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鳥作文

飛鳥作文(1)

我家周圍有竹林,竹林里曾經有很多鳥。它們總在晨昏時分叫喧不停,飛進飛出,迎來朝陽送走夕陽。後來,它們漸漸消失了,消失在了逐漸減少的樹林裡,消失在了孩子們的彈弓下。

以後的好幾年裡,我很少再看到大群的飛鳥歸巢的景象。世界似乎也沉寂了好幾年。

很小的時候,有一次下雨天,我撐著老式的黑傘上學,也可能是放學。我記得那天雨很大,整個天空全是烏黑的雲,世界被抽去了光線,重複著高亢的喧囂。有幾隻燕子,是的,燕子,它們在大雨里往返回復,像在找家,也像是剛失去了家。忽然,有幾隻燕子飛到了我的傘下,停在傘骨上,它們東瞧瞧西看看。我依舊走著,但是眼睛不再看著泥濘的路,一不小心就踩到了水坑裡。就這樣走了一路,它們飛了出去。

某年的某一天早晨,我起床之後發現有一隻鳥停在我的書桌上。它停在那裡,小腦袋不停地轉著,但它仿佛並沒有發現我。早上已經刺眼的光線透過窗戶撒在它的羽毛上,被反射出斑斕的色澤。有清脆的蟲鳴聲在外面此起彼伏,家門前的竹子輕輕地搖著。也許過了一小會兒,也許過了很久,它清脆地叫了一聲,飛了出去,飛在天空里越來越小,然後一轉彎在我的視線里消失了。

很久很久之後的現在,我想起它們的眼睛,總覺得它們是在問我,你叫什麼,你在做什麼?

幾年前的某一天,鳥類像是約好了,一齊出現在人們眼前,歡快地唧唧咂咂,歡快地蹦蹦跳跳。世界重新恢復了喧囂和活力。

我總是一個人抬頭仰望天空中的飛鳥,一隻或者一群,極力捕捉它們留下的痕跡,然後無可避免地看到它們消失在遙遠的雲間。像是多年之前的重複。然後我會低下頭繼續走路,就像什麼也沒發生過。就是什麼也沒發生過。

我喜歡看鳥飛翔的樣子,自由散漫,無拘無束。它們可以極力向上也可以悠閒地滑翔,可以快速向前飛行也可以忽然轉身。它們可以飛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很多很多的時候,我都希望自己也能是一隻鳥,在廣闊無垠的天空里飛翔,穿越雲層穿越綿延的大山。累了便停下歇一歇,喝山澗清泉。我想,一隻鳥的生活會是幸福的,按自己的意想,不被束縛地眷慕遠方的青山綠水,遠方的闊空行雲,並且隨時可以起程,去往自己的夢。

可是,更多的時候我還是被囚在一個牢籠里,重複做著枯燥的事。每天過一樣的生活,每天想一樣的缺乏想像力的事,每天,一點一點枯萎在這不容夢想生長的牢里。望著一隻又一隻,一群又一群的飛鳥,希望它們帶上我的夢,去往傳說中夢想開花的地方。

我現在只是一隻囚在籠里的鳥!

飛鳥作文(2)

不知是何時,有一個夢在縈繞。遠離了那城市的喧囂與霓紅,泛起小舟,隨著水波流淌;踏著綠草,在清風旭陽中奔跑;駕著白雲,與那天上的仙女共舞。

夢醒,夢醉!

乘著清風,駕著薄霧。塵世俱已成往昔,化為彩虹似的漂浮的夢。尋夢吧,我展開雙翼,竭力拍打著藍宇,我真的飛了起來。我企圖衝破這重霧的遮攔,去追尋我的夢。

我能感覺到光的方向,他指引著我。

於是人們能看到的,只是重重迷霧漫漫的被撕破,碎裂,碎裂。最終委散在空氣中。我看到了河流,看到了禾苗,看到了雨後的彩虹。三兩條魚兒在澄清的河水裡飄搖,青蔥的楊柳上歡跳著幾隻麻雀,唧叫不停,蜜蜂翁翁的漂浮於鮮嫩的小花上,蝴蝶翩翩起舞,他們在說什麼呢?農人牽著黃牛,嘴中叼著菸斗,哼著不知名的小調,黃牛似乎聽懂似的應著。

那個穿著開襠褲的小男孩為何在大聲哭喊呢?他手裡的啃了一半的蘋果為何沾滿了泥土?他媽媽呢?你那身旁的小狗啊!怎么還在爬著睡懶覺呢?我非過去,想要哄哄那個傷心的小孩,可是,當我靠近他時,那小狗卻惡狠狠的瞪著我,嚇了我一身冷汗。

我飛啊飛,飛到了一所國小的教室外。教室很破舊,窗戶禁不住暴風雨的侵襲,早已支離破碎;課桌上的黃漆似成了污點;孩子門有的做在小凳子上,有的做在冰涼的地上,有的靠在牆上打瞌睡。教室如此的小,黑板呢?喔!掛在一個小門上的那一小黑塊吧!老師是個消瘦的小老頭,遠近的人都叫他小老頭,學生們也這么叫他。他光亮的頭映著孩子門的身影,依然是消受,沒有其他的,有的只是一雙雙渴求的眼睛。

天依然蔚藍,水依舊澄碧。

可我不想在飛了。

我真的很累了。我停在了一棵洋槐樹上。不知不覺睡著了。風掠過耳邊,小蟲沒有聽下他動人的歌聲,可我不管了,我一心把他當作蕭邦的小夜曲,想像自己回到過去。

曾幾何時,我來過同樣美麗的國度。我飛過高山,飛過叢林,飛過草原,我乘著歌聲的翅膀迎接我的天堂。我歡喜的把水中的魚兒捧的老高老高,我要向他表明我很喜歡它,但我錯了。我滿以為給飢餓的幼鳥送去小蟲,可總被無情的驅趕;我天真的以為非過沙漠就會是草原,沒想到沙漠的深處還是沙漠。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生活?

我不相信。生活不會欺騙相信他的人,只會欺騙愚弄他的人。我相信生活總是公平的。我只把自己當成了一隻會飛的鳥,僅僅是一隻鳥。但我發現我錯了,錯的一塌糊塗。對生活來說,我就是生活的全部,生活不能失去我,失去我,天再藍有什麼用,天在廣有什麼用?

等我醒來,天已近黃昏,不禁吟頌起席慕容的一首老詩:

歸巢的鳥兒,

儘管是倦了,

還馱著斜陽回去。

雙翅一翻,

把斜陽掉在江上;

頭白的蘆葦,

也妝成一瞬的紅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