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優秀作文:水秀

今晨早起了,於是決定到芹江邊走走。

不知是時辰尚早,還是昨夜細雨輕灑之故,今晨江面上有絲絲縷縷的簿霧縈繞,起伏舒緩的淡霧與一江的碧水若即若離,仿佛愛人之間的離別,擁抱再擁抱。這樣的景致在夏日是不多見的,今晨該是一個偶遇了。倘若是在春、秋、冬三季,特別是在冬季,芹江上的霧則濃得化不開,那霧成團、成朵、成片地堆疊,將頎長的芹江隱擁在懷,使其幻化成一條潔白的哈達,純潔、寧靜而安詳。兩岸的柳、樟、桃等植物也沉醉在霧嵐里透著盈盈的淡綠,隱藏得使觀者一時半會分不清誰是誰,再觀兩岸的居民樓,好一個瓊樓玉宇!

芹江里的水有些漲了,但依然保持本色:綠!那緩緩流淌的綠水一如披在芹江香膚上的輕紗,在曼妙的碎步中盈盈舞動,那姿態就像被芹江水養大的女子,透著典雅與婉約。作為開化人民的母親河,芹江總是有容乃大地把周遭的山、水、人家擁入懷中,浸潤在她那透澈的肌膚里,再以水墨畫的模樣復現於我們面前,形成又一個潤潤澤澤的開化!

一天之計在於晨。安歇了一夜的生命都醒了,又開始新一天的生活,像我一樣踱步在江畔的早起的人兒有許多,我們彼此擦肩,不識面孔而眼神卻相親,一個真誠的微笑便是最美的問候,不管熟悉與陌生。

風景無處不在,而走動可以欣賞到更多的風景。在岙灘開元廣場旁,有 《高山流水》在悠揚,他們伴著音樂在徐徐清風中挪步、移位、踢腿、伸肢……一招一式打著太極拳。他們有的動作嫻熟,有的動作生澀,但每個人都做得一絲不苟。

如果說太極的表演是優雅的,那么健身舞則是通俗的,這一靜一動一雅一俗的並存,使芹江成了一位多面女子。穿過一條花木扶疏的長廊,舞曲 《白狐》充滿動感。 “左恰恰,右恰恰……”一位頭髮花白的老人站在隊伍的前排,邁步,甩手,後邊的姐妹們也跟著一步一姿地學習。老人身姿堅挺,一件紅色的t恤襯得雪白的肌膚透著活力與健朗。在這群舞者當中,我看到一張熟悉的臉,她清晨在這裡學舞蹈,晚上又在這個舞台把自己的所學教予其他愛好舞蹈的鄉親,將快樂與健康再次播灑傳揚。

還有那些釣者,一溜排開在漢白玉雕欄前,手握一根長長的釣桿,全神貫注地盯著浮漂,等待著一尾魚兒的上鉤。“倏!”只見一位戴著老花鏡的老人在微笑中右手一抖勁,一尾魚兒就被拖出水面甩到了跟前。老人從鉤上取下魚兒,放入水桶,把魚餌裝上鉤,又開始下一輪的垂釣。

一路走來,芹江始終是安靜的,除了那些暢遊著的水鳥們。它們游於江面顧自玩耍著,有的振翅飛翔掠過水麵,激起漣漪無數,有的一個猛子紮下後不知悠遠在何處,有的銜一尾魚兒彼此追逐嬉戲,好不快活,倘若是成群結隊的,則忽而相偎相依散步似地悠蕩著,忽而又舞蹈家似地組起隊形來……

不知何時,從上游漂來一葉小舟,小舟無篷,舟頭站著一人,頭戴斗笠,好一個“孤舟蓑笠翁”,但他釣的不是魚。那翁手持一篙,篙的頂端繫著一隻網兜,他把網兜一次次地探向水面的漂浮物,又一次次地兜起漂浮物倒入舟中,舟中已堆著小山似的雜物。待小舟靠近岸邊,我看見那翁身上的米黃色長褲有大半條已被芹江水浸濕,呈現著更深的土黃色。他是芹江的美容師,正是有了他們的勞作,才有芹江的清麗容顏。

芹江畔的腳步多了起來,太陽也獻出了它的熾熱,從鳳凰山的背後緩緩探出頭來,將生活推上忙碌的軌道。我也該走了,帶著今早的收穫,從此岸跨過芹江二橋到達彼岸,開始新一天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