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聯考加油站:作文複習策略

牐犙朧2月28日播出

牐牎 ≈鞽秩耍汗壑諗笥衙牽大家好。歡迎各位收看我們今天的《聯考加油站》。我是勝春。一到聯考的時候,提到語文試卷,誰都知道這個作文,可以說是占分數的比重相當之大,如果作文的分數考得高,可能直接影響到語文的成績也相應高起來。那今天在節目當中,我們就跟大家說一說,聯考作文方面的訓練。我們特別請來的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附屬中學的語文教研組組長曹陽老師。歡迎您 曹老師。

牐牎 ≈鞽秩耍赫餳改甏蠹葉莢詮刈⒚磕甑淖魑畝向是什麼。那您覺得今年,根據以往的經驗,我們今年作文的出題的這種趨勢會是什麼樣的?

牐牎 〔薴簦何業囊餳是兩條。那么第一呢,總的來說 ,一個是開放性,開放性主要指的是寫作範圍的開放、寫作的要求開放和寫作的文體開放。那么另外一個呢,就是這種普適性,普是普遍的普,適是適用的適。那么今年還要注意兩個問題,一個是文學色彩,你看從2004年聯考出題,已經有這方面的顯現了。那么我想在2005年,可能是會有一個連鎖反應。那么文學色彩,我們同學要通過比如寫我與文學形象這一類的題目,我們同學一定要練。還有一個咱們2005年有可能在地方特色上會有所凸現。那么我也希望我們各地的學生一定要關注地方特色。

牐牎 ≈鞽秩耍耗牆酉呂次蟻胛飾誓,您連續六年擔任聯考閱卷作文組組長,那您覺得高分作文有什麼規律嗎?

牐牎 〔薴簦菏紫齲我們一定要注意選材。如果你寫的這個記敘文本身的故事它就不吸引人,你怎么能得高分?如果你寫的這個議論文裡邊所用的那些材料全是用濫了的,它就不吸引人,你怎么能夠得高分?所以這個選材它非常重要;第二點是構思,那么構思有句老話說,叫文似看山不喜平,文似看山不喜平,那么也就是說,你構思的這種精巧,那運用之妙 存乎一心;那么第三就是這種語言,語言可以說是得分的主項,那么我們要注意,尤其是議論文,這個議論文我們同學是不寫則已,一寫就容易寫成那種正襟危坐、拿腔做調,板著臉的,一板一眼,板著面孔 ,像那樣的議論文,我們說在考場作文中有點就不受待見。那么我們是希望怎么著,它是議論文,但是這種議論文,我們是說嘻笑怒罵皆成文章,它帶有一種雜文的意味,散文的色彩 ,它具有一定的形象性,它的亮點多,那么使老師一看,它不那么沉悶,它不那么呆滯 ,那么這樣的議論文,應該是在考場作文中,它相對來講,它就容易得分高。

牐牎 ≈鞽秩耍漢昧耍 我們再看看其他網友的問題。有網友問近年文言和詩歌體裁的作文有得滿分的,是不是這種另類作文比較討巧?

牐牎 〔薴簦耗敲次業目捶ㄊ欽庋,如果你用文言寫作,你確實寫得非常好,你的內容 你的語言確實好,我們不能埋沒人才,我們根據標準,我們該給多少分還是多少分,也許有可能是高分,但是一定不要認為。說你看他用文言寫作,他得了高分了,那我也使文言,那我們可以說打開聯考的作文試卷,滿篇之乎者也那可就壞了。我們同學往往看到了,說你看人家使(用)詩歌、人家使(用)文言得高分了,你看見那是百分之一,如果那個百分之九十九,他沒得高分的相反他得了低分的,你沒看到而已,所以我們在這些方面,我主張還是要中規中矩,語言還是應該用現代的語言。

牐牎 ≈鞽秩耍耗閶≡袷裁囪的方式不重要,關鍵是適合你自己。 好,我們再看看

牐牎 ∑淥的考生的提問,有同學問:我覺得作文寫得不錯,可老師說離題了,如何避免離題呢?

