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聯考經典作文素材彙編(4)

點亮心中自信的明燈

心理學認為,自卑是一種過多地自我否定而產生的自慚形穢的情緒體驗。其主要表現為對自己的能力、學識、品質等自身因素評價過低;心理承受能脆弱,經不起較強的刺激;謹小慎微,多愁善感,常產生猜疑心理;行為畏縮、瞻前顧後等。自卑心理可能產生在任何年齡段和各種各樣的人身上,比如說,德才平平,生命仍未閃現出“輝煌”與“亮麗”,往往容易產生“看破紅塵”的感嘆和“流水落花春去也”的無奈,以至把悲觀失望當成了人生的主調;過奮力拚搏,工作有了成績,事業上創造了“輝煌”,但總擔心“風光”不再容易產生前途渺茫、“四大皆空”的哀嘆;隨著年齡的增長,青春一去不回頭,往往容易哀怨歲月的無情和生髮出紅日偏西的無奈……這種自卑心理是壓抑自我的沉重精神枷鎖,是一種消極、不良的心境。它消磨人的意志,軟化人的信念,淡化人的追求,使人銳氣鈍化,畏縮不前,從自我懷疑、自我否定開始以自我埋沒自我消沉告終,使人陷入悲觀哀怨的深淵不能自拔,真是害莫大焉!

自卑的對立面是自信,自信就是自己信得過自己,自己看得起自己。別人看自己,不如自己看得起自己。美國作家愛默生說:“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訣。”又說:“自信是英雄主義的本質。”人們常常把自信比作發揮主觀能動性的閘門,啟動聰明才智的馬達,這是很有道理的。確立自信心,就要正確地評價自己,發現自己的長處,肯定自己的能力。人們常說人貴有自知之明,這個“明”,既表現為如實看到自己短處,也表現為如實分析自己的長處。如果只看到自己的短處,似乎是謙虛,實際上是自卑心理在作怪。“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和長處。如果我們能客觀地估價自己,在認識缺點和短處的基礎上,找出自己的長處和優勢,並以己之長比人之短,就能激發自信心。要學會欣賞自己,表揚自己,把自己的優點、長處、成績、滿意的事情,統統找出來,在心中“炫耀”一番,反覆刺激和暗示自己“我可以”、“我能行”、“我真行”,就能逐步擺脫“事事不如人,處處難為己”陰影的困擾,就會感到生命有活力,生活有盼頭,覺得太陽每天都是新的,從而保持奮發向上的勁頭。“天生我才必有用”。自己給自己鼓掌,自己給自己加油,自己給自己戴朵花,自己給自己發錦旗,便能撞擊出生命的火花,培養出像歐基米德“給我一個支點,我將移動地球”的那種豪邁的自信來!

自信不是孤芳自賞,也不是夜郎自大,更不是得意忘形,毫無根據的自以為是和盲目樂觀;而是激勵自己奮發進取的一種心理素質,是以高昂的鬥志、充沛的幹勁、迎接生活挑戰的一種樂觀情緒,是戰勝自己、告別自卑、擺脫煩惱的一種靈丹妙藥。自信,並非意味著不費吹灰之力就能獲得成功,而是說戰略上要藐視困難,戰術上要重視困難,要從大處著眼、小處動手,腳踏實地、鍥而不捨地奮鬥拼搏,扎紮實實地做好每一件事,戰勝每一個困難,從一次次勝利和成功的喜悅中肯定自己,不斷地突破自卑的羈絆,從而創造生命的亮點,成就事業的輝煌。

低姿態是一種智慧

你在秦始皇陵兵馬俑博物館,看過那被尊稱為“鎮館之寶”的跪射俑嗎?

秦兵馬俑坑至今已出土清理各種陶俑1000多尊,除跪射俑外,皆有不同程度的損壞,需要人工修復。而這尊跪射俑是保存最完整的、惟一一尊未經人工修復的。仔細觀察,就連衣紋、髮絲都還清晰可見。跪射俑何以能保存得如此完整?這得益於它的低姿態。首先,兵馬俑坑都是地下道式土木結構建築,當棚頂塌陷、土木俱下時,高大的立姿俑首當其衝,低姿的跪射俑受損害就小一些。其次,跪射俑作蹲跪姿,右膝、右足、左足三個支點呈等腰三角形支撐著上體,重心在下,增強了穩定性,與兩足站立的立姿俑相比,不容易傾倒、破碎。因此,在經歷了兩千年的歲月風霜後,它依然能完整地呈現在我們面前。

