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習作:豐年好大雪

原作寫的是正確的廢話,引用生硬,多次堆砌辭藻,鋪排過多,沒有深入論證。

要求:

結構完整,有自己的思想,論述層層深入。

世界讓我遍體凌傷,但傷口長出的卻是翅膀。——阿多尼斯;苦難塑造人生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報以歌。——泰戈爾;苦難磨練意志,造就樂觀堅韌的心性

豐年好大雪

陸志澄

不妨從《報任安書》開始說奮鬥,“蓋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是司馬遷筆下偉人們在苦難中的奮鬥史,不論是“韓非囚秦,說難孤憤”還是“不韋遷蜀,世傳呂覽”,古之成大事者,非唯有超世之才——

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

人,生來無所異。真正改變人生軌跡,引領人奮勇向前的,是每一個人的獨特經歷,這其中,適當的磨難必不可少。

每一個人從蹣跚學步開始,跌倒、爬起來、再跌倒就是一個成長的過程。永在襁褓,永不摔跤,怎么可能用自己的腿,走出自己的路呢?通往羅馬的路很多不假,但是每一條路,都有它的艱難困苦。若一味想繞行,想尋求捷徑,那失去的苦難經歷的價值,或許猶在一城一池的成功之上。

都說《平凡的世界》照亮了一代人的心路,詮釋了那不悔的青春,其實真真正正照亮孫少平前行道路的,不僅是日復一日的艱難跋涉,更是個人在苦難生活中靈魂的磨練和樂觀心性的培養。

一如法國詩人策蘭在《站著》中寫道,“站著,在傷痕的陰影里”,艱難困苦繁霜鬢的生活我們無法避免,但是每一個人都可以選擇長風破浪,而不是潦倒新停濁酒杯。

說余光中先生來大陸聽朗誦《鄉愁》,對演員賣力的表演五味雜陳:《鄉愁》原本表達的是淡淡的哀愁,但聽見朗誦的聲調,總是激動,甚至悽厲,有樣板戲的意味——朗誦不真切的原因,就在於這些“學藝術”的高材生並為真切地感受困難,並未在兩岸三地摸爬滾打五十載。因為缺少經歷,所以缺少堅韌的心性;因為不是發自內心,所以“回報以歌”終究只能淪為表演。

“偉大的事業是根源於堅韌不斷的工作,以全副的精神去從事,不避艱苦。”這是羅素的觀點。經受苦難,打磨人生,在任何年代看來,都應該是通向成功——不僅指向成功,還有更高遠的人生——的不二法門。

人生永遠前進,苦難也永不過時——畢竟,它是人生的羈絆,是汗水的果實,是經歷,是痛,是長風破浪的風帆,是成功前的豐年好大雪。

總結: 引用方面略有改觀。依然不接地氣,寫人生經歷毫無力度——困難或許來自於年齡。等過兩天看完時下文章等材料再寫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