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當代大學生的素質

大學生,貌似從來就是被定義為國家未來的希望,這樣的一個群體是有文化有社會責任感的,是被稱之為榜樣的,可當我們看看現在的大學生的行為,十幾年的教育不知道體現在哪裡了。

國小的思想品德里說到:對人要有禮貌。現在看看這些大學生,目中無人,視中華上下五千年的優良傳統於不顧。對老師要有禮貌這些連國小生都謹記在心中的事,很多大學生卻常常跟老師抬起槓來,更不要說什麼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大道理了,有時候老師沒有說下課,學生就已經吵著要走,甚至有些根本不理會老師,直接走人,我不知道以後這樣的人走進社會會不會更加“猖狂”。

自私自利向來都是現代人的代名詞,本以為受過“高等教育”(請允許我在高等教育這裡加上雙引號)的大學生會有所不一樣,沒想到更加嚴重,在日常生活中就能體驗的到,無論是什麼事,總是只考慮自己的利益,不知道是不是現在這個社會讓很多人不得不去這樣做,不然沒有辦法生存下去。有時候甚至是為了自己而去傷害別人,這已經不是利益的問題了,而是一個人的素質問題。把麻煩的事推給同學還笑的很開心,為了自己方便就讓身邊的人去做本不屬於他人的事,而自己卻在一旁開心。這就是所謂的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么?

還有粗口成章的,絲毫不會感到有任何的內疚,浪費了那么時間在學校換來的卻是滿口的髒話,我們是不是應該為他們的父母感到悲哀。他們憑什麼因為有機會上大學而在那些窮人家的孩子裡炫耀,是炫耀他們的無知,還是在炫耀他們的幼稚?聽起來真的有些搞笑,上過大學又怎樣?還不是粗人一個。我們是不是應該幫助那些沒有經濟條件的孩子,那些真正的未來,那些真正的希望。

最看不慣的就是個個耍著一副爛脾氣,動不動就摔東西,動不動就對身邊的人亂吼,在家裡,他們就是皇帝,特別是那些獨生子女,從小就是寶貝般的被呵護著,什麼家務活,他們的頭腦中通常沒有這樣的概念。不會洗衣做飯是很正常的事,甚至不知道用什麼來刷碗,你們覺得笑好還是哭好?所以麻煩那些特別“關心”子女的父母們,請不要再禍害年輕一代了!

垃圾池旁邊那些垃圾不也是我們的大學生們的“偉作”嗎,就那么幾步他們也不走過去,扔?可以呀,扔不進去,你也得再過去揀進去呀。為什麼幾乎都是看都不看就走人了呢?

我們再看看教室裡面的課桌上,那塗鴉式的傑作不也是我們的大學生所為嗎?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呀!怎么隨手就在課桌上留下你的筆跡呢?而且裡面的內容也是只有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才寫得出來,更可悲的是他們還覺得很開心。

還有許許多多的例子,無一不是體現當代大學生中有許多沒有素質的,他們跟社會上的混混沒有什麼本質的區別。或許一個詞就可以概述當代大學生的素質——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