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能力分步提高(之二十三)—推理想像有獨到之

牐牎灸芰解說】

牐犕評硐胂裼卸賴街處主要從思維的方式和結果來說。鼓勵考生在推理和想像上有超常之處,鼓勵創造性思維,激發考生的創造性熱情和興趣。鼓勵考生對問題和社會生活現象有自己的看法和獨特見解,有思考,有探索,有觀點,有思想。

牐牎靜唄越舛痢

牐犕評硐胂袷恰按叢煨浴被疃最重要的要求,沒有推理想像,人類的創造力就不可能快速發展。愛因斯坦說:“豐富的想像力比豐富的知識還重要。”藝術創作也是這樣。“藝術的創作過程只是通過想像才能得到完成。”

作文的創新也離不開推理想像,尤其是《考試說明》中明確提出了“推理想像有獨到之處”,就是要求考生在聯考作文時要有大膽的推理和展開豐富的想像。

牐1.克服消極的心理定勢,積極運用發散思維。消極的心理定勢,是人在長期思維實踐中形成的僵化的思維模式。它限制人的思維活力,扼殺人的創造精神。

牐犂如,“業精於勤荒於嬉”這一論斷,固然揭示了修身治學的一定規律,但也是相對的。業精於勤,這是事實,但勤勉者未必都業精,因為這裡還有一個最佳化方法的問題。再如“滴水石穿”的精神一直被人們稱道,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滴水之所以能穿石,還有一個方向專一的問題,如果方向不專一,再怎么堅持不懈,也不能“穿石”。不然馬路上的灑水車為什麼天天灑水卻不能將馬路灑斷呢?這就說明在運用材料時,在進行推理論述時必須克服消極的心理定勢。

牐2.推理是由一個或幾個已知的判斷(前提)推出新判斷(結論)的過程,有直接推理和間接推理等。聯想是推理的基礎。聯想是人腦對客觀事物之間相類、相似、相反關聯的反映。可以由此及彼,由大到小,由遠及近,從具體到抽象,或就現象看本質,就原因找結果,從而揭示事物間的內在聯繫,預計合乎邏輯的發展,推測合乎情理的結果。

牐3.遵守想像的合理性原則,掌握想像的具體方法。想像有獨到處,絕不意味著胡思亂想,可以不著邊際,它應該建立在嚴肅的科學精神的基礎上。在“合理性”的前提下掌握想像的具體方法,使“獨到”成為可能。①推測性想像。從“已知”內容向“未知”方面進行想像,從實境方面向虛境方面進行想像。②再造性想像。調動原有的知識和生活積累,對提供的材料進行想像,從而創造出一種源於材料而又不同於材料的意念形象。比如:“假如記憶可以移植”,會產生什麼情況?人類社會能發生怎樣的變化?③組合性想像。我們可以將觀察到的分散的零碎印象(材料)加以歸納,進行思維加工,並逐步集中,多次反覆形成完整的新的形象。想像合理是指想像的內容要與題目給定的已知條件相吻合,要符合事物存在和發展的規律與邏輯。儘管想像的內容可能是從未發生過的,但應該讓人相信它是完全可以發生的。

牐4.推理想像能豐富獨特,不落窠臼,體現個性化。想像豐富是指思維活躍,思路開闊,能在極寬廣的時空範圍內將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事物儘可能多地聯繫在一起。想像獨特是指能體現考生的感悟、思維和個性,不是“人想亦想”,人云亦云。1999年聯考“假如記憶可以移植”話題,判分的重要依據之一:是否有豐富、合理、獨特的想像。

牐牽汲∽魑模根據話題材料進行推理想像時,要注意抓兩個字:一個是“新”,一個是“特”。“新”指的是別人都沒想到而只有你想到了,這叫以“新”取勝;“特”指的是別人想到了,但你想的有特別之處,這叫以“特”見長。當然,過於離譜,不切實際的推理和想像是毫無價值的,歪曲事物本質的看法和錯誤的觀點是不能算新穎的。

牐牎糾文解析】

牐牷疤猓焊星榍資韜投允攣鐧娜現(2003年全國聯考作文題)

