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話題十五題寫作導引(2)

牐牼牛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犆攔有個著名的植物園,裡面種滿了各種珍奇名貴的花卉,每天都有大批遊客前來觀賞,但時有花卉不翼而飛的事發生。為此管理人員在植物園門上方豎起了一塊告示牌:“凡檢舉偷竊花卉者獎金200美元。”打這以後,植物園再未出現過丟失花卉的現象。

牐犛腥宋使芾砣嗽蔽什麼不寫成“凡偷竊花卉者罰款200美元”?管理人員答道,如果那樣寫的話,只能靠我們有限的幾個人去看管,而這樣,就可能充分調動遊客,使幾百幾千甚至更多的人參與我們的管理;而且,還會讓動機不純者產生一種“四處都有目光”的懼怕心理。

牐牨浞N獎,變管住人人的被動局面為人人參與管理的主動局面,這是源於管理人員轉換了思維角度,巧妙地改動了一下管理的支點。

牐犌肽鬩浴八嘉的變化與辦事的效果”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

牐牎夾醋韉家〗這則材料是不是向我們揭示這樣一個道理:思維一變天地寬。生活中,一些事情運用垂直單一思維為之,可能會很難,但是採取逆向思維或多向思維,事情往往就變得不難了。它給我們為人處世會有些什麼啟發呢?相信你能從中產生許多聯想,悟出許多道理。聯繫社會實際,你不難找到豐富的材料。

牐犑,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犐鉅梗一個中國人走進德國某小鎮的車站理髮室。理髮師熱情地接待了他,卻不願意為他理髮。理由是,這裡只能為手裡有車票的旅客理髮。中國人說反正現在沒有其他顧客,是不是可以來個例外?理髮師說雖然是夜裡也沒有別的人,我們也得遵守規則。無奈之中,中國人買了一張離這兒最近的車票,當他拿著車票第二次走進理髮室時,理髮師很遺憾地對他說,如果你只是為了理髮才買這張車票的話,真的很抱歉,我還是不能為您服務。

牐犌肽鬩浴骯嬖頡蔽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

牐牎夾醋韉家〗這裡牽涉到這樣一個問題:規則能不能變通,該不該具有靈活性?有的人認為,既然有了規則,就要認真執行,不能有隨意性,就像這個德國的理髮師一樣;有人卻不以為然,認為規則是死的,而人是活的,可以視情況靈活用之。你對這個事情怎么看,可以有不同的思維,但要注意言之成理,且能以理服人。

牐犑一,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犜諉攔耶魯大學的入學典禮上,校長每年都要向全體師生特別介紹一位新生。去年,校長隆重推出的,是一個自稱會做蘋果餅的女同學。大家都感到奇怪,耶魯不乏多才多藝的人,怎么只推薦一個特長是做蘋果餅的人呢?最後校長自己揭開了謎底。原來,每年的新生都要填寫自己的特長,而幾乎所有的同學都選擇諸如運動、音樂、繪畫等等,從來沒有人以擅長做蘋果餅為賣點。因此這位同學便脫穎而出。

牐牐ㄒ求)請你以“展現自我”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

牐牎夾醋韉家〗這真是一個聰明的學生。如果她在履歷表上填上“擅長廚藝”,結果會怎樣?肯定不會像“做蘋果餅這么打動人。其實,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長,問題是很多人想的是如何把自己的特長放大,而不是細化,具體化,這樣,你的特長反倒不成其為特長了。所以,這裡面就有一個對待事物的認識和態度問題。寫這篇文章,要善於結合實際,還可以正反對比,但一定要挖掘它的深層次主題。

牐犑二,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犝薴上“禿頭論證”的理論含有這樣的問題:少一根頭髮能否造成一個禿頭?--回答說不能。再少一根怎么樣?--回答說還是不能。這個問題一直重複下去,到後來,回答卻是已成為禿頭了。而這在一開始是遭到否定的。

牐牫晌禿頭的界限是頭髮一萬根?一千根?一百根?十根?一根?一根也沒有?無法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當頭髮還剩下一百根、十根時,人們早已公認其為禿頭了。突變是在人們不知不覺的漸變中發生的,當你驚覺時,事物的性質早已走向了反面。

