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作文佳作示例2篇

XX高二(24)班 李巧玉

小時候,我和你相距一個手臂,你放開手,看我蹣跚著撲進你的懷裡;長大了,我和你相距一隻布鞋,我每犯錯,屁股上就會片片紅印;現在,我和你相距一根長長的電話線,無論多么遙遠,總有愛的電流。

可是愈是長大,我就離你越來越遠,在親情的躲躲藏藏中,去一步步解讀曾經被忽視的愛。

記得那天下午,你拖著疲憊的身體從田裡幹活回來,你囑咐我去把門口的糧食收起來。我看電視看得正起勁,只是隨聲應和著。到了四五點鐘,你見我仍坐著沒動,就憤怒地走進屋裡關掉了電視機,並且劈頭蓋臉地將我訓了一頓。我恨恨地頂撞著你,憤憤地跑出屋去,跑到院子裡的時候,還不忘將院裡的雞盆踢了個底朝天,嚇飛了正圍著吃食的老母雞,只留下一地的糧食,還有那你那無奈的嘆息。我跑到村口,越想越氣。我討厭你無休止的嘮叨,討厭你叫我做這做那,討厭你在我睡得正香的時候,讓我起來做飯……那一刻,全部的怨恨都湧上了我的心頭,我用我的年幼無知褻瀆了你的愛。

我漫無目的地走著,走到連夕陽也扯不起一縷紅的黑夜,一盞盞燈隨著夜的吆喝而躍動。兩個孩子就像年幼的我那樣扯著嗓門尖叫,把這寂靜的暗夜撕裂成片片心傷。遠處飄來了陣陣香氣,讓我聯想到你煮的紅薯。一掀開鍋,就是滿滿的溫暖。紅薯塊在火的熱烈與水的沸騰中翻滾。

天愈加黑了,可是我不想回去。一想起你劈頭蓋臉的訓斥,我就理直氣壯地覺得我沒有理由回去主動示弱。這些年我欠你的,一定會還你。

突然,一個黑乎乎的東西“嗖”地竄了出來。

我的心猛地一揪。聽人說黃鼠狼有非常鋒利的牙齒,要是……

我拼了命往家跑。這時候才感覺你的臂膀是那么有力,你的懷抱時那么溫暖。只有在你的懷中,我才會感到安全。

終於到家了。你坐在門口的燈下剝著玉米,還不時地抬起頭向遠處眺望。棒錐刺破了你的手,你也不在意。然後你終於還是忍不住站了起來,焦急地走動著。那一刻,我只覺得一切的恐懼都在你的牽掛中煙消雲散,所有的怨恨都在你的包容中化為烏有。

就在這遠遠近近中,我找到了你的愛。

為了你,我願意收起青春的鋒芒。

每一個母親都是一個傳奇,自孩子孕育的那天起,她和孩子就不曾分離。

距離

XX高二(24)班 馬婷婷

車在坑窪不平的路面上行駛著,車窗下的中國結跳動著,輕擊著玻璃,打破了車廂里德沉寂。夕陽就在前方,斜投下細碎的光影,撫平了我旅途的倦意。

車廂內開始躁動起來,談論的無非是自己的父母如何管束自己,自己怎樣厭煩他們。我苦笑著,低頭玩著手指。

第一站到了,站口擠滿了家長。車還未停穩,他們就急急地扒在車窗上找。我看到剛才抱怨父母的人把手裡的包塞給父母,而父母的臉上則洋溢著像是得到恩惠的笑。這一瞬間,我感到了心酸。

車還在行駛著,太陽的笑僵硬了,車廂里也變得昏暗。我的腦海里還在閃現著剛才車站裡擁擠的場面。我開始羨慕那些可以在站牌旁擁擠的人群中找到父母的人,也開始害怕車到終點,看到空空如也的站台。因為,終點的站台上不會有人在等我。我要獨自一人摸黑走上很長很長的路才能回家。我希望父母在站台上等著我,牽著我的手走過那段回家的路。但他們卻說:“我們不可能永遠陪著你,你要學著自己回家。”許多時候,在那條漆黑的道路上,我會跌倒。當流著眼淚渴望有人來扶一把時,我的內心無比辛酸,但卻只能自己爬起來。起初我還會向他們哭訴,後來也就慢慢習慣了。我和他們之間有一種叫做“距離”的東西,使我感受不到他們的溫暖。

黃昏來臨,車廂里亮起了昏黃的燈。我打開車窗,望了望不遠處的站台,站台依舊空空如也。不遠處的天空,鳥兒也都叫喳著飛回林中。

車停穩了。我站在路口看路的盡頭,感覺路就像一條射線,我的腳下是起點,我的家在路的盡頭。我不想走這條路,因為這條路讓我覺得越走就離家越遠。

當我邁開第一步的時候,我看到了父親從前方向我走來。他笑著接過我的包,大部向前走去。走了幾步,停下來轉過身,對我說:“你小時候,我們讓你學會自己走路,那時候不放心,總在後面跟著你,跌倒了也不去扶你。生怕你看見了,以後就不願意自己走了。現在你長大了,學會自己走了,也願意自己走了。以後爸爸就陪你一起走吧。”

聽著父親的話,我的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我踩著原來曾經把我絆倒的石頭,緊緊的地跟在父親的身後。

我這才發現這條路真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