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是一種病態,善忘是一種境界

我總是在遺忘中過生活,過著被人遺忘是生活。這句似貶實褒的話語,揭露了生活的實質。然而,遺忘也是有區別的——健忘是一種病態,善忘是一種境界。

--健忘

吳王夫差就犯了健忘這個錯誤,父王被越人殺死,自己滅越之時,本可報國恨家仇,但是在越王勾踐的偽裝之下,便大意了,認為這是越的最大恥辱。於是乎也就忘了國家與小家的仇恨。自然也就造成了三千越甲吞吳滅夫差之遺訓。洪秀全又何嘗不是這樣呢?自己本也是農民出身,本是為了農民的權利與利益去鬥爭。但是,當他當上了領導人以後,又與其他的領導有什麼區別呢?悲夫!農民本身的局限性,已經決定了他健忘的本質。

--善忘

記得看過一部電視劇叫《我的醜娘》,劇中的醜娘一次次地原諒兒子對她的傷害,忘記她兒子一次次為了面子把她拒之門外,甚至還叫她在他家當保姆——-但是,她具有善良的品質,她為了她兒子,為了她孫子,為了兒子的幸福,把善忘的品質表現得淋漓盡致。公子小白,忘記了管仲曾經為了公子糾與自己為敵,忘記射鉤私仇,中用管仲,任之為相國,成就了“九合諸侯,一匡大業”之霸業。李世民與魏徵,自然不容多說,因為他們都有不計前嫌的品質,才使唐朝得以鼎盛之,才使得國泰民安,萬世佳傳。

一個健忘的人,是成不了大業的,因為他根本不懂得什麼東西是該忘的,什麼東西是不該忘的。而一個善忘的人,往往可以忘了別人的缺點,欣賞別人的優點。

其實每個人都應該這樣,雖然聽到,看到了,經歷了就一定會留下痕跡,但是我們為什麼不人為地選擇這些痕跡留下的地方呢?讓別人的缺點刻在沙上,隨風消逝,把別人的優點刻在石頭,刻骨銘心。這樣的人,才能稱之為成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