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與必然的集合

令人肅然、令人驚喜的劉中生韓寒,因其勇於挑戰現行教育體制的弊端,成為了當今眾多青年學生心中的偶像。暫且不論韓寒的行為是否無懈可擊,我要說的是,韓寒給教育界敲響了警鐘,“韓寒現象”的出現,反映出了現行教育體制的諸多弊端。

我國近年來貫徹九年制義務教育方針,據說這是“重視基礎”。且讓我們看一看學校是如何打好基礎的:將一個個未享盡童年樂趣的孩子關入課堂,開始1、2、3數字生涯。各年級各科老師填鴨式地灌輸那所謂的科學文化知識,開始無休止地計算後第200位是什麼。再讓我們看看這種教育培養出的所謂人才是怎么樣的。平心而論,這種教育方式,培養出的學生充其量是一個個會速記的無牌照秘書、一台台會加減乘除的電腦,抑或是會背所有單詞與語法卻不懂交談的詞典。

很明顯,教育界舉著“全面發展”的旗幟,可在很多場合、很多時候,仍以分數作為衡量是不是人才的惟一標準,製造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機器”。20世紀初,錢鍾書數學只考了15分,照樣進入清華大學。現今以分取人的教育制度難道不是在退步嗎?據我一位朋友傳來訊息,杭州有一所著名大學的信電系一位高才生,不堪忍受那種高等教育,憤而跳樓而亡。還有寧波的一位考生考上雲南的一所名牌大學,開學不到一個月,就逃回了老家,原因只是生活不能自理。諸如此類的高分低能的例子難道還少嗎?

“考考考,老師的法寶;分分分,學生的命根。”這首歌謠既是現行教育體制的真實寫照,又是對目前教育體制的無情嘲諷。1996年聯考,河南應屆考生趙占峰,因為寫錯了考號,其高分被作廢,這說明惟分是舉的聯考制度在某些時候已荒謬到何等的地步!教育界是不是該為浪費了人才而痛心呢?將十多年寒窗苦讀的結果,通過一紙聯考捲來檢驗以決定取捨,這是多么荒唐的邏輯。一張滿分聯考卷就必定出自一名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真正有良心的有識之士,確實不能在現行教育制度的弊端面前閉目塞聽了。“萬馬齊喑究可哀”,韓寒現象的出現是偶然和必然的集合,韓寒現象給教育界敲響了警鐘。教育改革勢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