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論“PK”

一日,關張不在,玄德於後園澆菜。許諸,張遼引數十人入園中曰:“丞相有命,請使君便行。”玄德驚異曰:“有甚緊事?”許諸曰:“不知,只教我來相請。”玄德只得與二人同入府內見操。既見操,操笑曰:“在家做得好大事!”唬得玄德面如土色。操執玄德之手,直至後園,曰:“玄德學圃不易。”

玄德方才放心,笑曰:“無事消遣耳”。操曰:“適見枝頭梅子青青,忽感去年征張繡時,道上無水,士兵皆渴,吾心生一計,以貶虛指曰:‘前面有梅林’。將士聞之皆口生唾,由是不渴。今見此梅,不得不賞。又值煮酒正熟,故使君小亭一會‘。玄德心神才定,隨至小亭,已設樽杯,盤置青梅,一樽煮酒。二人對坐,開懷暢飲。

酒至半酣,忽然,陰雲漠漠,如蛟龍欲相搏,操與玄德憑欄觀之。操謂玄德曰:“君知pk之變化否”玄德答曰:“不知其祥”操曰:“pk能大能小,能升能隱:大則興雲吐霧,小則隱介藏形;升則飛騰宇宙之間,隱則潛于波濤之內。方適深春,pk乘事變化,猶如那天下萬物欣然謀生,欲得志而縱橫四海。pk之為何物,可比世之英雄乎?玄德久歷四方,必知當世英雄。請試指言之”。玄德曰:“備肉眼安識pk”操曰:“休得過謙”“備卻恩庇,得仕於朝。天下pk,實有未知。”操曰:“既不面觀之,亦該有所聞。”

玄德曰:“淮南袁術,其糧足備;河北袁紹,四世三公,門多故吏。今虎居冀州,部下能事者極眾。此二者可為英雄pk否?”操曰:“袁術乃冢中枯骨,袁紹者,色厲膽薄,好謀無斷,幹大事而惜身,見小利而忘命,此二人既不為英雄,又談何pk?”玄德曰:“有一人名稱八俊,威震九州,名曰劉景升;又有一人血氣方剛,江東領袖——孫伯符,此二人可為英雄pk否?”操曰:“劉表虛名無實,孫策藉父之名。此二人不為英雄,切論pk?”玄德繼曰:“益州劉季義可否與張繡,張魯,韓遂等輩pk?”操曰:“劉璋雖系宗室,乃守戶之犬耳;而張繡,張魯,韓遂等輩皆為碌碌小人,既不為英雄,亦不可談及pk。”

玄德曰:“舍此而外,備實不知。”

操曰:“夫pk,包藏宇宙之內,吞吐天下之智也。”

玄德謂曰:“孰可當之。”

操以手指玄德後指自己,曰:“天下英雄,惟君與操耳?”

玄德聞此言,大驚,手中匙勺不覺掉在地上,然大雨欲至,雷聲轟鳴,玄德乃從容俯首拾之曰:“一震之威,莫過於此。”操曰:“大丈夫亦餵雷聲乎?”

玄德曰:“聖人迅雷風烈必變,安得不餵?”便將聞言而掉匙勺之故輕輕掩過之,操卻不疑玄德。

煮酒之事,時過境遷。有詩云:勉從虎穴暫趨身,說破英雄驚殺人。巧借聞雷來掩飾,隨機應變信如神。後人有判論煮酒之事,曰:玄德與操既為英雄,煮酒之事為談論pk矣,而玄德略勝一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