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黃岡中學聯考作文題目預測(2)

牐11.閱讀下面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牐 一戶人家在搬家時發現雜物堆中有兩隻老鼠。大家齊聲喊打,卻又突然停了手——人們發現那兩隻老鼠有些異樣:大敵當前,它們並沒有驚慌不擇路的逃匿,而是從容鎮定地交了交頸,然後,其中一隻老鼠便輕輕咬住同伴的尾巴,它們竟象手拉手橫穿馬路的孩子那樣,大搖大擺地進行“戰略轉移”……原來後面那隻老鼠是一個瞎子。那隻健全的老鼠不忍心丟下可憐的同伴,就把自己的尾巴送到同伴嘴裡,引導他脫離險境。看著這悲壯的一幕,人們心軟了,不約而同地讓出一條道,目送這兩隻老鼠勝利逃走。

牐 這兩隻老鼠是什麼關係呢?人們會有多種猜測。你是怎么猜測呢?請以“關係”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牐 注意:(1)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或材料中心範圍內。(2)立意自定。(3)文體自選。(4)題目自擬。(5)不少於800字。(6)不得抄襲。

牐12.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牐犜詵侵薜母甌諤采希有一種叫依米的小花,花呈四瓣,每瓣自成一色:紅、白、黃、藍。它的獨特並不在於此。在那裡,只有根系龐大的植物才能很好地生長,而它的根,卻只有一條,蜿蜒盤曲著插入地底深處。通常,它要花費5年的時間來完成根莖的穿插工作,然後,一點點地積蓄養分,在第6個春天,才在地面吐緣綻翠,開出一朵小小的四色鮮花。尤其讓人們嘆惋的是,這種極難長成的依米小花,花期並不長,僅僅兩天,它便隨同母株一起香消玉殞。

牐犚隕鮮槍賾諞爛諄ǖ囊輝蠆牧希實際上,我們在日常學習和生活中也會遇到或聽到一些類似的事情。依米花的生命過程能引發你聯想到什麼呢?請就“短暫與永恆”這個話題寫篇文章。

牐牎咀⒁狻竣偎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中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牐13.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牐犘√燧禾見一個老人在叫賣“一根羽毛換取兩個蟲子”。就忍痛拔下一根羽毛換了兩個蟲子,美餐一頓。第二天,媽媽帶著小天鶯飛翔於天空,媽媽說:“等你羽毛豐滿了就可以飛得更高更遠,得到你所需要的一切。”小天鶯雖點頭,但心中仍惦記著蟲的美味。第三天它一狠心拔下三根羽毛換了六個蟲子,吃得非常高興。以後,它成了老人的常客,不久,小天鶯發現自己飛翔的本領遠不如從前,但出於吃蟲的欲望,它繼續拔毛換蟲。直到有一天它再也飛不起來了……

牐犘√燧河鵜沒了,老人也不見了。最近它悲慘地含恨而逝。

牐犘磯嗍攣鎦荒藶足人的一時欲望,但為它所付出的代價卻太慘重。有理性的人應當需要認真掂量啊!

牐犌胍浴壩望與理性”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犚求: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之內。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牐14.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牐犚惶歟棲息井邊的燕子和井中的青蛙展開了對話,青蛙說:“其實世界很小,小到僅有井口般大小。”燕子曾展翅於無垠的藍天,不以為然,反擊說:“世界很大,大得望不到盡頭。”青蛙還是不信,請求燕子背他出井口。青蛙來到地上,放眼四望,由衷嘆道:“世界真的很大!”

牐牸識的狹窄,的確會禁錮人們的思想,使人孤陋寡聞,得出錯誤的結論,只有走出自己的空間,才能發現世界廣大。請以“世界真大”或“世界真小”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牐犚求:(1)題目自擬,文體自選; (2)不少於800字; (3)不得抄襲。

牐15.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牐牷穡是宇宙基本的物質元素,生命元素。

牐牪煌民族文化背景,不同時代,不同個性的作家對於火有不同的想像,創造出了各自的“新穎的形象”。

牐牷穡給人類帶來了溫暖,也帶來了災禍;給生命帶來了希望,也帶來了毀滅。

牐 火啊,讓人歡喜讓人憂。

牐 請以“火”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 [注意]①請仔細閱讀上述關於“火”的文字,認真體會;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牐16.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牐牷肪常有自然的,有社會的;心態,有個人的,也有群體的。環境與心態的聯繫是多種多樣的,請以“環境與心態”為題,自選角度,自選文體(詩歌除外),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牐17.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牐犌八樟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只有當孩子每天按照自己的願望,隨意使用5—7小時的空餘時間時,才有可能培養出聰明的、全面的人。”但有人卻說,蘇氏之論只適宜於西方國家的教育,對面臨升學壓力如此巨大的中國學生來說,無疑是似是而非的,學生離開課堂、離開大量的訓練,考試成績從何而來?但又有人說,“學中玩,玩中學”完全符合當今中國教育部新課程標準的核心精神,蘇氏之論是似非而是……

牐犎粘I活中我們習慣於用“是”或“不是”來判斷事物,實際上很多問題是難以用“是”或“非”來作出回答的,有時是“似是而非”,有時是“似非而是”,同一句話,在此地適合,在它方就不一定恰當……

牐犌胍浴笆怯敕恰蔽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犚求:

牐牏偎寫內容必須在這個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牐18.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牐犚惶旄蓋綴臀乙煌在林間漫步。

牐犜諞桓齬脹浯Γ父親停下來問我:“除了小鳥的歌唱外,你還聽到了什麼聲音?”

牐犖易邢傅靨,幾秒鐘後我回答他:“我聽到了馬車的聲音。”

牐牳蓋姿擔骸岸裕是一輛空馬車。”

牐犖椅仕:“我們又沒有看見,你怎么知道是一輛空馬車?”

牐牳蓋狀鸕潰骸按由音里就能輕易地分辨出是不是空馬車。馬車越空,噪音越大。”

牐牶罄次頁ご蟪扇耍每當我看到口若懸河、粗暴地打斷別人談話、自以為是、目空一切、貶低別人的人,我都感到好象父親在我耳邊說:“馬車越空,噪音越大。”

牐牰亮蘇庠蜆適虜恢你有何感想。請以“馬車聲的啟示”為話題作文。

牐 [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 不得抄襲。

牐19.閱讀下面的文字,按要求寫一篇作文。

牐犛笆幼呷胛頤塹納活,在我們的生活中占據著不容忽視的位置,它們不僅作為藝術形式完成我們文化消費的需求,其實也在有形無形地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影響著我們的思考,在某種程度,也在影響消費時尚的走勢。作為一個青年學生,自然不可能不關心影視藝術。我們欣賞它,我們評價它,我們有權利也有必要對它“說三道四”。

牐犌胍浴壩笆佑肷活”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標題自擬,除詩歌外,文體不限。不少於800字。

牐20.閱讀下面的文字,按要求寫一篇作文。

牐 “人格”指個人的道德品質,也指個人的性格、氣質、能力等特徵的總和。審視自我以及身邊的同齡人,我們不難發現,自己或他們的人格或少或多或輕或重地存在著某些弱點和缺陷。

牐 請以“人格”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標題自擬,除詩歌外,文體不限。不少於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