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材料作文:前進一步

材料: 一位斯巴達人對他的母親抱怨說:“我的劍太短了。”母親回答說:“孩子,你前進一步,劍不就長了嗎?”      根據材料,自選角度立意,寫一篇800字議論文。

[寫作指導]

從文題出發,審題後得出的話題是“短和長”。短可以指人生的缺陷,可以指生命的災難和低谷;長可以指人生的優勢,可以指生命的輝煌。其中蘊含的人生哲理是:人生的缺陷和不如意都可以成為人生的動力,成為攀登的階梯。沿著這個構思,我們可以設定有缺陷的人物在別人的點撥下走出困境,也可以通過比喻,用具有“短”之特點的事物變成“長”的事物的過程來表現中心,也可以用自己或歷史人物克服“短”而變成“長”的經歷來表現主題。 

例1                                                                  前進一步

曾經,一位斯巴達人對他的母親抱怨說:“我的劍太短了。”母親回答說:“孩子,你前進一步,劍不就長了嗎?”無疑,母親是睿智的:生活中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都應該再向前一步。

是啊,只要前進一步,劍就長了。這是一個值得引人深思的哲理故事,答案是這樣的簡單,只需前進一步,然而,在生活中能夠做到主動前進的又有幾人呢?

生活中,往往會有些瑣屑小事讓你忙不過來,壓得你喘不過氣來,也許這時你會認為不行了,受不了了,自己解決不了了,有著跟斯巴達人一樣的感覺----“劍”不夠長了。其實,上天賦予了每個人一把“劍”,而所有的“劍”其實並沒有長短之差別,每個人都是一樣的,但為什麼有的人使用起這把“劍”來是得心應手,而有的人卻會覺得不夠長呢?正如有的人在生活中能把日常瑣事處理得井井有條,而有的人卻弄得雜亂無章,不知從何入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我認為關鍵是態度。

生活中有太多的人缺乏“前進一步”的積極態度,面對困難總處於被動的狀態。例如,有的同學在做數學作業時發現有難題,一時想不出來,便不想繼續做下去了,認為自己的“劍”不夠長,不能解決那些問題,於是就放著,不去理它,日長月久,所積累的難題也就越來越多,久而久之,更感覺力不從心,越覺得自己的“劍”不夠長。反之呢?如果當時這個同學能夠以積極、主動的態度面對難題,有把它解答出來的決心,面對難題,前進一步,那么,即使他一時半會兒思考不出來,但通過同學討論,向老師請教,那么問題自然是能夠解決的,經過思考、探討,對知識的掌握久會更加牢固,長期堅持下去,漸漸地就會發現不懂的問題漸漸少了,掌握的知識漸漸多了,兩種不同的態度,決定了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

人生漫漫,這一路上不可能總是平坦遼闊,它總會伴有坎坷、荊棘,朋友們,好好使用你手中的那把“劍”,面對困難、挫折時,千萬不要氣餒,後退。困難像彈簧,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鼓起勇氣和信心,知難而進,前進一步,你的“劍”將會更長!

例2                            前進一步

直到現在,我才知道,只有“前進一步”才能抓住成功。

我曾經面對過一張59分的試卷,也曾經對自己的成績感到失望;我曾經在練騎腳踏車時摔得鼻青臉腫,也曾經不再相信奇蹟會發生在我身上;我曾經獨自過小溪上的獨木橋,卻痛快地洗了一個澡;也曾經絕望地認為上帝不曾眷顧過我,也許我只是上帝在睏倦時造出的一個失敗品。我不知道是不是出於一種自卑的心理,但我確實總是與成功擦肩而過,如同一對陌路人。可笑的是,我卻一直在追逐他,朝著那個我認為正確可事實上錯誤的方向追逐著他。

我不知道到底怎樣才能成功,因此我根本無法想像我成功時的心情,也正因為這樣,我深深陷入一種茫然的境界之中。黑暗的前方,伸手不見五指,無所適從。那一次次令我無助的失敗中,蘊含著多少脆弱的淚水和無聲的哀求啊!陰影中的我生命的影跡,那么沉重,那么傷感。

但是,現在,我終於知道只有前進一步才能成功。

我曾看到這樣一段對話:一位斯巴達人對他的母親抱怨說:“我的劍太短了。”母親回答:“孩子,你前進一步,劍不就長了嗎?”想精確地刺到目標,靠的不全是劍,還有你自己啊!如果你懂得前進一步這個道理,那么你還會抱怨劍短嗎?是的,前進是邁向成功的最為關鍵的過程。

司馬遷遭受宮刑之後“前進一步”,一部輝煌史學著作輝映千古;史鐵生在雙腿殘疾之後“前進一步”,地壇成了自己站立起來的精神家園;而海子在生活和精神陷入雙重困境之後,沒有前進一步,最後臥軌山海關,給中國詩歌留下了淒婉的絕唱。

能夠前進的人,必定真正地努力過。只有在他前進的時候,他才會明白成功的快樂不在於結果,而在於過程。他的努力使成功觸手可及。我相信:只要他曾經努力了——哪怕只是一丁點兒,他也不再為失敗而傷悲了。

是誰曾告訴過我:一個人的成功,就在於他的驚人成就,而驚人的成就背後,其實是不斷前進的步伐與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