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聯考經典作文素材彙編(5)

會漂的石頭

海爾集團執行長張銳敏,在一次中層幹部會上提出這樣一個問題:“石頭怎樣才能在水上漂起來?”反饋回來的答案五花八門,有人說“把石頭掏空”,張先生搖搖頭;有人說把它放在木版上,張先生說“沒有木版”;有人說“石頭是假的”,張先生強調“石頭是真的”……

終於有人站起來回答說“速度!”

張銳敏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正確!《孫子兵法》上說‘激水之疾,至於漂石者,勢也’。速度決定了石頭能否漂起來。”

這讓我們想到了跳遠、跳高、飛機、火箭……也想到“無法停下來的”黃豆豆,以他的身體條件,是成不了舞者的,但他最後卻讓石頭漂了起來!石頭總是要往下落的,但速度改變了一切,打水漂的經驗告訴我們,石頭在水上跳躍,是因為我們給石頭一個方向,同時賦予它足夠的速度。

人生是如此,沒有人為你等待,沒有機會為你停留,只有與時間賽跑,才有可能會贏。美國最負盛名的棒球手佩奇說:永遠不要回頭看,有些人可能會超過你。那個可愛的阿甘贏得美人歸後,有人問他愛情的心得是什麼,他說:“我跑得比別人快!”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趕在別人前頭,不要停下來,這是競爭者的狀態,也是勝者的狀態。是的,如果成功也有捷徑的話,那就是飛,時刻準備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