢,而夢的背景全都是江南。

想做一個盛世里倜儻的俊傑,揮毫潑墨間全都是對江南的深情。著一襲白衫,搖一把摺扇,在熙攘的人流里,在青石古鎮間,在曲曲折折的流水中尋覓那失落已久的感動。若是傍晚,若是煙雨朦朧,若是有女子憑湖而立,只嫣然一笑便足已傾倒眾生。那便無論如何也要學了那多情的柳七: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窮盡畢生也要追尋到那飄散在煙雨中的渺茫歌聲,用足已傲視天下的八斗之才來作些吟吟唱唱的詞,唱唱隨隨的曲。不為別的,只為蘇小小們的才,只為董小婉們的艷,只為那些化做江南精魂的纖弱女子,只為她們與生俱來的那份情,那份痴……

想做一個闖蕩過四方的遊俠,負一把鑲刻了星辰的劍,佩一管搖盪了月光的笛,在某個暮色四合的時分,就這個安然的醉倒在水鄉的懷抱。沿著山路拾級而上,登上山顛俯仰於天地之間。在滿眼的精緻與柔和中,想起自己在大漠夕陽里留下的孤獨背影,想起自己仗劍江湖的意氣風發,想起自己在曠野中的含淚高歌的悲涼,想起自己和友人不醉不歸的開懷……思緒如潮水一樣洶湧著淹沒過來,卻又在寒山寺夜半的鐘聲里,在青青的芨麥見,在玉人的簫聲中漸漸消散。

似海水漫過後的沙灘,細膩而柔軟。於是,此心寧靜,此心淡然……

我心中的江南是一塊乾淨的地方。在那裡我可以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沒有爭名奪利,沒有勾心鬥角,有的只是善良的人們和明亮的陽光。到一個喜歡的地方,做一些喜歡的事,這就是我全部的夢想呵!或許卑微,但我卻是如此熱誠的期盼。

江南在哪裡呢?也許,真的就在秦嶺淮河以南;也許,在天空明淨透亮的高原之巔;也許,處處都是江南。燈影槳聲里,何處是江南……

真希望能有那么一天,我可以站在江南柔和的陽光下,任揚花飄飄,落滿肩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