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優秀作文:青青籬笆映青山

迎著微微的清風,推開輕掩的小門,一片青山就這樣跌進了眼中。我的心卻就這樣被俘獲了。“我是山里人。山是我的胎盤和搖籃,也是我最初的生存課堂。山裡的月是我兒時看見的最慈祥的臉,山里春天早晨的風是最柔軟的手……”李漢榮的抒情於我心有戚戚焉。青青籬笆,爬滿了我兒時純淨的記憶;巍巍青山,印滿了我深情凝視的目光。

雖然時代的風吹進了寧靜的山谷,但這裡的綠色卻守護著一方恬靜。農舍在山林的懷抱中顯得那樣和諧,淳樸的鄉音也為它平添了幾分意蘊。木門柴扉,籬笆青青,這裡的人們所能想到的最美好的詞也莫過於綠色了。每年剛開春時,漫野的小草便迫不及待地從土裡冒出來,終年常綠的山林里又增添了些許嫩生生的新綠,人們心頭純淨的喜悅就像泉水似的湧出來。春天在山裡,春天在心裡。

村里人多數沒有見識過美麗的大興安嶺,黃山離這兒不遠,但去過的鄉親還是最欣賞眼前的這片屬於自己的醉人的綠,真要說起來,也說不明白其中的美妙之處。就眼前的這座不知名的小山,這片不知名的樹林,相看十幾年,終是兩不厭。在草長鶯飛的日子裡,小山上一片青翠,而我作為這片樹林的仰慕者,也總在這樣美好的春光里,攜著幾縷閒適,踩著長著青苔的小道去欣賞一番,濕漉漉的感覺從腳底傳來,讓人心底泛起一股暖意。

平常時這裡的人們也會去山林里採摘野菜做成美食,偶爾也會捕獲幾隻野兔,山林成了他們共同財富。也許他們並不懂什麼叫做生態平衡,但這裡的生態卻沒有一天失調。自然與人類的關係仿佛在這裡找到了一個最好的平衡點。自從我們的祖先在這片土地上繁衍開來的時候,山就一直這樣青翠,山林仿佛永遠像這樣年輕和活力。

這個小村莊四周都是山,但什麼土石流,什麼山洪,在這兒是聽也沒聽過的。山林就像一位演奏家,用綠色一遍遍地演奏著忘憂曲,人們心底的煩躁在這裡一掃而空,留下的只是純淨的感動。現實的家園可以用物質來建造,而精神家園的美好只能回歸自然。這大概也就是古代文人們為什麼會選擇去大自然里療傷的原因了吧。柳宗元選擇了西山,蘇軾選擇了赤壁,更多的文人和他們一樣都選擇了大自然。

我算是明白了,這裡的人們是再也離不開山林了,他們已經融為一體了。山林承載了太多太多的記憶,這些記憶是前人的,那是他們生命的痕跡。你聽山風中是不是還迴蕩著他們的海誓山盟;你看樹葉上是不是還刻著一個夢想;你摸樹幹上是不是還殘留著他們的體溫。那是跨越時間的對話,那是永恆的記憶。我們不忍去破壞心底的那抹綠色,唯有讓它茁壯,才得以支撐其我們整片精神天空。

我也曾隨父母去過不少大城市,其中不乏高樓聳立者。在平整的水泥路上,匆忙的節奏讓人莫名緊張起來,不停地追趕時間,但那份暖意卻是實實在在地消失了,心底的那份綠意也逐漸變得透明。

自然賦予我們綠色才得以讓我們的家園變得更美好,而我們唯一所能做的就是延續綠色,讓綠色的接力永不停息。

村莊依舊寧靜,樹林則與山風在竊竊私語。不一會兒,山風便將綠的訊息告知於我們。下一秒,青青籬笆上又有綠色攀援了……

而此刻,在我的心中,仿佛又有什麼東西在悄悄萌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