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讀紅樓

一個完全沒有免疫力的孩子,在無菌的、與世隔絕的玻璃罩里,通過嚴密隔離的方式生活了十一年。終於因為一個很小的疏忽,玻璃罩泄漏,孩子感染了自然界空氣中的細菌,離開了人世。可見,對於生命的成長來說,外界環境固然十分重要,而自身的免疫力則更重要。同樣,對於思想意識尚不成熟的中學生來說,在接受和認知外界事物的同時,自身免疫力是必不可缺的。

就拿《紅樓夢》來說吧……

《紅樓夢》作為我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之一,有著很高的藝術鑑賞價值。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它通過賦詩、填詞、題額、擬對、制謎、行令等等情節的描述,多方面地反映了那個時代封建階級的文化精神生活。若我們能因自身的“免疫力”,批判地看待其中帶有封建色彩的思想、宣揚兒女情長之類的內容,對中學生來說確實是一部少有的生動的史詩,也可以提高我們對於詩詞等方面的鑑賞水平。

曹雪芹立意在撰寫《紅樓夢》的同時,把在小說情節中確有必要寫到的詩詞,根據要塑造的人物形象的思想性格、文化修養,模擬得十分逼真、成功,從而讓這些詩詞也隨小說的主體描述文字一道傳世。

海棠詩社諸芳所詠,各有個性,互不相犯。黛玉作《桃花行》,寶玉一看便知出於誰手。寶琴誑他說是自己寫的,寶玉就不信,說“這聲調口氣迥乎不像蘅蕪之體”,這些話表明作者在模擬小說中各人所寫的詩詞時,心中先已存有每人的“聲調口氣”,由《紅樓夢》問世後在社會上的反響來看,曹雪芹是成功的。

但是,這部偉大的傳世巨著中,卻經常流露出虛無悲觀的宿命論思想。如小說中出現的石頭“無才補天,幻形人世”的荒唐的緣起,還有“太虛幻境”、“風月寶鑑”之類荒唐的情節,甚至出現了神瑛侍者灌溉絳珠草,絳珠仙子欲下世為人,用眼淚還債之類文字。這在詩歌中也有體現,最具代表性的,如林黛玉的《葬花吟》。對部分沒有“免疫力”,缺乏分析批判能力的中學生來說,接觸了詩中消極頹廢的情緒後,豈不會被它侵染,受毒害不淺?

所以,我們必須用所學的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增強自身的“免疫力”。當我們學過歷史、政治,了解到了當時的社會狀況,擁有了馬克思主義認識事物的方法後,我們就會發現:小說產生的清朝乾隆年間,正是中國封建社會最後一個王朝由盛至衰的轉折時期;封建主義的經濟基礎已經腐朽,新的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已經萌芽,封建制度行將全面崩潰。作者已在“太平盛世”的表象後,嗅到了封建階級垂死的氣息;他不滿現實,而想“補天”,挽回本階級的頹勢,可是,他又看到封建制度的“天”已那么殘破,根本無法修補了,所以有這種對世間的悲嘆。至於《葬花吟》,雖然在藝術上完全符合林黛玉這一人物所處的環境地位而形成的思想性格,但我認為,這也是由於作者在某種程度上有意識地借傾心的人物之口來抒發自己的情感。我們同情林黛玉,也應僅僅是把她放在特定的歷史環境中作為一個封建禮教的受迫害者。而那種近乎病態的思想感情,在今天的社會主義時代是不合時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