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身邊的美好

家門前的冰燈晶瑩、剔透、璀璨,在彩光的照射下光華流轉,絢爛了沉寂的冬夜。可觀賞讚慕的人群中唯獨少了家門裡那位幸運的近水樓台者,他在心安理得地等待,直至把等待抻成一個沒有盡頭的省略號,而那冰燈卻早已消融殆盡。

這情形似乎已成了現代人的通病——不知從何時起,海的女兒不再願意擁抱波浪,山的子民已然忘記登高望遠,家門口的丁香錦簇在一聲聲“反正就在家跟前,有空再去看吧”的敷衍聲中獨自開放又衰敗……不知從何時起,我們不再抓緊身邊的美好,任它悄然逝去。殊不知,愈是近在咫尺的美好愈容易被隔絕在咫尺天涯之外。

我們總是在等,總以為忙碌可以成為藉口,總以為既然美麗就在身側,那它就會駐足不走,永遠為我們溫柔守候。可是果真如此嗎?即使冰燈不化、花開不敗,沒有了觀賞者的自覺,心中的冰燈繁花也不復存在,更別提那“無花堪折空折枝”的悲涼!如果沒有抓緊那份身邊的美好,就算地近南山,也無從享受陶潛採菊東籬的幸福;就算海棠環屋,又何談如川端康成般“凌晨四點,看海棠花未眠”的雅興?——錯失了身邊的美景,留下的,只會是悔恨與惆悵填充的無味人生罷了。

只有美景如此嗎?對於那比美景迷人上千萬倍的人性溫情,我們是否也忘記了珍惜?比爾.蓋茨曾由衷地感嘆:“這世人最不能等待的便是孝順。”龍應台也在《目送》中滿懷深情與悔恨地描寫自己的父母:“等到一日你倏然發現身邊的人已經走遠,他們在用背影告訴你:‘不用追。’”父母的真情離我們很近,卻怎能被視若無物,把孝道留為等待?同樣,又有多少你以為會常伴身邊的朋友因這份“近”而被耽擱了友情深化的機會,有多少份情誼因不負責任的等待而逝去……

甚至,有時對於“就在家跟前”的美麗機遇與成功之果,也被投進了等待的深淵。我們抓不緊這身邊的,讓自己可以臻於美好的機會,只曉得痴痴幻想遠方的海市蜃樓。殊不知,發現不了當下的點滴,遠方的美更是幻景,那結局是可悲,更是可笑。

所以,請抓緊身邊的美好吧!拒絕等待,拒絕拖延,拒絕漠視,讓身邊的春色在當下就被珍惜。走出家門,去聞那門口的花香幽幽;攜上身邊人的手,握緊屬於現在的溫情。你會發現,原來生活的意義盡在身邊環繞,那閃爍的冰燈,原來是如此的美麗。

也唯有此,我們才能擺脫那“遠在咫尺,近在天涯”的魔咒,享受一個充實,無悔恨的美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