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作文:挺直人生的脊樑

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是的,這應是一個人一生的準則,故事中的第三家人謝絕了富翁的幫助,他們或許會生活的艱難,但卻挺直了人生的脊樑,守護住了自己的骨氣。

骨氣是托起山巒的根基,是傲雪迎風的梅花;骨氣是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高潔,是楊靖宇誓死抗日的堅守,是曼德拉不改夙願的守護。骨氣是中華大地上蜿蜒的長城,它代表了人類守護家園的決心。點點的血跡,絲絲的裂痕,骨氣見證了時代的交替,歲月的變遷,同時也是無數仁人志士記在心田,印在骨中。

狂沙吹盡,因為有骨氣,西伯利亞的北風沒有將蘇武變為忠實的牧民;鐘聲餘響,因有骨氣,鳳仙城外的古廟沒有將朱元璋變為參禪的僧人;濤聲不絕,因有骨氣,淒冷孤苦的荒島沒有把魯濱遜變為純正的野人。骨氣,使人成熟,催人奮進。培根曾說:超脫自然的奇蹟總是在對厄運的征服中產生,而這征服的原動力就是骨氣,有了骨氣,你堅信人定勝天,你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若沒有骨氣,何來奮進,更談不上人生。

當代社會,不盡的大潮推動我們向前,繽紛的世界使人眩目。曾記得在蘇州的人跪狗事件引發熱議,本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兩位20餘歲的青年對著一條寵物狗跪下了,男兒膝下有黃金,跪天跪地跪父母,如何能跪一條狗呢?不管當時情況如何,無論你的經濟如何窘迫,為人的尊嚴不能失,做人的骨氣不能丟,如我是你,當和她據理力爭,維持自己的尊嚴與骨氣。同樣的,在一位韓國女老闆的工廠中,當她要求工人們下跪懲罰時,一位青年憤然而起,維護自己的尊嚴,他為人有骨氣,值得人們為其稱讚。

當今世界,變幻莫測,複雜多變,如何傲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挺直國家的脊樑,維護民族尊嚴,這需要每個人行動起來,在聯合國處要求升起中國國旗的小姑娘,在巴黎誓死捍衛聖火的殘疾姑娘金晶,在利比亞安然撤出的中國民眾。只有有了骨氣,國家才能挺立。

骨氣,穿越歲月的風沙而歷久彌新,淌過歲月的長河而亘古不變。有了骨氣,文天祥方能吟出“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絕響;秋謹才能吟出“拋得十萬頭顱血,須把乾坤力挽回”的壯詩;葉挺才能唱響囚歌的悲壯。

骨氣,讓你我挺直人生的脊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