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點與起點

我撫過盛唐戰馬的長鬃,掠過樂山大佛的眉間,再去艾菲爾鐵塔上與陽光舞蹈,親吻高貴的自由女神,或者在死海掬一捧清泉,撒作撒哈拉千年的眼淚……

在這一次貫穿古今,驚心動魄的旅行中,我匆匆走過無數的起點和終點,它們本是平行的直線,卻偶然在我的放行中相遇。於是,終點也是起點,他們演繹出許許多多美麗的神話。

烏江滾滾東逝水,帶著美人寶馬的悲鳴,在生命的最後一刻舞出絕美。這裡曾經有一位英雄,他頂天立地睥睨人世,卻把烏江作為人生的終點。殊不知“江東弟子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他的霸業也無可挽回地成為大漢最悽慘的背景。

面對人生的終點,項羽選擇放大痛苦,就此罷手,而李白卻給出了不一樣的選擇。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大唐盛世,有多少有識之士夢想走上仕途,拜將封侯。對於生性豪放的李白,貴妃捧硯,力士脫靴是何等的榮耀,這也許是寒門學子,青雲直上的頂峰,也許是達官顯貴,鐘鳴鼎食生活的終點。但這樣的終點,卻使他“不得開心顏”。於是,在唐風宋雨中,便有了一個真誠直率,寄情詩酒的“詩仙”。

權力的終點卻給千古文壇一朵奇葩的起點。

從古到今,有無數的旅者掙扎於生命的探索。這些旅程的起終就像蒼穹的繁星,帶著神秘的光輝緩緩謝幕。

海子沒有回到他心儀的大海,卻以臥軌結束了年輕的腳步;梵谷將太陽的色彩鋪滿畫布,海明威創造了征服世界讀者的“桑地亞哥”,他們卻都在藝術的高峰飲彈自盡。王國維、老舍、川端康成……在這些與死神的婚禮中,他們失去了起點,也看不到終點。有人說,高處不勝寒。大師在起點與終點的徘徊留給我們沉沉的心痛。

上帝是吝嗇的,他只給牛頓一個蘋果,給曲阜一個孔子,給窮困的迪斯尼一隻老鼠。如果這些都是終點,就不會有萬有引力,不會杏壇碑林,更不會有一個動畫帝國。

我們在起點與終點交織的網中,不能錯過。不管是繁花滿椏的昨天還是碩果纍纍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