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能力分步提高(之二十二)—構思新巧

牐牎灸芰解說】

牐牴顧跡在聯考作文中有特定的含義,它是指作者審題、立意、選材、定體等一系列的創造性思維活動過程。新巧,是新穎、獨特、巧妙的意思。聯考作文一般只有800字左右,容量有限,要想表現比較深邃的內涵,並且要表現得與眾不同,就更要在構思上下功夫。

牐牎靜唄越舛痢

牐犘次惱呂氬豢構思,所謂構思就是在寫作之前,運用心思,考慮寫什麼和怎么寫,或稱之為謀篇布局。謀篇布局是有規律可循的。

牐犘匆槁畚模一般的規律是先提出問題,再分析問題,然後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就是按照引論、本論和結論的模式謀篇布局。但有的人卻不按這個規律去寫,而有不同的構思。如賈誼的《過秦論》,開篇並未提出論點,也未扣題直接“過秦”,而是採用欲抑先揚的手法,記敘秦的強大。然後,通過秦、六國、陳涉三方的比較,最後水到渠成地得出中心論點: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這個構思是巧妙的、與眾不同的。

牐犚槁畚撓行掠薄⑶擅畹墓顧跡記敘文更應注意構思的巧妙。

牐1.筆鋒突轉法。編故事時,故意順著某個方面發展下去,層層遞進,直到情節高潮時,筆鋒突轉,來一個180度的大轉彎,頓起波瀾,一下子把讀者帶到意想不到的境界。如莫泊桑的小說《項鍊》,當路瓦栽夫人為償還女友的項鍊而窮盡一生艱辛時,女友借給她的項鍊竟然是假的。不僅文中的主人公大吃一驚,就連廣大的讀者也感到意外,這突轉的一筆,既增加了情節的波瀾,又引人深入地思考。

牐2.蓄積突轉法。所謂蓄勢,指的是使人物的情感、行為或事情的結果向完全相反的方向轉折的一種構思方法,是增強文章吸引力的有效手段之一。它—般包含兩大部分:“蓄勢在前”和“逆轉在後”。即先形成一種思維定勢,然後逆轉,突然打破積蓄已久的定勢,從而造成一種久蓄而猝發的藝術衝擊力。比如獲獎作文《嘮叨》,它以情感變化作為線索,曲折有致地表現了“我”對父親的“嘮叨”從厭惡、不滿到懷念、感激的轉變。文章前半部分為蓄勢,寫“我”在家時對父親的嘮叨“不屑一顧”,甚至故意作對;離家時為可以擺脫父親的嘮叨而慶幸;父親到學校探望時,“我”對他的嘮叨更是怒目相向。在這一層又一層的蓄勢中,“我”對嘮叨的厭惡之情已被推上了頂峰。然後,作者筆鋒一轉,如開閘放水,極力描寫“我”不僅盼父親,更盼父親的嘮叨,當父親再也沒有往日的嘮叨時,“我”還想多聽聽他的嘮叨。因為“我”終於感悟到父親的嘮叨其實是“深情的傾訴”與“愛心的凝聚”。這樣在濃墨重彩蓄勢的基礎上,陡然逆轉,造成感情上的大轉變,既深化了主題,又增強了藝術魅力,很能引發讀者的共鳴。

牐3.抑揚相生法。“抑”是壓低、否定,“揚”是振發、褒揚;“相生”是說文章要有“揚”有“抑”,相互生髮,富於變化。其中常見的是“欲揚先抑”,即對人慾表揚而先批評,對事欲說對而先說錯,對物慾說好而先說壞。當然“抑”的最終目的還是為了更充分的“揚”。比如有個學生這樣寫他的媽媽:媽媽最不會做事,而我的衣服總是或大或小,連她自己的衣服也顯得邋遢。我想,媽媽實在是個笨頭笨腦、笨手笨腳的人。誰知,單位領導找到我家告訴我們,廠里派媽媽到德國去出差,全廠數媽媽心最靈,手最巧。我這才真正了解媽媽。文中“笨頭笨腦,笨手笨腳”與“心最靈,手最巧”形成鮮明對照,由此來展現媽媽的精神風貌,比平鋪直敘的效果自然要好得多。“抑揚相生”法中另有“欲抑先揚”,如果運用得體,也能使文章搖曳多姿,翻出新意。

牐4.巧設懸念法。懸念,是引起讀者急切期待心理的一種藝術手段,運用這種方法,往往是把正在發展的主要情節或尖銳的矛盾衝突阻遏一下,暫時不把情節發展的結局告訴讀者,讓讀者產生強烈的期待心理。為了創設好的懸念效果,作者在寫作時往往插入好多情節,緊緊攫取讀者希望探得事情結果的心理。如一篇題為《你的丈夫真好》的文章,這種方法用得很妙。故事是這樣的:懷著身孕的奇奇,為了參加媽媽的生日宴會,便獨自一人走到公共汽車站,她剛停止腳步,一個漂亮的姑娘指著候車的長椅說:大姐,你坐吧,隨口說了一句“你丈夫真好!”公共汽車過來了,車門邊的人都不上,自動讓出一條路,給她先上,奇奇上車後,一個小伙子讓出自己的座並說:“你丈夫真好!祝你們幸福。”奇奇心裡不明白,怎么人們都知道我丈夫好呢?到了車站,擁擠的車廂里又讓出一條路,周圍的人們面帶微笑,一個婦女羨慕地說:“你丈夫真好!好人一生平安!”奇奇更加納悶,到家了小妹忽然在奇奇後面哇地大叫一聲,原來奇奇的背後用透明膠貼著一張紙片,上寫“請給我妻子讓一個座,謝謝!”奇奇一路受到陌生人的關照這並不稀奇,稀奇的是為什麼人們都說:“你丈夫真好!”這著實是一個謎,既是奇奇的謎,也是讀者的謎,直到最後這個謎才解開。可謂柳暗花明,洞天石開。