牐牎 〔薴簦赫飧讎芴庾魑腦諼頤強忌作文里確實是占相當的一部分。比如說 ,咱們說根,樹根的根,那樹根的根它就跟樹幹有關係,於是他就說了,這個樹根上的樹幹如何如何筆直,你看那個樹幹,它跟樹枝有關係,樹幹上面的那個樹枝如何如何茂盛,那個樹枝上面的樹葉如何迎著風嘩啦嘩啦作響,你看那個小鳥也隨著樹葉一起歡唱 ,越寫越遠,然後這個小鳥又飛到天空,啊,蔚藍的天空 ,你說什麼呢?我說天空去了,原題是什麼?原題是根。它就是這么一環套一環,一環套一環 套走了。那么所以說,我們的考生一定要注意, 我要告訴別人一句話是哪一句話。我給你打個比方,我這個筆這就是我要告訴別人的一句話,我這個三角就是我寫作的內容,那么一般人說他能夠在這樣的,說正中間的那也是很不容易,稍微偏點你就偏點,但是你一定要注意,你不能偏出去。三角跑這來了,你要告訴別人一句話是在這。所以心中要始終有這么一個,說我這個內容和我這個筆(點題的話)它是不是在裡邊。所以的話我主張,我們考生一邊寫要一邊想著,我究竟是要告訴別人哪一句話,適當地也可以運用一些點題的技巧,我們並不是說你聯考作文,必須要在文中注意點題,但是注意點兒點題,既能夠提醒自己,也有利於提醒考官

牐牎 ≈鞽秩耍漢茫我們再來看其他考生提出的問題,有同學問:我平時作文不錯,可越臨近考試心裡越沒把握,怎么辦?

牐牎 〔薴簦何醫談呷我已經是連續教了22年了。不管是這樣的學校,還是那樣的學校,我覺得我所教的高三學生,他們一到臨近聯考的時候,有一個共同的一個心態,語文什麼都不會了,好像什麼都記不起來了。我跟學生說,我說這個語文,它不像是其它的科,其它科它有點像過雪山,說我哪不會他很清楚,這個語文它有點像過草地,看似茫茫 看似平平,但是哪都陷你一腳。有可能是過草地比那過雪山死人還多。所以的話他就容易覺得,我都不知道乾什麼,老虎吃天 不知從何下爪,那么這種心態年年都有,那么證明什麼?證明這和語文它的學科本身是有關係的,但我要跟學生說,你的語文能力、你的寫作能力是已經養成了的,你不要害怕,它不會丟了的,你在考場上是能夠把你的語文能力、你的寫作能力給它表現出來的,而且要注意我們在考場上,可是文氣如人氣,你得人氣足、底氣足 ,相信自己,自信心要強,自信心要強,必須要進考場說拿起筆來,海到無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看我的,我的文章我能出彩,你得這樣 你不能說,我戰戰兢兢 哎呀壞了 我寫什麼呢?這樣的這個心態給自己一種負面的暗示,一定要給自己正面的暗示。

牐牎 ≈鞽秩耍河腥宋剩 說我有寫作文打草稿的這種習慣,可我擔心考場上沒有時間

牐牎 〗草稿抄到試卷上,您覺得打草稿有沒有必要?留多長時間寫作文時間才夠?

牐牎 〔薴簦耗敲湊飧鑫侍猓我想首先應該明確,這是考場作文,它不是平時作文,平時作文我們可以寫草稿,我們也可以有一個腹稿。那么考場作文它要求是下筆千言 倚馬可待,它要求一種速成式的,它要求在八百字內見硬功,它要求在四十五分鐘內出文章,那么的話,我們如果再寫一個草稿的話,是不是來不及了。所以我主張應該迅速地有一個腹稿,也可以用幾個字作一個提示,也就是非常簡單的那么一個提綱,然後我們就下筆了,下筆要快,文章起頭難,我們要把第一句話寫出來以後,然後下文就一氣呵成了,然後就是開弓沒有回頭箭

牐牎 〉饒閾賜甑氖焙潁你會發現離收卷已經非常接近了。所以希望考生不要再寫草稿了。

牐牎 ≈鞽秩耍翰芾鮮Γ您覺得還有哪些在作文方面,這四個月的時間裡,可以囑咐大家、叮囑大家的?

牐牎 〔薴簦何蟻肭篩灸鹽無米之炊,如果你的作文有一兩個既典型又新鮮的材料的話,會使老師眼睛一亮。而這個材料,如果我們要是現準備,那可就有點來不及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在考前的若干個月,要積累材料。這些材料我不但要知道,還要能說得具體,能說清楚,我們要注意在考前積累材料。

牐牐ū本┖嬌蘸教齏笱Ц街脅薴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