牐牐ㄒ求)根據上面材料,以“變”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不少於800字。

牐牎夾醋韉家〗這則材料向我們揭示了一個由量變到質變、由漸變到突變的哲學問題。而哲學的命題也是來自對現實生活的提煉與總結。那么,我們就可以引證古今中外,或通過現實生活中生動活潑的事例,來闡述如何提高對事物的預見性,做到抓住事物的苗頭,以達到防患於未然的目的。

牐犑三,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犚晃壞ぢ蠡僑講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天她趕公共汽車忘了帶月票,她非常緊張,終於鼓足勇氣對司機說:“我確實是有月票的,只是今天忘了帶在身上,如果你信任我,你就讓我上車。如果你不信任我的話,我可以補票。”司機驚詫地看了他一眼:“當然,我當然會信任你!”於是這箇中國人逢人便說:“我今天運氣很好,遇到了一位好司機。”當這些話傳到一個丹麥人耳朵里的時候,那個丹麥人尖銳地反駁了她:“你不要以為這是你的幸運,作為一個人,這是最起碼的信任。首先你怎么會欺騙司機呢?如果你沒有月票,你會說你有嗎?所以他的信任是以你的真誠為前提的。如果你撒了謊,那你確實幸運,因為司機被你蒙蔽了。如果你不是撒謊,這件事就正常不過了。”

牐牐ㄒ求)根據上面材料,以“誠信”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不少於800字。

牐燵寫作導引] “誠信”是一個老話題。但這則材料給我們的啟示是:別人的信任是以自己的真誠為基礎的,這才是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信任。所以,我們一定要認識到“誠信”應該是一種互動行為,任何一方缺乏誠意,都會導致“誠信”的缺失,或是對“誠信”的褻瀆。圍繞這個話題,要寫出好文章來,就要有較深層次的分析。

牐犑四,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犛幸晃簧倘耍帶著兩袋大蒜騎著駱駝,一路跋涉到了遙遠的阿拉伯地區。那裡的人們從來沒有見過大蒜,更想不到世界上還有味道這么好的東西,因此,他們用當地最熱情的方式款待了這位商人,臨別時贈與他兩袋金子為酬謝。

牐犃硪晃簧倘頌說後,不禁為之心動,他想:大蔥的味道不也很好么?於是,他帶著兩袋大蔥來到了那個地方。那裡的人們同樣沒有見過大蔥,覺得大蔥的味道比大蒜的味道還要好。他們也盛情地款待了商人,並且一致認為,用金子遠不能表達他們對這位遠道而來的客人的感激之情。經過再三商討,決定贈予這位朋友兩袋大蒜。

牐牐ㄒ求)根據上面材料,以“機遇”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

牐燵寫作導引]讀了上述材料,是不是可以悟出這樣一個道理:生活往往是這樣,你搶先一步,占儘先機,得到的是“金子”;而你步人後塵,東施效顰,得到的可能就是“大蒜”。所以,不斷革新我們的觀念,樹立創新意識,才有可能把握機遇,得到你想要得到的成果。生活中不乏這樣的事例,只要你留心,就可以找到好的論據。

牐犑五,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犓翁祖趙匡胤開國之初,建設宮室。管理竹木材料的官員,認為各地運來的竹木長短不齊,不便管理,建議將其裁截整齊。趙匡胤便在他的條陳上批道:“你的手指和腳指,難道沒有長短嗎?為什麼不截成一樣長呢?還是長的讓它長,短的讓它短好了。”

牐牐ㄒ求)根據上面材料,以“長與短”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

牐燵寫作導引]這則材料告訴我們:天地間一切事物,本來各不相同,千差萬別,不整齊乃是自然,而整齊只能是人工裁截的結果。所以我們不能強制推行一體化、一律化、標準化,而應該承認並允許多樣化。人的發展和對人才的培養也是這個道理。一個人如何做到揚長避短,一個單位在用人時如何做到用其所長、避其所短,這才是需要我們認真思考的問題。這則材料包涵的內容比較寬泛,寫作時要抓住一個中心,攻其一點,不及其餘。避免泛泛而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