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放晴,花兒綻放,人也放懷。

——題記

禪語曰:“一花一世界,一葉一人生。”驀然,我失去了航向,面對的太多,無法抉擇的也太多,人生的海洋,只剩我孑然一身。人生如花,遲早都會開放,所以,懂得“放”是一條新徑,即使有時很不捨。

它放手了。小池塘邊生長著很多的蒲公英。小時候,我總喜歡跑去看它們,白色搖曳在微風中,詩意……但當蒲公英被風兒帶走時,我哭了,“蒲公英走了,它不會回來了,蒲公英媽媽太壞了,為什麼不留住它們呢?”咿呀的埋怨一直沒有消去,直到後來從書上獲知,蒲公英長大後就會離開植株體。蒲公英媽媽放手了,為了蒲公英長得更好,她忍住痛,任由蒲公英飛揚……

他放下了。陶潛,南山下的你的背影,顯得自由。有山依靠,有水陪伴,這就是你的所要啊!曾幾何時,你為了報效國家而發奮,然而,當理想實現時,一切都已在你的心中沉澱。官場上的爾虞我詐,哪有你的容身之地啊!不過你還有一片淨土,還有一種超然的情懷。是你的放下,讓後人品味“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讓後人懷念“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你放下了官場,放懷了自己。

她放棄了。鄧亞萍,每當我從電視上或是在雜誌上看到你,那激盪在我心裡的感慨也變得無盡。為了什麼,你要放棄安逸的生活,為了什麼,你要選擇這條難以承受的坎坷道路。答案是,你說過:“我是中國人,我喜歡體育。”先天的不足更加強化了你的意念,魔鬼般的訓練,這些都阻擋不了你。事實證明,你的

放棄是正確的。

領獎台上你揮動著獎盃,而眼眶中卻飽含淚水,那是成功的眼淚,那是對困難挑戰之後的眼淚。

有一種真愛叫放手,有一種養心的方法叫放下,有一條成功的路徑叫放棄。懂得放,人生的航向才會明確;懂得放,才能綻開人生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