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浙江聯考零分作文:聯考到來

2015浙江聯考零分作文《聯考到來》全文:

又是一年一度的聯考,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6月7日10點-----此刻,全國幾百萬的考生也和我一此時大都開始了作文寫作了吧。看著今年的這個作文材料,?n多作文寶典上以及專家,老師關於聯考作文開頭各式技巧齊擁心頭:先抒點情,議點論,再引入材料,最後聯繫現實舉n個例,直至湊夠字數,(股文剩下三股了。)首尾要呼應等等。

寫到這,回視自己寫的開頭,我突悟,我的作文已是萬劫不復了境地了,瞬間,我的眼前曾閃過母親考前那滿是期望的眼神,我的心還是不由自主的抖動了幾下。今年是新課改後的第一次聯考,她小小的心為此整整緊張了三年。新課標怎么了?她哪裡知道,湯是換了,其實藥並沒有換。不就是前面的放到後面了,後面的放到前面了,以前的散文變成了小說了,穿了個馬甲叫文學類文本閱讀了(實用類文本閱讀),有區別嗎?

據說新課標的最大亮點是首次出現了選考題,更人性化,讓考生有更多的選擇,但真是這樣嗎?專家們,你們做過調查嗎?沒有吧,那我就告訴你真相:如果真要選擇的話,考生必然選擇能得高分的,簡單的,但真正要選擇出哪個簡單,就要看完整個文本,看完後面設定的四道問答題,請問,在短短的兩個半小時之來,誰有這個時間?

於是乎,考前老師諄諄告誡我們:根據歷年的命題情況,考生實際,得分情況統計,只管答實用類文本閱讀,文學類文本閱讀看都不要看。在平時的聯考訓練中,老師們講的也只是實用類文本閱讀,這一點,敬愛的出題專家,你們想到過這個結果嗎?對高中學生而言,成績是產生閱讀動因的最大助力器。一旦沒有了這樣的需要,學生哪裡還會去閱讀文學類文本?而這,卻被新課標貌似人性化的聯考的指揮棒下一筆勾銷。

當然變化也不是完全沒有,書商們飲了嗎啡般的興奮莫名,他們向每位不明就裡的考生家長訴說著新課標聯考令人駭人聽聞的變化,唾沫星四濺推薦著他們的種類類繁多的複習資料。一些所謂的聯考專家,學者則四處舉辦新課標聯考研討,講座,培訓,補習班。各級各類教育部門則情緒亢奮,到處搜羅新課標聯考從模擬卷到仿真卷,再到高仿真卷,最後到逼真卷的形形色色的各類試題。一本《紅樓夢》養活了多少專家,教授,賺取了多少稿費,評上了多少職稱,一次新課標聯考則成就了多少人的“中國夢”的發財夢。

估摸估摸時間,字數,也該差不多了,我知道網上閱卷,除了滿分作文和零分作文,根本不可能看到後面,(一般作文估摸能看二三百字吧),閱卷老師,有幸讓你看900多字,浪費了你寶貴的時間,如果不是我,興許你已經多閱了20多份,妨礙了早點完成今天的閱卷任務,我深感抱歉。我想,當我走出考場,翻開報刊雜誌,打開網路電視,一定會是各類專家學者,名師關於今年聯考的各類飛天蓋地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