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落後於時代的人

崔鴻鑫

“不惹眼,不鬧騰,做一個落後於時代的人,凝視人心。”日本詞作家阿久悠的一句話在當下這個時代巨輪飛速運轉,海量信息鋪天蓋地,社會發展一日千里的時代里給予了我們另一個思考的角度,以及對經濟社會高速發展中愈來明顯的弊端的深刻反思。

誠然,我們生活在人群中,自然要被這個群體所影響,我們害怕被人群所拋棄,自然要緊跟著群體的步伐。在大多數人看來,落後就是失敗,只有那些緊跟時代腳步的人才有可能成為機遇的寵兒,但是一個人以極快的速度瀏覽過人生有限的風景時,最後所得的花花綠綠的鈔票,真能填補那一顆顆因奮力奔波而變得疲憊的心靈嗎?

因此我們需要慢下來,等一等自己的靈魂,做一個落後於時代的人。

我們已多久沒有“溫一壺陽光下酒”細細研讀儒家經史,慢慢鑑賞唐詩宋詞,效仿古聖先賢,在時間的流逝中品味人生的真諦?我們已經多久沒有抬頭仰望一下頭頂的天空和凝視一下草葉的榮枯?

是啊,我們更習慣用功利的心去瀏覽網路上鋪天蓋地信息,可是,空心化、破碎化的信息僅能滿足於我們一時之需,而我們的頭腦也因此成為別人思想的跑馬場。正如索忍尼辛所說:“過度的信息是一種不必要的負擔。”一顆不安於傳統閱讀的浮躁的心想必已被束縛在這個枷鎖中,而外界愈來浮躁破碎的世界不就是人心的外化?

落後於時代並不意味著人生路上的落後,而是一種內心對外界的感觸而與現在大多人生路上的急行軍相比之下的落後,是一種如柴靜所言“在川流不息,無始無終的人生里,聽到青綠的細流聲”,聽得到花開的聲音;是內心對繁雜多變的世界的遲鈍與對自然人心的敏感相比之下的落後。

我們要做落後於時代的人,在高速度的大浪潮中,仍能固守本心,在前進的途中不忘回首自己的靈魂,尋找到自己人生的左岸,去沒有人行道喧囂的地方,更接近天堂的地方,詩意的棲居。

放慢腳步,放鬆心態,既然人生的長度是一定的,何不細細觀賞沿途的風景,從容地向前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