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寬容

唐人李翱的《李文公集》中有這樣一個寓言:兩人分乘國馬和駿馬並駕而行,駿馬咬破國馬長鬃之頸,使其流血不止,國馬卻仍驅行如故。駿馬回到家中卻渾身顫抖,草水不沾,待國馬一番安慰--用鼻子親近、同槽共食之後,駿馬才恢復如初。

初看此文,很為駿馬的野蠻和霸道氣憤,更為國馬的無能與懦弱不平。但是看到駿馬的最後變化,又不禁為國馬暗暗喝彩,為國馬的寬容精神喝彩,為寬容所帶來的和諧和喝彩。

寬容是一種無聲的教育,寬容最終將使傷害你的人情願意或不情願地走向道德法庭的被告席,接受自己良心的審判:駿馬正是被國馬寬容的心境所震動,而自責不已。這種無聲的教育終將讓良心未泯的傷害者受到正義的感召,走向正直的人生。“廉藺相交”的故事給我們的啟迪是深刻的。倘若藺相如也是個小肚雞腸之輩,與廉頗斤斤計校、毫釐必究,恐怕趙國早已被強秦所吞併了。正是由於藺相如的為國家不計個人利害的寬大胸懷,感召教育了廉頗,才使他負荊請罪。廉藺相交,使強秦雖擁重兵而不敢輕易舉兵伐趙。寬容竟產生了意想不到的巨大作用。

寬容的結果是使一個人在生活的道路上越走越寬。“惟寬可以得人”實屬至理名言佳句,反之則會步履艱難,甚至逐步走向滅亡。國馬寬容了駿馬,二馬從此後並駕齊驅,共同走向輝煌。“力拔山兮”的項羽,缺乏寬容,先是屢出奇計的陳平和善於用兵的韓信離他而去,最後連最親近的“亞父”范增也被逼走,只落得個四面楚歌、烏江自刎的結局。可見,只有真正擁有寬容,才不會四面樹敵,陷於窘境。

在這裡,我們有必要學習一下國馬的做法:它的寬容使駿馬自愧不已,接著又用寬容去安慰駿馬,使之成為己友。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講,寬容別人,也是寬容了自己,給別人一些空間,你獲得的將是一片藍天。讓我們擁有這片藍天,擁有寬容吧!

國馬和駿馬的故事,理應成為現實生活中人們的一面鏡子,反省自己,理解別人。在市場經濟日益發展、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日益緊張,時下不是有“生意場上無父子”的說法嗎?一旦有人金錢、地位、名譽等衝突時,有些人就會丟棄寬容,拾起“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刀,劈向對手。其實,這些人不懂得寬容的意義。寬容,是幽谷香蘭,使人愈嗅愈香;是峻岩勁松,使人愈壓愈堅。

當然,寬容也不是無原則的寬容,不看對象的寬容。寬容的對象必須是“駿馬”而非“劣馬”,是一些良心未泯、幡然改過之人,對窮凶極惡的歹徒、違法亂紀的惡人,決不能寬容。

古語說:有容乃大,能讓為高。讓我們擁有寬容的心靈吧。多年以後,你會發現,人生的道路上,你留下的是令人陶醉的瑰麗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