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高手

第一個孩子很快便有了一牆畫,色彩鮮艷,構圖完整。於是父母為他辦了畫展,而來參觀的人均稱他為“神童”;第二個孩子坐在無人注意的角落裡不停地畫著,沒有一句稱讚,因為他手中永遠只有沒畫完的畫。

過了許多年,人們逐漸厭倦了第一個孩子的畫--永遠都是一個模式,而就在這時,第二個孩子橫空出世了。人們將第一個孩子的畫從牆上摘下來扔進紙簍;將第二個孩子的畫從紙簍里撿出來掛在牆上……

毫無疑問,兩個孩子都是極有天賦的。只是第一個孩子從開始便把才華展示給了人們,於是招來了人們無數稱讚,而不斷增多稱讚就像不斷增重的負擔一樣壓得他難以前進。而角落的孩子默默地畫著自己的畫,不在乎外界的看法,只樂於不斷超越自我--做一個寂寞的高手。

一個真正的高手並不是因為人們的稱讚而成為高手的,正如一個真理並不源於人們的相信一樣,所以高手往往甘於寂寞。

上面的故事沒有結局,而我卻為它編造了一個結局:

兩個孩子的位置發生了交換,第一個孩子退入了角落開始不斷提高自我;第二個孩子則走上舞台享受稱讚。於是數年以後兩個孩子隨著技藝水平的變化,位置便會再次交換……這種交換會數年進行一次,兩個孩子也因此得以不斷提高自己。最終兩個人都成為畫壇巨匠……

這結局也許太過完美,兩個孩子都獲得了成功,沒有人失敗。現實生活終究難於如此,因為人們常是難於平靜對待舞台到角落和角落到舞台的變化的--第一種變化讓人頹廢,第二種變化讓人狂妄--經歷於此,人便再難甘於做寂寞高手了。

所以當我們以歷這兩種變化時,不妨看一看、讀一讀、想一想這段話:

有這樣一條路,路旁是一片結滿果實的果林,路上的行人常常能撿到果子。第一個人撿了許多果子,不管果子是乾癟或是飽滿。起初人們會羨慕他果子的數量,但不久便不再經意了,最終他也因果子及多太重而摔倒在地。第二個人則小心翼翼地挑選,他終於找到了一個很好的果子。於是他把每個過路人召來看他的果子,並得到他們的稱讚。但他太痴迷那個果子而終於忘了自己走路的原因了。第三個人來了他尋找好的果子放進背包,而背包裝滿時,便扔掉一些而裝進更好的。他並不刻意炫耀自己的採集;而當路人不經意間發現並驚訝於他的成果時,他卻只微微一笑,背起背包,繼續走他的路了……

這路便是人生,這果子意味著成功,而這第三個人正是一個甘於寂寞的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