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話題十五題寫作導引(1)

牐犖餳

牐犚唬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犛幸荒晗奶歟天氣特別熱,謬誤便邀約真理和自己一起下河洗澡。

牐犝胬聿恢道這其實是謬誤的一個大陰謀,便欣然前往。就在真理陶醉於河水的涼爽的時候,謬誤卻趁其不注意悄悄潛回到岸上,穿走了真理的衣服。真理髮現後為時已晚,因而只好躲在河裡不敢上岸。

牐牰謬誤呢,卻每天穿著真理的外衣在大街上招搖撞騙。

牐犝因為這樣,生活中的所謂真理,往往是謬誤穿著真理的外衣,而真理只要一露面,便是一絲不掛的赤裸著身體。

牐犌肽鬩浴罷胬硨兔誤”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

牐牎夾醋韉家〗這則材料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呢?仔細想想就不難發現:謬誤常常披著真理的外衣四處招搖撞騙,而真理常常是赤裸裸的,因為它是正確的,所以無需裝飾。正因為這樣,所以人們很容易被謬誤所迷惑而拋棄了真理。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事例還少嗎、這樣的教訓還不深刻嗎?對這樣的問題,同學們要深入思考,從理論和實踐中加以認識,才能寫出見解獨到、有認識深度的文章來。

牐牰,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犃想集團董事局主席柳傳志說:1986年,他們替國外一家公司代理伺服器,有一個客戶購買的伺服器出了問題,結果國外的公司未能找到,無法賠償,就這樣聯想賴了客戶兩萬元。但這成了壓在柳傳志心頭的一塊石頭。幾年後又碰到那個客戶,柳傳志趕緊將兩萬塊錢還給對方,這才長長地吁了一口氣。這是一個成功企業家面對媒體講出的內心最為真切的感受,最該保守的秘密,然而,他說了――因為他說了,他才更受尊重。

牐犆扛鋈誦牡桌鋃加幸恍┎荒芙慘膊槐憬駁目饜氖隆6雜諏賈和靈魂,這些會成為酵母,漸漸發酵必成為懺悔。

牐犠詈萌巳碩寄茆慊冢將隱諱的心思攤在陽光下,接受檢驗。

牐犌肽鬩浴拔業擬慊凇蔽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

牐牎夾醋韉家〗一個人不可能不犯錯誤,“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關鍵是看你犯了錯誤之後怎樣對待。柳傳志的行為,是不是對你有所啟發呢?這篇文章的話題是“我的懺悔”,關鍵是要把“我”擺進去,這樣,才不會光說空話,犯空對空的毛病。

牐犎,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犖銥醇壺開了,高興得像孩子似的叫起來;馬歇爾看見壺開了,卻悄悄地坐下來造了一部蒸汽機。

牐犌肽鬩浴八滌胱觥蔽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

牐牎夾醋韉家〗如果牛頓看見蘋果從樹上掉下來,只是認為揀了一個便宜,那么還會有著名的萬有引力定律誕生嗎?很多看似深奧的道理,卻寓於常見的事物和日常生活之中,關鍵是看你能不能去發現、去思考、並且動手去做。光說不做,喊得再響亮,也是無濟於事的。現實生活中,這兩種人都有。只要你用心觀察,就能找出充分的事例,寫出有理有據的好文章來。

牐犓模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牰雜誆煌的人,世界呈現不同的面貌。在精神貧乏者眼裡,世界也是貧乏的,世界豐富的美是依每個人心靈豐富的程度而開放的。對音盲來說,貝多芬等於不存在。對於畫盲來說,畢卡索等於不存在。對於唯讀流行小報的人來說,從荷馬到海明威的整個文學寶庫等於不存在。對於終年在名利場上奔忙的人來說,大自然的美等於不存在。

牐犗胍幌耄一生中有多少時候,我們把自己放逐在世界豐富的美之外了。

牐犌肽鬩浴胺⑾鍾胱非蟆蔽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

牐牎夾醋韉家〗“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的眼睛。”這句名言佳句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材料告訴我們,你要能發現美,你就不能是一個精神的貧乏者。而且,光有發現還遠遠不夠,你還得有對美的不懈追求的精神,這樣,你才能生活在世界豐富的美之內。這一點,是寫這篇文章的重中之重。

牐犖澹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牼里的青蛙嚮往大海,請求大鱉帶它去看海。大鱉答應了,一鱉一蛙離開了井,慢慢前行來到海邊。青蛙見到一望無際的大海驚嘆不已。它“呱呱”大叫急不可待地扎進大海的懷抱,卻被一個浪頭打回沙灘,措手不及喝了幾口鹹水,還被摔得暈頭轉向。

