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聯考經典作文素材彙編(5)

看塵埃飛舞

在非洲大陸,動物一旦被舌蠅叮咬,就可能困染上“昏睡病”而死亡。科學家發現,舌蠅的視覺,一般只會被顏色一致的大塊面積所吸引,舌蠅從不叮斑馬,因為斑馬一身黑白相間的斑紋,對舌蠅而言,往往視而不見。然而,斑馬身上色彩對比強烈的斑紋,卻使它很容易受到獅子之類的捕食性動物的攻擊。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無缺的選擇,這便是人生。

正如我們熟悉又陌生的塵埃,它污染空氣,但它又把我們的天空渲染得更藍。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陽光照進室內,會有許許多多細小的塵埃在飛舞,正是這些小小的塵埃在反射和散射著陽光,使陽光變得柔和、舒適。塵埃還有過濾光的作用,它濾去太陽的紅、橙、黃、綠等較強顏色的光,留下的是較弱的藍光,於是,天空變得蔚藍、溫柔。

存在就是合理,天空容納塵埃,原來是美麗的智慧,而不僅僅是因為有博大胸襟。人生沒有一勞永逸的選擇,但這個世界上也沒有一無是處的東西,所以,我們面對選擇時,可以多一點從容,面對萬象時,會多一點寬容。

美麗的謊言

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這樣或那樣的缺點。如果有人對我說:“我看見一個十全十美的人”那我會毫不猶豫的告訴他:“你看到的一定是雕塑或是別人什麼東西,我敢肯定他決對不是一個有著鮮活生命的人。”

如果你做事,那就有可能出錯,一個永遠不犯錯的人可能是他從來不做事。毛澤東那么偉大的人,也曾犯過許多錯,文化大革命把多少有文化的人弄的流離失所已無法計數,在中國人口問題上犯下的錯更是使後人倍受其苦。但我們能抹殺他全部的功勞嗎?回答當然是否定的。事實是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付出了畢生的精力,在這一點上,沒有一個人能否定他是一個成功的政治家。

偉人尚且如此,更何況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呢?但當我們犯了錯的時候,卻沒有勇氣承認,總是找來很多美麗的謊言,試圖給錯誤披上蒙娜麗莎的外衣。最終發現那不過是皇帝的新裝罷了。在上司,同事父母,兒女,朋友面前霎時被打回了原形。把“無地自容”又在自己身上上演了一遍。

其實有三個字可以讓所有的人都能原諒你。那就是“我錯了”。如果有人對你的錯誤大加指責的時候,你不是極力狡辯:“是時間的錯,是電腦的錯,是指示的錯,是……”而是說:“我錯了”我相信那個指責你的人後面的要說的話一定會立即噎回去。換來的是如泉水叮咚般動聽的聲音:“知道錯了就好!下次注意點啊!”

試問還有什麼結局比這樣的結束語更溫暖人心呢?

錯就錯了,錯了一次並不代表我們不行,錯了一次並不表示我們永遠都會錯,一個正確的答案的背後有許多錯誤的答案支撐著。猶如高樓大廈的基腳。猶如參天大樹的根經。沒有失敗,成功也是不完整的成功。

錯了,我們知道錯了,我們承認錯了……我們還要勇敢的面對錯誤,對自己的錯誤承擔相應的責任,然後找到錯誤的原因,改正它。記住下次不要犯同樣的錯。

一個勇於承擔責任的人,我相信他就是一個成功的人。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鮮花和掌聲對他來說不是什麼奢侈的東西。

身價百萬的人

兩個青年一同開山,一個把石塊砸成石子運到路邊,賣給建房的人;一個直接把石塊運到碼頭,賣給杭州的花鳥商人。因為這兒的石頭是奇形怪狀,他認為賣重量不如賣造型。3年後,他成為村上第一個蓋起瓦房的人。

後來,不許開山,只許種樹,於是這兒成了果園。每到秋天,漫山遍野的鴨梨招徠八方客商,他們把堆積如山的梨子成筐成筐地運往北京和上海,然後再發往韓國和日本。因為這兒的梨,汁濃肉脆,純正無比。

就在村上的人為鴨梨帶來的小康日子呼雀躍時,曾賣過石頭的那果農賣掉果樹,開始種柳。因為他發現,來這兒的客商不愁挑不到好梨子,只愁買不到盛梨子的筐,5年後,他成為第一個在城裡買房的人。

