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嚮往這樣的生活

走過幾度春秋,聽幾回歲月獨奏。如今已習慣了紛亂繁碌卻總愛在偶然落下的閒暇時嚮往一種別樣的生活,嚮往那一分清淡,二絲恬靜,濃濃地浸在悠悠年華中。

嚮往黃昏的夕陽泣歌,嚮往那靜靜地賞一回夕陽西下的絕唱。看那漫山遍野的夕陽的紅光潑墨般散開去,看那天地萬物籠罩在斜陽餘暉中,濃烈的艷紅下卻掩藏著太陽不願落下的寂寞,掙扎著抓住山巒的邊緣而不鬆手,我嚮往被那抹紅艷所浸染,嚮往在夕日中心醉神迷。

嚮往這樣的生活,在濃烈中反顯幽靜,任內心波濤翻滾,在歲月的沖刷中平靜一如往常。

嚮往在墨香繚繞的書海遨遊,嚮往走進每一位作家的內心深處,品一杯清茗,掬一本小札,在曹雪芹的紅樓中小憩片刻,到蘇東坡的赤壁之下攜飛仙遨遊,乘火車到達四點零八分的北京,在於火雨親吻中再睹徐志摩的風流情懷,像羅曼 羅蘭一樣詩意地棲居,在巴爾扎克書記員的陪伴下便賞俄國。我嚮往與每位作者對話,在紅塵中對弈。

嚮往這樣的生活,嚮往那一分清淡流連在生命的循環往復之間。

嚮往與一個賞心悅目的人並肩而行,並肩而行在花蔭下的一段歲月,在如霧般呢喃的話語間留下一抹情動,在時光的罅隙瞬間將守望站成永恆,二人共同賞一回杜鵑泣血,共同在某個動人的景色中流連彼此無須多語,眼神深處自是不言的默契與從容。我嚮往那一段春華秋實,那一段波光燦爛的青春歲月。

嚮往這樣的生活,與某位友人共同看天,看雪,看季節深深的暗影,將友情鑄成一條紅線,時時刻刻纏繞在心間,那二絲的恬靜,亦早已融入彼此的生活。

想起那句曾叫我深深動容的話語,我說人生啊,賞一回夕陽泣歌,迷一本書深似海,與一個賞心悅目的人繾倦並行,也就夠了。

是的,我嚮往這樣的生活,一分清淡,二絲恬靜。任時光的小河靜靜流淌,當年老憶起那些朝暾夕月般的人事,能自得微笑,也便足以。

以上這篇作文是今年高三學生在模擬考試時的考場作文,是一篇賞心悅目、沁人心脾的佳作。本文“嚮往的生活”內涵非常明確,由三幅場景組成的生活風景線:夕陽泣歌、書深似海、繾倦並行。每個場景都充溢著詩情畫意,讀本文不像是在讀作文,好像在享用色香味俱全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