牐牬蟊羆狀,就叫青蛙趴在自己的背上,帶著它游海,它倆玩得很開心。過了一陣子,青蛙有些渴了,但喝不了又鹹又苦的海水;它也餓了,卻怎么也找不到一隻可吃的蟲子。青蛙想了想,對大鱉說:“大海的確很好,但以我的身體條件,不能適應這裡的生活,看來,我還是只能回到我的井裡去,那裡才是我的樂土。”

牐犛謔喬嗤芨奼鵒舜蟊睿回到了自己的井中,過著平安快樂的生活。

牐犌肽鬩浴昂玫撓朧屎系摹蔽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

牐牎夾醋韉家〗這則寓言告訴我們,現實生活中,千萬不要盲從,別人的生活再好,也許並不適合你。同時無論乾什麼,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長短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說,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文章可從這方面立意,通過典型事例特別是自己的親身體會,寫出真切的體會和感受。

牐犃,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犛幸恢幟瘢它能夠飛行幾萬里,飛越太平洋,而它需要的只是一小截樹枝。在飛行中,它把樹枝銜在嘴裡,累了就把樹枝扔到水面上,在樹枝上休息一會兒,餓了它就站在樹枝上捕魚,困了它就在那截樹枝上睡覺。誰能想到,小鳥成功地飛越太平洋靠的卻僅是截簡單的樹枝!

牐犎綣小鳥銜的不是樹枝,而是把鳥窩、食物等路途中所需要的用品一股腦兒全帶上,那小鳥還飛得起來嗎?

牐犌肽鬩浴俺曬τ胩跫”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

牐牎夾醋韉家〗人人都渴望成功,但並不見得都能成功,其原因是什麼呢?讀了材料,應該對你會有所啟發。有時候,只要抓住了關鍵的東西,成功並不需要很多條件。相反,條件太多,有時還會成為累贅,導致你與成功無緣。生活中不乏這樣的事例,你可以以小見大,選擇適當的角度來寫好這篇文章。

牐犉擼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犆攔首都華盛頓廣場的傑斐遜紀念館大廈年久失修,建築物表面斑駁陸離,後來竟然出現裂痕。雖然政府採取了很多措施,但仍無法遏制。後來專家調查發現:沖刷牆壁所含的清潔劑對建築物有酸蝕作用,而該大廈被沖洗的次數,大大多於其它建築,受酸蝕嚴重。

牐牭是,為什麼要每天沖洗呢?因為大廈每天被大量鳥糞弄髒。為什麼有那么多鳥糞?因為大廈周圍聚集了特別多的燕子。為什麼燕子要聚在那裡?因為大廈上有很多燕子愛吃的蜘蛛。為什麼這裡蜘蛛多?因為這裡有很多蜘蛛愛吃的飛蟲,為什麼這裡飛蟲多?因為飛蟲在這裡繁殖快。為什麼?因為這裡的塵埃最適宜飛蟲繁殖。為什麼,塵埃本無特別,只是配合了從窗子照射進來的過於充足的陽光,形成了特別適宜飛蟲繁殖的溫床。

牐牻餼鑫侍獾姆椒ǚ淺<虻ィ豪上窗簾,擋住過分充足的陽光。

牐犌肽鬩浴八嘉與方法”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

牐牎夾醋韉家〗讓你不敢相信,拉上窗簾,居然解決了傑斐遜紀念館大廈的問題。有時,造成大問題、大失誤的,不過是不起眼的小東西,而我們的目光又常常不去注意它。中國有句古話,叫作“千里之堤,毀於蟻穴”也是說的這個道理。所以,我們的思維是不是應該細化一些,順藤模瓜地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現實生活中有不有類似的問題呢?好好想想,你就能找到素材。

牐牥耍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犛懈讎┟瘢從小便樹立了當作家的理想。為此,他十年如一日地努力著,堅持每天寫500字,文章寫完後,他反覆修改,然後滿懷希望地寄出去。可是,多年努力,他從來沒有片言隻語變成鉛字,甚至連一封退稿信也沒有收到過。

牐29歲那年,他總算收到了第一封退稿信。那是他多年堅持投稿的刊物總編寄來的,信中寫道:“……看得出,你是一個很努力的青年。但我不得不遺憾地告訴你,你的知識面過於狹窄,生活經歷也相對蒼白。當我從你多年的來稿中發現,你的鋼筆字越來越出色……”

牐犛謔欽飧鑾嗄旮牧肥櫸ǎ現在是有名的硬筆書法家。

牐犌肽鬩浴白彎”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

牐牎夾醋韉家〗這則材料告訴我們,一個人能否成功,理想很重要,勇氣很重要,毅力很重要,但是,人生道路上,光有這些還不行,有時候,你還要學會捨棄,懂得轉彎。抓住了這一點,你就可以引證古今,寫出有理有據的好文章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