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調歌頭

皎皎月下,流螢燭火,小松清泉,倚歌對唱;清清月下,衣袂飄揚,萬家燈火,泛彩流光;萋萋月下,曉風低吟,秋風掃落葉;昏昏月後,星光點點,通光明大道。

月光,輕盈地舞動著灑向這沉睡的大地,風輕輕地吹著,好像吹著悠遠的笙簫為那淒婉而又如丁香花一般動人的演出配樂。月光照在松樹上,黑雲中驀然增了幾縷幽光,就如同那素描中故意勾勒出的光與影的完美融合。清泉在石上滑落又濺起,然後月光便照過來了,如聖母般凝視著這個被驚醒的小生靈。聽,大地奏起了音樂,天空傳來了歌謠,那是月光曲,還是聖母頌?

看,月下李白在飲酒舞劍,刀光月影鏇轉了半個盛唐;看,月下陶淵明荷鋤東歸,瀟灑的月光中又增幾分惆悵;那破舊的草廬中,杜甫為天下百姓謀大計;那廣袤的荒漠中,岳飛笑談渴飲匈奴血;那清遠的庭院中,蘇軾釃酒握斛思兄弟;那柔情的蓬帳中,項羽虞姬話惜別;那昏暗的牢獄中,文天祥身陷囹圄志不絕!

月,是一種豁達,一種大氣,又是一種思念,一種悽美。它幾乎可以代表人世間一切美好而又真摯的情感,它傳遞著兩顆心的互相祝福。它傳遞著志士臣子的一片赤誠丹心!

為什麼,為什麼人們在痛苦時對月抒情?為什麼,為什麼人們迷茫時朝月凝望?為什麼,為什麼在人們的印象中郭敬明常常仰望天空?他在尋找著什麼?也許你會說,因為月沉默,所有的痛苦和憤恨都可以寄予月。但我要說不,月亮絕不是一個只是承擔人間憂傷的奴僕,人們對月的仰視與膜拜是因為他們在尋找希望。

月光永遠沒有太陽那么明亮閃耀,有人甚至稱它為清冷的女神。的確,月光是那樣微不足道,甚至輕輕一捻,燈芯就會斷裂。但是,月光中卻能生出一種希望。走夜路的孩子依靠月光期盼著第二天的學習;母親在月光中想著:也許明天太陽升起的時候遠方的兒子就回來了吧!星星太多,飄忽不定,讓人捉摸不透。太陽升起了便看到了光明的大地,那真實存在的赤裸裸的現實會讓你昨天的夢想破滅,那往往會讓人感到痛苦失望。而月亮,那位女神,卻用她清冷的光輝承載了多少人的希望與嚮往?因為人們知道:月亮出來了,太陽還會遠嗎?希望有了,成功還會遠嗎?而這一切的希冀都是美好的,月亮把他們一併裝入金色的小包中,用心守護,希望太陽的灼燒不會使他們融化。

月,像梵阿玲上奏著的名曲,給人以美的享受,心緒的律動。

月,像燭燈點燃前的燈芯火點,給人以新的希望,未來的自信。

月光正好,臨惠大地。請君靜心,擁抱月亮。

擁抱生活,擁抱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