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黃岡中學聯考作文題目預測(1)

牐1.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牐 現在社會,“亮點”一詞使用頻率極高。“亮點”,新版《現代汊語詞典》解釋為:“比喻有光彩而引人注目的人或事物。”它引發了你哪些聯想或思考?

牐 請以“亮點”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牐牎咀⒁狻竣偎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牐2.閱讀下面一首詩,根據要求作文。

牐牶 跡

牐犜己病ぢ匏菇

牐牥衙懇桓隼杳骺醋魃命的開始

牐牥衙懇桓齷苹榪醋魃命的小結

牐牥衙懇桓穌庋短短的生命

牐牰寄芪自己留下一點兒可愛的事業的腳印

牐牶湍閾牧櫚玫絞抵實暮奐

牐 在人的生命歷程中,我們每個人都會留下自己的腳印和痕跡,只是這腳印和痕跡有的清晰,歷經歲月而不蝕;有的模糊,不待日久而消失。那么,你是怎么看待這個問題的?又有些什麼感悟呢?

牐犌胍浴昂奐!蔽話題寫一篇作文,所寫內容必須在這個話題範圍之內。

牐 要求:①立意自定 ②文體自選 ③題目自擬 ④不少於800字 ⑤不得抄襲

牐3.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牐犛姓庋一個故事:保羅·迪克的祖父留給他一座美麗的森林莊園,不幸的是一場山火燒毀了他的森林。一天,十分傷心的保羅走到一條街上,看見一家店鋪門口在排隊購買用於烤肉和取暖的木炭。他眼睛一亮。回去後,他雇了幾個炭工,把莊園燒焦的樹木加工成木炭,送到集市上的木炭分銷店。他用賣木炭得來的一筆不小的錢在第二年春天購買了一大批樹苗,終於讓自己的莊園又新綠滾滾。

牐犛Ω盟擔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失敗。很多時候,埋沒或毀壞自己的往往不是別人,恰恰是自己。請以“挽救‘自己’”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燵注意]①必須圍繞話題確立文章內容。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文題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牐4.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牐牐1)古人尚且“吾日參省乎吾身”,可是現實生活中,人們卻已習慣於對別人的所作所為說三道四,很少有人反思自己。比如上課遲到推門而入徑直走到座位上去,比如面對走來的熟悉或不熟悉的老師低頭而過,比如搬動桌椅發出可以避免的聲響,你反思過自己的行為嗎?

牐牐2)當你聽說,在美國的珍珠港“垃圾桶在此”是專門寫給中國人看的提示語時,你想到了什麼?

牐牭蹦憧吹劍網上的留言者對沒有什麼過錯的人污言穢語、百般挖苦、人身攻擊和下流調戲,動輒用“硫酸”般的惡言毒語潑向人家時,你想到了什麼?

牐牭蹦愀械劍琒ARS病毒曾給我們這個國家罩上的恐慌和簫條時,你又會想到什麼?

牐牭蹦閾鹽潁除了在某個紀念日我們才提到所經歷的戰爭苦難時,你又會想到什麼?

牐牱此跡可以是對自己或他人的不良行為,也可以是對自己或他人的成績及榮譽;其實,對任何事情都可以進行反思,該反思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

牐犌刖汀胺此肌閉飧齷疤廡匆黃文章。你可以發表看法,也可以寫自己的親身經歷,或編故事等。

牐燵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

牐5.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 一位專門從事蝴蝶研究的生物學家在研究蝴蝶從蛹中掙脫出來的過程時,發現其艱難程度令人憐憫。他的妻子實不忍看到蝴蝶出蛹的艱辛,於是就用手術刀在蛹上輕輕劃了幾道痕跡。當她看到蝴蝶輕鬆從蛹中出來時,欣慰地笑了。可是不久他們就發現,經“幫助”的蝴蝶身體特別肥大,翅膀特別小,根本飛不起來。

牐 其實,這個真實的故事蘊含著深刻的哲理。孩子的成長又何嘗不是這樣!父母的過度愛撫,反而剝奪了孩子的生存能力。

牐 請以“愛與溺愛”為話題,自選文體,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牐6.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牐牎堵硨吐俊返墓適攏

牐犇橙擻幸黃ヂ硨鴕煌仿俊T諑猛局校驢對馬說:“你如果肯救我一命,請分擔一點我的負擔。”馬不聽。驢精疲力竭,倒下死了。主人把所有的貨物,連同那張驢皮,都放在馬背上。馬哭著說:“真倒霉!我怎么這樣不幸?我不肯分擔一點負擔,卻馱上了這全部的貨物,還加上這張皮!”