牐5.創設誤會法。社會生活充滿矛盾,沒有矛盾就沒有生活,人與人之間也充滿矛盾,矛盾的產生有多種,其中也有因誤會產生的。如果能扣住因誤會而產生矛盾這一點進行敘事,就能把事件敘述得曲折生動。

牐牎糾文解析】

牐牷疤猓撼閒牛2001年全國聯考作文題)

牐犝一爻閒

牐犛輳嘩嘩的雨。豆大的雨點不由分說地鋪天蓋地地砸了下來。眼前白蒙蒙的一片。

牐犖藝駒諮校門口乾著急。車站離學校還有一段路,還有許多功課等著複習,偏偏又沒帶傘。正不知怎么辦時,一陣噼啪噼啪的腳步聲引起了我的注意。一抬頭,一個十歲左右的小男孩,撐著一把傘,睜著兩隻機靈的眼睛望著我:“姐姐,沒帶傘吧?”我點了點頭。他立刻熱情地問:“你家遠嗎?”我正猶豫著,他便把傘罩到我頭上,並用他那雙烏黑明亮的眼睛真誠地望著我,於是我便邁開了步子。

牐犇瀉⒏鱟有。我便接過了傘。兩人緩緩向車站走去。男孩一路顯得很興奮,用高高的上揚的語調告訴我,他在上國小五年級,期末學校就要評“三好學生”了,他的成績是前三名,很有希望呢。我望著他一路微笑的神情,似乎也感受到了他的快樂。“這真是個真誠善良的好孩子。”我想。在他高興的話語聲中,我們到了車站。我掏出紙巾幫他擦了擦淋濕的臉,他仿佛一點兒也不在意,興沖沖地從口袋裡掏出個本子,塞給我一枝筆:“姐姐,我幫了你一次,你也該幫助我一次,對嗎?你把你的名字寫上,好嗎?”我奇怪地接過本子,翻開一看,上面已經寫了四五個名字。我不解地問:“為什麼要我寫名字呀?”他晃動著小腦袋,一臉天真地說:“我們老師說了,做了10件好事並有人證明,期末就能當選‘三好學生’了。”我頓時愕然,面對著他飽含著熱切希望卻仍然真誠的目光,我有種被愚弄的感覺。我問他:“那你前面都做了些什麼好事?”“撐傘送人呀,我見今天下雨,特地出來的,我想肯定有人沒傘。”他說完有些不耐煩地催我簽名,說:“現在還來得及再送一個呢!”我呆呆地簽下了自己的名字,心裡說不出是什麼滋味。

牐犖彝著他漸漸模糊的背影,一股衝動促使我衝進雨中叫回了他,並提筆把我剛才簽下的名字“陳杏”改為“誠信”。我希望他能懂,也希望他的老師、父母都能懂,誠信對於我們每個人是多么地重要!

牐犛耆躍剎患小,真希望它能洗去多餘的灰塵,還我們光彩明亮的世界!

牐牻饢觶汗顧夾慮傘⒘⒁饃羈淌欽餛記敘文的主要特色。文章跳出“雨中送傘”好人好事的窠臼,以獨特的敏銳眼光發現藏在其中的虛假和偽善,大聲呼喚誠信的回歸。其深刻之處還在於,“虛偽”這該“洗去的灰塵”已不知不覺地侵入為師者的理念和本該“真誠善良”的孩子的心靈,理該出自內心的自發助人行為竟然成了一筆充滿庸俗和利己色彩的交易,這無疑給讀者心靈以極大的震撼,並引發關於端正教育理念、建設精神文明的深沉思考。至於“陳杏”據諧音改為“誠信”,這一細節頗見匠心;首尾寫景,或烘托,或點題,照應緊密,意蘊深遠;對小男孩的敘寫,褒貶適度,很有分寸。

牐牎廄肽閌允浴

牐犜畝料旅嫻牟牧希根據要求作文。

牐犛腥慫擔骸笆學、物理、化學是固體;音樂、體育、美術是液體;語文呢,是氣體。”

牐犛鏤氖欠袷瞧體?請就這個話題,聯繫實際,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

牐犔崾荊夯疤獠牧現刑岢觥壩鏤氖瞧體”,要理解這一說法的含義,可以先考慮一下氣體有哪些特點(比如無處不在,流動不息,看不見、摸不著),進而聯想語文的某些特點(如由氣體的無處不在,聯想到語文學習內容的廣博,語文的外延等於生活的外延)。當然,也可以不受“語文是氣體”之說的影響,自定立意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