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聯考經典作文素材彙編(5)

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有虎頭蛇尾的傾向。不是不想努力,只是沒有持續。有時是——剛開始過度努力,不久就彈性疲乏;或是剛開始的時候還蠻有興趣,遇到一點困難之後,就告訴自己:“我沒天分,算了吧。”然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就拿念大學時修日文來說吧,剛開始我比任何同學都努力,除了上課外,還上補習班,也買了五花八門的各種教材。我的室友每天早上起床念半個小時,我就比她多念一個半小時,這樣總會比她強吧。只不過,他那“每天半個小時”持續了四年,直到她考上日本公費留學還未停息,我那每天兩個小時的努力,不斷被“交遊、烤肉、戀愛和打瞌睡”穿插打擾,不到一個月就“出師為捷身先死”,日文考試都以臨時抱佛腳過關。日後好幾次發奮圖強,甚至還天天帶這日語讀本,但也都在只有努力、沒法“不懈”的狀況下,隨風而逝。然後告訴自己:“算了吧,我看我是沒學日文的天分。”“算了吧”出現的頻率越高,我們一事無成的可能性越大。

英國EXETER大學心理學教授邁克侯威專門研究神童與天才,他得出的結論很有意思:“一般人以為天才是自然發生、流暢而不受阻的閃亮才華,其實,天才也必須耗費至少十年光陰來學習他們的特殊技能,絕無例外。要成為專家,需要擁有頑固的個性和堅持的能力……每一行的專業人士,都投注大量心血,培養自己的專業才能。”

這位心理學家也統計過,以學鋼琴為例,如果想要變成還不錯的業餘鋼琴家,至少需要專注地投入三千個小時的訓練;如果想成為專業水準,一萬個小時是跑不了的,像西洋琴、各種運動和外語,想要成為專業人士,用的時間也差不多。

從這一點來看,我們的種種小挫敗,並非沒有天分,而是沒有“持續貢獻”。

不只是學習。一般女性最熱衷的減肥也是“不需努力,只要不懈”。瘋狂減肥的人,總是會失敗。據統計,採取速成減肥法或節食減肥,在停止減肥三個月內恢復體重的超過百分之九十,而有不良副作用的也占百分之七十。

一位健身教練也提出忠告:“運動不需努力,只要堅持,你一定可以瘦的下來。我最怕那些剛開始像拚命三郎的傢伙,他們的元氣總是會在短時間之內耗盡。”

不用太努力,只要堅持下去。想擁有一輩子的專長或興趣,就像一個人跑馬拉松賽一樣,最重要的是跑完,而不是前頭跑得有多快。

別摔在熟悉的路上

朋友是位老師,每天清晨都要騎機車去學校。有一天,朋友摔傷了,很重。

我去看望他的時候,他氣憤地說:“哪個缺德的,在路上放了一塊石頭。”我問他為什麼沒有看到。他說看到了,但車速太快剎車來不及。繼而他說:“本來我不會開得那么快,可這條路我太熟了。”

這么平坦而視野好的路,他竟然會摔得如此嚴重,也許真的是他太熟悉太相信這條路的緣故。

這讓我想起了野兔。野兔是一種十分狡猾的動物,缺乏經驗的獵手是很難捕獲它們的。但是一到下雪天,野兔的末日就到了。因為野兔從來不敢走沒有自己腳印的路。當它從窩中出來覓食時,它是小心翼翼的,一有風吹草動,它就逃之夭夭。但走過長長的一段路後,如果是安全的,它返回時也會按照原路退回。獵人就是根據野兔的脾氣,只要找到野兔在雪地里留下的腳印,做一個機關,然後恢復表面的形狀,第二天早上就可以去收穫獵物了。

野兔致命的缺點就是它太相信自己走過的路了。

簡單的道理

有一個人去應徵工作,隨手將走廊上的紙屑撿起來,放進了垃圾桶,被路過的口試官看到了,因此他得到了這份工作。原來獲得賞識很簡單,養成好習慣就可以了。

有個男孩在腳踏車店當學徒,有人送來一部故障的腳踏車,男孩除了將車修好,還把車子整理的漂亮如新,其他學徒笑他多此一舉,後來僱主將腳踏車領回去的第二天,小弟被挖到那位僱主的公司上班。原來出人頭地很簡單,吃點虧就可以了。