再後來,一條鐵路從這兒貫穿南北,這兒的人上車後,可以北到北京,南抵九龍。小村對外開放,果農也由單一的賣果開始談論果品加工及市場開發。就在一些人開始集資辦廠的時候,一個村民在他的地頭砌了一垛3米高、百米長的牆。這垛牆面向鐵路,背依翠柳,兩旁是一望無際的萬畝梨園。坐火車經過這兒的人,在欣賞盛開的梨花時,會突然看到四個大字:可口可樂。據說這是五百里山川中惟一的一個廣告,那垛牆的主人憑這垛牆,第一個走出了小村,因為他每年有4萬元的額外收入。

90年代末,日本豐田公司亞洲區代表山田信一來華考察,當他坐火車路過這個小山村時,聽到這個故事,他被主人公罕見的商業化頭腦所震驚,當即決定下車尋找這個人。

當山田信一找到這個人的時候,他正在自己的店門口與對門的店主吵架,因為他店裡的一套西裝標價800元的時候,同樣的西裝對門標價750元;他標價750元的時候,對門就標價700元。一月下來,他僅批發出8套西裝,而對門卻批發出800套。

山田信一看到這種情形,非常失望,以為被講故事的人欺騙了。當他弄清真相之後,立即決定以百萬年薪聘請他,因為對門的那個店也是他的。

評點:物質和知識的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想像力和創造力的貧窮。必須有與眾不同的想法,才能有與眾不同的收穫。

感動饋贈

一次我和一位朋友結伴到外地旅行。火車上的時光很是難以打發,幸好列車播音室不斷地播放著一些很好聽的樂曲,聽著這些樂曲,倒是一種很有情調的享受——這些樂曲都是朋友們點播的,在點播詞里,有人是獻給一同旅行的朋友的,有人是獻給在火車上剛剛認識的朋友的,還有人是獻給乘務員的,更有甚者是獻給共同乘坐這輛列車的所有旅客朋友們的。

“其實,聽著這些樂曲,我的心裡常常十分感動。”朋友忽然說。

“感動什麼?”

“為這些點播者啊。”

“你知道他們是出於什麼動機嗎?”我笑到。

“不論他們是出於什麼動機,我覺得自己都有理由感動。”朋友說,“如果他們是為了獻給我們祝福,那么我們應當感動;如果他們是為了讓我們和他們共同分享快樂,那么我們也應當感動;如果他們並不快樂卻想給予我們一些快樂,那么我就更應當感動。不是嗎?”

“可是,你看看車廂里的這些人,誰像你這么容易感動?”我環視周圍,說道,“說不定還有人嘲笑他們,說他們既幼稚又神經呢。”

“所以我為這些人感到悲哀。”朋友說,“在今天,當人們滿耳朵聽到的滿嘴巴講出的都是‘人心不古,世風日下’的感嘆時,卻不曾想道:有許多人連這種最起碼的感動都會遲鈍都會麻木都會吝嗇都會熟視無睹——甚至還會失去。也許只有到了有一天,當人們都能夠珍視感動、習慣感動,並且常常互相饋贈感動時,我們的世界才會變得真正美好起來吧。”

感動。看著朋友的面龐,我忽然想:感動到底是一種什麼情緒呢?是不是對生活的感恩?是不是靈魂里的觸動?是不是一顆敏銳的心最溫暖最柔軟的那一部分?

也許這些都是,也許還不僅僅是這些。

然而無論如何,我知道我都不會再忽略感動輕視感動了。人們常常說: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其實感動也是如此啊。

我為自己對感動的感動而深深地感動。

樹結疤的部位最硬

高中畢業後,我跟著父親做起了木匠。由於沒有考上大學,我的情緒十分低落,感到前途渺茫。

一天,我學刨木板,刨子在一個木節處被卡住,再使勁也刨不動它。

“這木節怎么這么硬?”我不由自言自語了一句。

“因為它受過傷。”在一旁的父親插了一句。

“受過傷?”我不明白父親話里的含義。

“這些木節,都曾是樹受過傷的部位,結疤之後,它們往往變得最硬。”父親說,“人也一樣,只有受過傷後,才會變得堅強起來。”

“只有受過傷後,才會變得堅強起來。”父親的這句話在我心頭一亮,我好像抓住了什麼閃光的東西。是啊,人生正是因為有了傷痛,才會在傷痛的刺激下變得清醒起來;人生正是因為有了苦難,才會在苦難的磨鍊下變得堅強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