牐牪開天空的烏雲

牐犚鄖拔液芴盅岬蘭業乃枷耄總覺得道家那些一味消極避世的觀念看似超脫,實則是一種頹廢,於是我也就很討厭道家的音樂。雖然我並沒有怎么聽過,但道家的音樂在我腦海中一開始就被打上了頹廢的標記,籠罩著層層烏雲。

牐犈笥閹透我一盤磁帶,其中有一曲道教的《松山風曲》,我一聽那淡如白開水的箏聲就頭疼。而且其中又夾雜著沙啞的二胡湊熱鬧。與其說它追求的是一種靜,不如說它追逐的是一種雜亂,一種無感情、無理性的凌亂,我一聽就煩,然後就倒帶。

牐犜俸罄匆桓讎既壞幕會,我去了趟武當山。幽靜的山中洪亮的鐘聲與道觀中繚繞而升的煙火仿佛創造了一個遠離塵囂與繁蕪的人間。一切感覺很清淡,是我比較喜歡的感覺,這時,一種朦朧的親切感在我潛意識裡開始滋生,隱隱然間覺得渺遠的道教離我又走近了一點。

牐牷丶液螅我對這種感覺有點不理解,便去問一個我很崇敬的長者。他以前打過仗,當過不小的官,我說出了我的感覺,他用手一拂頜下長須,微微一笑:“聽聽這個吧!”“這一定是好曲子嘍!”我見他把磁帶放入放音機時心想。

牐犂稚緩緩而起,幾聲古箏似山中的幾陣清風,拂過樹葉,帶來幾聲鳥鳴,引起一陣靈動,我心一悸:這好像在哪兒聽過,可當時又實在想不起來。

牐犎歡箏聲漸密漸稠,似天上的幾處白雲互相追逐打趣,引得鳥兒也性子一樂,嘰嘰喳喳地叫了起來。不經意間,略顯凝重的二胡插入其中,用沙啞來表現幾分隨意、幾分思索。這思索如天馬行空,無牽無羈,自在飄揚。古箏的靈動與二胡的悠揚恰到好處地揉和,把一種內心無所羈絆的歡愉演繹得淋漓盡致。

牐牬最後一個音符彈出一縷升天的輕煙,我回到了現實。長者用慈祥的笑容看了我一眼:“這就是《松山風曲》,你聽過的,再聽一下,還好吧?”我愕然。他又繼續,“道家的超脫對的是繁蕪的世俗,道家也熱愛自然,他們所愛的是純真無塵的自然。道家的音樂實際上是很愛生活的……”

牐犕一首曲子,開始聽時設定的感情親疏不同,我對道家音樂的感知竟然千差萬別。我想在以後的生活中,如果我能意識到感情對事物的這種負面影響,並注意克服,一定能更多地接近事物本來面目,正如同這次,“撥開天空的烏雲,我看到了騎鶴的仙人”一般,這“烏雲”便是感情障礙。

牐牻饢觶捍傭緣蘭乙衾值娜現過程入手來表達對話題的理解,意蘊深遠,不落俗套。更妙的是對音樂的描寫極為傳神,“樂聲緩緩而起,幾聲古箏似山中的幾陣清風,拂過樹葉,帶來幾聲鳥鳴……”“箏聲漸密漸稠,似天上的幾處白雲互相追逐打趣,引得鳥兒也性子一樂……”“這思索如天馬行空,無牽無羈,自在飄揚……”作者展開想像的翅膀,用形象敘說音樂,頗有獨到之處。

牐牎廄肽閌允浴

牐犜畝料旅嫻牟牧希根據要求作文。

牐犚晃豢掌力學工程師曾經證明:由於大黃蜂的翅膀太單薄,而身軀又太笨重,所以它本不能飛翔。昆蟲學家則說:幸好,大黃蜂自己不知道,於是它也就飛起來了。

牐牶B?凱勒說:我沒有見過這個世界,我可以描繪出更加美麗的世界。

牐犚晃恢泄作家也說:“無知者無畏。”

牐犐活中,我們有時會像大黃蜂一樣地無知。但無知是否一定是件可怕的事?請就“無知與無畏”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燵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牐犔崾荊翰豢梢蜃約旱奈拗而削弱探索精神,反之,要善於去利用它,這樣才能挖掘出人的無限潛能。另一方面,無畏是一種值得提倡的人生態度,但失去限度就會變成魯莽。在審題時,必須將無知與無畏兩方面綜合起來辯正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