初涉世的年輕人,往往個性張揚,率意而為,不會委曲求全,結果可能是處處碰壁。而涉世漸深後,就知道輕重,分清了主次,學會了內斂,少出風頭,不爭閒氣,專心做事。

被稱為美國人之父的富蘭克林,年輕時曾去拜訪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輩。那時他年輕氣盛,挺胸抬頭邁著大步,一進門,他的頭就狠狠地撞在門框上,疼得他一邊不住地用手揉搓,一邊看著比他的身子矮去一大截的門。出來迎接他的前輩看到他這副樣子,笑笑說:“很痛吧!可是,這將是你今天訪問我的最大收穫。一個人要想平安無事地活在世上,就必須時刻記住:該低頭時就低頭。這也是我要教你的事情。”

富蘭克林把這次拜訪得到的教導看成是一生最大的收穫,並把它列為一生的生活準則之一。富蘭克林從這一準則中受益終生,後來,他功勳卓越,成為一代偉人。他在他的一次談話中說:“這一啟發幫了我的大忙。”外之意即是:做人不可無骨氣,但做事不可能總是仰著高貴的頭。

試想,那些登上人生頂峰的成功者們,不論是乘機出訪還是站在舞台上發表演說,總是微微低著頭向腳下的人群揮手。原因很簡單——他們站在高處。而他們腳下的普通人,只能高高地抬頭仰視高處的成功者。因為他們站在低處,腳下什麼也沒有。

當今社會,變幻莫測,錯綜複雜。因此在漫長的人生跋涉中,不得不學會低頭。但學會低頭並不是妄自菲薄與自卑,學會低頭意味的是謙虛、謹慎。

或許,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應該試著去學會低頭,學會認輸。其實這並不難。只須知道,當自己摸到一張爛牌時,不要再希望這一盤是贏家。只有傻子才在手氣不好的時候,對自己手上的一把爛牌說,我們只要努力就一定會勝利;學會低頭,就是在陷入泥潭時,知道及時爬起來,遠遠地離開那個泥潭。只有笨蛋才會在狼狽不堪的時候,對自己的鞋子說,我們是出淤泥而不染的;學會低頭,就是上錯了公交汽車時,及時下車,另外坐一輛車子。

雷墨曾經說過:“低頭是需要勇氣的”。的確,否則又怎會有明知是輸依然執迷不悟的賭徒呢?回顧歷史,因缺乏這種勇氣而一怒之下殺死了進諫之人歷代君王比比皆是。看看身邊,因為缺乏這種勇氣而釀成大錯的世人舉不勝舉。

在人生道路上,我們常常因光彩的事物而迷失了方向,以不屈不撓、百折不回的精神堅持到底,結果輸掉了自己。所以用平和的心態,學會低頭,這恐怕應該是最基本的生活常識吧。

確實,像跪射俑一樣,保持生命的低姿態,能避開無謂的紛爭、意外的傷害,更好地保全自己,發展自己,成就自己。

老子說,當堅硬的牙齒脫落時,柔軟的舌頭還在。柔軟勝過堅強,無為勝過有為。學會在適當的時候,保持適當的低姿態,絕不是懦弱和畏縮,而是一種聰明的處世之道,是人生的大智慧、大境界。

常言道,大丈夫能屈能伸,說的就是這個理。俗話說柔可以克剛,在某些特殊時候,一味的剛會被碰得粉身碎骨。

你是全力以赴還是盡力而為

一天獵人帶著獵狗去打獵。獵人一槍擊中一隻兔子的後腿,受傷的兔子開始拚命地奔跑。獵狗在獵人的指示下飛奔而去追趕兔子。可是追著追著,兔子不見了,獵狗只好悻悻地回到獵人身邊,獵人開始罵獵狗了:“你真沒用,連一隻受傷的兔子都追不到。”獵狗聽了很不服氣地回道:“我盡力而為了呀。”

再說兔子帶傷終於跑回洞裡,它的兄弟們都圍過來驚訝地問它:“那隻獵狗很兇呀,你又帶了傷,怎么跑得過它的?”“它是盡力而為,我是全力以赴呀,它沒追上我,最多挨一頓罵,而我若不全力的話我就沒命了呀。”

生活有許多的機會,許多的困難,你是全力以赴還是盡力而為地爭取和克服呢?也許在面對失敗時,我們會說:“我們已經盡力了。”但這只是一句好聽的藉口罷了。因為當你全力以赴時得到的可能就是另一個結果了。在今天競爭激烈的社會,盡力而為是遠遠不夠的,我們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全身心地投入,全力以赴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