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好奇心

當第一條魚過膩了泥水中的生活,為絢麗多彩的陸地所誘惑時,它掙扎著從泥土中爬上岸,這是好奇心。

當第一隻古猿也過膩了在樹上爬來爬去的生活,而對陸地平坦的環境感興趣時,它試圖爬下樹,走出第一步,這也是好奇心。

當我們呱呱墜地的那一刻,好奇心就一直伴隨著我們,為什麼眼睛會眨、為什麼星星會閃、為什麼太陽發熱、為什麼這為什麼那,一大堆的為什麼引起了我們的好奇心。

但是,好奇心並不是孩子的專利,對世界未知的探索,是伴隨人們終身的。古人云:“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正是說明人類因好奇而探索真理和光明的艱辛。

人的好奇心有強有弱,正所謂“淺灘捉魚鱉,深海擒蛟龍。”

好奇心不能過分的強。正如魯迅先生筆下——驅使鄉鄰聽祥林嫂哭訴的是好奇心、驅使國民也興致勃勃觀看“殺人節目”的是好奇心、驅使阿q“革命”的亦是好奇心。但這些只能稱為“好奇”罷了,“心”卻不存在。像這樣,“好奇”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的,失去“好奇心”真正的意義。那么,沒有,也罷!

好奇心亦不能弱到沒有。又見生活之間——與機遇擦肩而過的是弱到沒有好奇心;一個蘋果砸到你的頭上,你摸摸腦袋,抬屁股走人,是弱到沒有好奇心,若是多一點,想想除了牛頓的發現,是否還有別的?也許,你會成為第二個牛頓;……諸如此類,有顆心,卻喪失了“好奇”,這樣的,沒

有,也罷!

好奇心還是一把雙刃劍。

為了找尋過去的點點滴滴,考古學家踏上了探索之旅;為了一覽廣寒蟾殿的景色,人類飛上了月球;為了尋找另一個世界,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一切的一切,來源於人們的好奇心,亦是好奇心是人類找尋另一種幸福感。而另一種好奇心,卻把人們帶入了黑暗的深淵。

為了滿足自己一時的快感,好奇的人們走上了吸毒這條不歸路;為了尋求自己一刻的享受,好奇的學生走進了“黑網咖”這一萬丈深淵;為了……新時代的我們好奇心有時會把自己帶入一條絕路。

要掌握我們心中這把“雙刃劍”。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一切需要我們好奇心去發現、去探索。但、要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