有個小孩對母親說:“媽媽,你今天好漂亮。”母親回答:“為什麼?”小孩說:“因為媽媽今天沒有生氣。”原來要擁有漂亮很簡單,只要不生氣就可以了。

有個牧場主人,叫他孩子每天在牧場上辛勤工作,朋友對他說:“你不需要讓孩子如此辛苦,農作物們會長得很好的。”牧場主人回答說:“我不是在培養農作物,我是在培養我的孩子。”原來培養孩子很簡單,讓他吃點苦頭就可以了。

有一個網球教練對學生說:“如果一個網球掉進草堆里,應該如何找?”有人答:“從草堆中心線開始找。”有人答:“從草堆的最凹處開始找。“有人答:“從草最長的地方開始找。”教練宣布正確答案:“按部就班地從草地的一頭,搜尋到草地的另一頭。”原來尋找成功的方法很簡單,從一數到十不要跳過就可以了。

有一家商店經常燈火通明,有人問:“你們店裡用什麼牌子的燈管?那么耐用。”店主回答說:“我們的燈管也常常壞,只是我們壞了就換而已。”原來保持明亮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常常更換就可以了。

住在田裡的青蛙對住在路邊的青蛙說:“你這裡太危險,搬來跟我住吧!”路邊的青蛙說:“我已經習慣了,懶得搬了。”幾天后,田裡的青蛙去探望路邊青蛙,卻發現它已被車子軋死,暴屍在馬路上。原來掌握命運的方法很簡單,遠離懶惰就可以了。

有一隻小雞破殼而出的時候,剛好有隻烏龜經過,從此以後小雞就背著蛋殼過了一生。原來脫離沉重的負荷很簡單,放棄固執和成見就可以了。

有一支淘金隊伍在沙漠中行走,大家都步履沉重,痛苦不堪,只有一個人快樂地走著。別人問:“你為何如此愜意?”他笑著說:“因為我帶的東西最少。”原來快樂很簡單,擁有少一點就可以了。

人生的光彩在哪裡?

早上醒來,光彩在臉上,充滿笑容迎接未來。到了中午,光彩在腰上,挺直腰桿活在當下。到了晚上,光彩在腳上,腳踏實地地做好自己。

原來人生很簡單,只要懂得“珍惜、知足、感恩”,你就擁有了生命的光彩。

為失敗買保險

有隻狐狸驚慌失措地跑進一個村落,喘得上氣不接下氣,四肢發軟,好不狼狽。一隻枝頭上的鸚鵡看了,便問道:“狐狸先生,您這是怎么了啊?”狐狸一臉慘澹,氣喘吁吁地說:“後……後面有一大群獵犬在追我!”

鸚鵡聽了心急地大叫:“哎呀!那你趕快到村口那位薛大嬸家裡躲一躲吧。她人最好,一定會收留你的。”狐狸一聽:“薛大嬸?不行,前兩天我偷了她雞舍的雞,她不會收留我的。”

鸚鵡想了想,又說:“沒關係,石樵夫的家離這裡也不遠,你趕快跑去他那兒躲起來呀!”狐狸卻說:“石樵夫?也不行,幾天前我趁他上山砍柴時,偷吃了她女兒養的金絲雀,他們一家正痛恨我呢!”

鸚鵡又說:“那么,你去投靠莊大夫吧,他是這村里唯一的醫生,非常有愛心,一定不忍心看你被抓的。”狐狸尷尬地說:“那個莊大夫嗎?上次我到他家裡,把他存的肉片給吃得一乾二淨,還把他院子裡種的鬱金香給踩爛了!

我沒臉再回去找他。”

鸚鵡無奈地問:“難道這個村里都沒有你可以信賴的人了嗎?”狐狸回答:“沒有,我平時常得罪他們啊!”

鸚鵡搖搖頭,說:“唉,那么我也救不了你了。”最後,這隻平日裡耀武揚威的狐狸,就這么被獵犬給抓住了。

沒有人的一生可以永遠一帆風順,沒有人可以保證自己永遠高枕無憂。就像故事中的狐狸,平日再風光,再得意,有一天也可能面臨種種失敗與危機,當你失敗時,你有朋友可以扶你一把嗎?你身旁的人是會熱心地伸出援手,抑或冷漠地袖手旁觀呢?

做人,是在為自己的失敗買保險。你平時怎樣待人,將決定你失意時別人怎樣待你。你失意時別人怎樣待你,也決定了你的失敗能妙手回春還是一敗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