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黃岡中學聯考作文題目預測(3)

牐21.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犘T白沸親逑破鷲笳笞沸僑齲把校園攪得沸沸揚揚。追星族們到處蒐集“星”們的有關資料,熟悉“星”們的生日、體重、身高、血型、愛好……有的還隨身帶著明星畫片,像護身符一樣;不知花去多少時間和精力。但是也有人不去追星,卻注重自己品德的修養和學問的培植。他們認為追星並不能提升自己,我們為什麼不將追星的時間和精力用來“修己”呢?

牐犌胍浴白沸怯胄藜骸蔽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不許抄襲。

牐22.閱讀下面一則故事,按要求作文。

牐犇昵岬慕ㄖ師向他的老師求教,怎樣才能把高樓大廈建得更高大、更雄偉,以展示自己的設計才能,

牐犂鮮Φ屯凡揮錚只是用手指指腳下的土地。在年輕的建築師的幾次請求下,老師才說出兩個字:向下。

牐犇昵崛瞬喚餛湟猓一日,他到林木繁茂的公園,見到一場大風過後,許多低矮的小樹有的折斷,有的連根拔起。而參天大樹卻依然挺立,毫無損傷。這時,剛好碰到許多人在挖坑植樹,有人大聲關照:“坑挖深些,根才牢呀!”於是,年輕人醒悟了。

牐牰鐐瓴牧蝦螅你悟到了什麼?請以“向上和向下”為話題寫篇文章,可以寫你的經歷、體驗、感受、看法,也可以編寫故事、寓言等。

牐23.閱讀下面一段文字,按要求作文。

牐 一個經歷過社會炎涼的企業家說:“人的尊嚴靠財富。”

牐 一個經歷過冤案折磨的老年人說:“人的尊嚴靠法制。”

牐 一個經歷過艱辛研究的學者說:“人的尊嚴靠知識。”

牐 一個經歷過幾十年探索的哲人說:“人的尊嚴靠思想。”

牐 看來,不同經歷的人,對“尊嚴”各有各的理解。你是如何理解“尊嚴”的,請以“尊嚴”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以寫經歷體驗、感受、看法和信念,也可以編寫故事、寓言,等等。

牐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文體自選。③題目自擬。④不少於800字。

牐24.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牐犚惶歟蜜蜂把一壺蜜送給天神,天神十分高興地說:“謝謝你,現在我也想送一件東西給你,只要你喜歡,我儘量滿足你的願望。”蜜蜂反覆思索,很久才說:“天神,我經常為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而苦惱,請賜給我一根一刺就能致人於死地的毒針吧!”天神聽了之後,心中有點不高興。但既然已經答應了蜜蜂,不好出爾反爾,只得履行剛才的承諾。天神對蜜蜂說:“我可以送你這種針,但必須給你講清楚,就是當你刺人之後,拔出毒針時,你的生命也就隨即結束了。”

牐犚隕顯⒀願嫠呶頤牽好鄯淶玫攪瞬桓玫玫降畝西,同時又失去了自己本不該失去的東西。

牐犖頤竊誚行社會交往和處理人際關係的時候,往往也會遇到或聽到類似的故事;但是,也時常見到許多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情況。對此你是如何認識的呢?請就“得到與失去”這個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燵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寓言材料,考生在文中可用也可不用。

牐犃⒁庾遠ā"畚奶遄匝 "芴餑孔閱狻"薟簧儆800字。⑥不得抄襲。

牐25.閱讀下面的一則寓言,根據要求作文。

牐牥爍綾蝗俗嚼吹鶻討後,便會模仿人的聲音,翻來覆去地說那學來的幾句話。可它聽見庭前樹上的蟬在高歌,卻譏笑蟬不會說話。蟬說:“你雖然會學人說話,說的卻完全不是你自己的話,而我唱的卻是我自己的歌呀!”

牐犇憒誘庠蛟⒀怨適輪鋅梢粵想到什麼?從中得到什麼啟迪?請你就“學人說話與唱自己的歌”這個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燵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之內。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牐26.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牐 儘管我國絕大多數城市都有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規定,但每到逢年過節總有燃放爆竹聲不絕於耳;儘管交通規則明確規定紅燈時禁止通行,但是總有人在紅燈時與機動車爭道;儘管考試規則規定不許作弊,但各級考試總有人頻頻頂風作案……且此類現象大有愈演愈烈之勢。究其原因,其中之一便是,有人看到別人放了鞭炮,闖了紅燈,舞了弊後並未受到懲處,感到自己沒有這么做“吃虧”了,於是也躍躍欲試。

牐 請以“吃虧”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題目自擬。

牐27.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牐犝飧鍪瀾綾糾淳駝餉疵籃茫有青山綠水、星星月亮、大江大河、老虎獅子、蝴蝶蜜蜂、雕鵬小雀……但是,只有這些沒有人,就成不了一台精彩的戲。那么,如果只有人呢?

牐犌胍浴叭擻胱勻弧蔽話題寫一篇作文。

牐燵要求]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詩歌除外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牐28.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牐犚桓魴『⒆誘駒諏葙的寒風中,大聲詰問冬天:“春天繁花盛開,夏天綠樹成蔭,秋天碩果纍纍,而冬,你有什麼呢?把一切色澤都掩蓋,把一切生機都吞沒,蠻橫地占領了這個世界。冬,你快還我春天,釋放生命!”風中清晰地傳來一個略帶溫柔的聲音:“孩子啊!你不懂,我是春的母親。”

牐牬由廈嬉歡撾淖種校你感悟到了什麼?請以此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犠⒁猓孩偃妨⒌幕疤庥氬牧戲較蛐胍恢攏所寫內容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

牐29.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牐牎爸悄堋庇搿懊覽觥筆嵌嗝從杖說淖盅郯。儘管人們對它們的認識各有差異,擁有它們的狀態也不盡相同。但是,每個人都渴望智慧型和美麗,渴望擁有智慧型與美麗的人生。

牐犌胍浴爸悄苡朊覽觥蔽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 [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內。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牐牎咀⒁狻竣偎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

牐牏薟簧儆800字。⑥不得抄襲。

牐30.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牐 有人著文,說自己從國小到大學都很少與父母說一說心裡話,如今參加了工作,雖與父母同居一城,也常常回家看看,但更多的時候是給一些零用錢,而不是話語、交流。作者以己觀人,發現身邊的人大多也如自己一樣,都不同程度地缺乏溝通;於是呼籲起溝通來了。

牐 在一些人看來,溝通無非是藉助口頭或書面的形式,交換意見和信息,何難之有?而上文作者以為:溝通絕非易事。那么,為什麼難以溝通?怎么才能夠溝通呢?

牐 請就“溝通”這個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 [注意]1.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材料,同學們在作文中可用也可不用。2.立意自定。3.文體自選。4.題目自擬。5.不少於800字。6.不得抄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