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生病的女孩

如果我告訴你有人是那么渴望生病,而且是轟轟烈烈地生一場大病,你是否會相信呢?

這是我從一位朋友那兒聽來的故事,也許那是杜撰的,也許太誇張了,可我相信了這個故事,更重要的是為此而感動。

一個女孩生活在一個殘破的家庭中。父母早年離異,她跟了父親。父親續弦,她便跟著父親和繼母開始了新的生活。繼母並不是那種刻薄的女人,也沒有惡待她,只是冷漠--一種徹徹底底的冷漠。用女孩的話來說:我倒真希望她能罵罵我,哪怕凶一點也可以。繼母帶來的年幼的兒子自然承受母親加倍的呵護,而且得到了父親全部的愛心和歡聲笑語。從此,女孩變得沉默寡言。內向而收斂的個性又使她的交友範圍日益縮小,莫名的自卑和抑鬱糾纏著她。

一個孤獨的女孩就這樣在冷漠的環境中掙扎著。這一切仿佛像濃重的霧將她裹住,任她如何逃遁也無法擺脫。

意外的一次生病,卻讓她渴望了很久的溫暖又回到了她身邊。那次她病了,父親為此感到心疼,請了假在家陪伴她;繼母也一改往日的冷漠,特地為她買藥、做菜;頑皮的弟弟也變得乖巧了許多。女孩在這樣的一次病中,體味到了她終日渴望的關注,她成了焦點,中心和主軸。

後來,她學會了這樣一種伎倆:不斷給自己增加生病的機會。嚴重的和不嚴重的,只要不是致命的病,她都願意!

這是一個女孩的渴求!一個孤獨無援的女孩,只能採取這種自虐的方式來實現自己的理想--渴望被愛。一個祈求終日與病榻相依的人,在她的心底卻蕩漾著一種明澈的情思。

出人意料的是,這個女孩將這一切推向了極致。有一次,她本想折斷自己的腿,可以在床上躺幾個月享受幾個月被愛的溫暖;可這一次,她沒有掌握好傷害的尺度,永遠地失去了自己的左腿。她的一輩子與輪椅相伴了。

她坐在輪椅上,也許這一次她將被人時刻關注,再也沒有冷漠來襲擊她了。

她是不是在想:只要為了被愛,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一條腿又算什麼呢?

她是不是會安靜地坐在輪椅上,臉上還掛著微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