牐犚隕鮮恰兌了髟⒀浴分械囊桓齬適隆T諳質瞪活中,我們也可以聽到或見到類似的事情發生,當然,也有許多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情況。我們在認識事物和處理問題的時候,人與人之間、同事之間或個人和集體之間有沒有關係呢?是什麼樣的關係呢?請以“人際關係”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燵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寓言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 ③文體自選 。 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 ⑥不得抄襲。

牐7.閱讀下面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牐 《論語·子路》中說“君子和而不同”,意思是,作為君子,要善於與別人和諧相處,要善於調和矛盾衝突。但與此同時,自己也要有不同於別人的獨立見解,不能隨風倒、隨大流。有學者認為,“和而不同”的思想是傳統的也是現代的,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請以“和而不同”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燵要求]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

牐牏薟簧儆800字。⑥不得抄襲。

牐8.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犚患倚⌒〉乃俚莨司,叫“風火輪”。投遞員從城北趕到城東已是滿頭大汗、氣喘吁吁。為了保證非典時期客戶的安全,他按公司規定見客戶時帶上了口罩;他雙手捧起快件遞到客戶手中,說聲“讓您久等了,請把快件收好”。小小的“風火輪”公司能否爭取到客戶,成敗常常在細節中。誰會想到關鍵時刻是細節讓企業出類拔萃,也是細節讓企業敗給對手。

牐犌胍浴跋附凇蔽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可以記敘經歷,編寫故事,發表議論,抒發感受。文體自選,題目自擬,立意自定。

牐9.閱讀下面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牐犚恍┤巳ド揭巴嫠#下山的時候,面前出現一條羊腸小道,像是山民常走的捷徑。大家很高興,決定沿此道儘快下山,遠遠地就看見山下的停車場,果然是條捷徑!正當大家慶幸時,眼前出現一道斷崖,而捷徑在此一拐,伸向遠方的一座小山村。大家一籌莫展,只得先向山村方向走,中途再踏上另一條小道……曲曲彎彎地,浪費了許多力氣才到達目的地。

牐犐矯裰道每一條捷私通向何方,他們走起來,就是捷徑;而我們追求“捷徑”的心態,一開始就是踏上彎路的前兆。有時,走捷徑也是需要經驗的。就像羚羊,只知道有捷徑可過河,卻不知道那裡有鱷魚,這時的“捷徑”,只怕比彎路更“彎”。

牐牰亮蘇庠蜆適攏你對“捷徑”與“彎路”的關係有什麼認識和體會?請就“捷徑與彎路”這個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牎咀⒁狻

牐1.所寫內容必須在這個話題範圍之內。2.立意自定。3.文體自選。4.題目自擬。

牐5.不少於800字。6.不得抄襲。

牐10.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作。

牐 馬克思的女兒燕妮,曾請教當時德國著名的歷史學家維特克,問他能否將古今的歷史縮寫成一本簡明的小冊子,教授含笑答道:“不必,”他說,“只需用四句諺語,足可概括古今的歷史。”

牐 這四句諺語是:

牐牐1)當“上帝”要某人某年滅亡的時候,往往先令其有炙人的權勢。

牐牐2)時間是篩子,最終會淘去一切歷史的陳渣。

牐牐3)蜜蜂盜花,結果會使花更繁盛。

牐牐4)暗透了,便可望得見星光。

牐 這位歷史學家用四句諺語對古今的歷史作了高度的概括。你是怎樣理解這幾句諺語的呢?這四句諺語為什麼“足可以概括古今的歷史”呢?請以“歷史的概括”為話題或每句諺語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牐犠⒁猓

牐 (1)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

牐 (2)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

牐 (3)不少於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