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頭”說起

深秋,雁南飛。

仰望天空,有無數隻大大小小的雁一刻不停地飛向溫暖的南方,在雁群之首,總有一隻健壯的雁振翅飛翔,這隻雁叫做“頭雁”,它既是飛行隊伍的領頭,也是雁群的領導。

頭雁振翅飛在前方,無暇顧及身後的雁的竊竊私語。

小雄雁望著前方的頭雁,心中滿是欽佩:“多健壯的雁啊,他是力量的象徵,是智慧的象徵,那么美的飛翔姿勢,作為‘頭雁’當之無愧!”

“那算什麼!”雁大媽滿臉不屑,“那頭雁只不過是現在唯一的稍強壯些的罷了,等你長大了,一樣能當頭雁!”

雁大媽的聲音太大了,頭雁無意中聽見隻言片語,她或許沒有想起那場戰爭呢。

半年前,雁群遭到狼群的襲擊,不知多少親人和朋友被可惡的狼一口咬斷脖頸!眼看能夠做最後抵抗的雄雁一隻只倒下,正在孵卵的雌雁抱著身下的蛋和先破殼而出的小雁流下了絕望的淚水。

可惡的狼一步步逼近了柔弱的雌雁,眼中不僅泛著綠光,更是幾近瘋狂的貪婪。

熱血濺了滿地,雌雁吃驚地睜開眼——她安然無恙,是狼的眼睛被當時還是小伙子的頭雁用嘴兇狠而迅速地戳破。

頭雁率領著剩下的雄雁艱難地擊退狼群,成為當之無愧的領袖,半年內頭雁想盡辦法振興他的雁群,頗有號令天下之氣勢,好不威風。

深秋,雁南飛,已是中年的頭雁振翅飛在雁群前面,無暇顧及身後的雁對於他的看法。

三年後,頭雁死了,當年的小雄雁滿心激動地站在雁群之首——他要當頭雁,帶領大家飛了,雁大媽笑著說:“你不也當頭雁了?”

在高空中,小頭雁要體會頭雁的風彩,可它只覺得面前的氣流強勁,雙眼幾乎睜不開;一雙翅膀仿佛背負著千斤的重量。他無暇顧及身後的雁在做什麼,也看不了身邊的風景。

小頭雁霎時領悟,面前的氣流叫做壓力,翅上的重量叫做責任,他要為了所有的雁小心飛翔,小心地揮動每一下翅膀。

威風中負責所有人的利益,這才是“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