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鬧的詩境

今天翻閱國小課本時偶然看到一首極熟悉的小詩:《尋隱者不遇》,讀到“雲深不知處”一句,不得不推翻了以前的見解。這首詩貌似平靜,其實有一個極其喧鬧的詩境。

同樣的還有“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門試問野人家”一句。構想一下,你就是那位到郊外遊玩的詩人,天氣炎熱,你焦渴難忍,於是你輕輕敲響了郊外荒野人家的柴扉。你接過農民粗糙開裂的大手端來的一碗茶,茶色重濁,碗口好幾處崩了。你不是像往常一樣三口為品,用舌尖品嘗色清而味甘,微香而小苦的好茶。往常你用的是頗為講究的蓋碗,而此時用的是滿是茶垢的崩口搪瓷碗,你牛飲而盡這顏色重濁的茶。焦渴的喉嚨得到了滋潤,你試了試嗓子,聲音前所未有的朗潤。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你在南山腳下種了豆子,豆苗稀疏,而與相反的是,雜草卻出奇地茂盛。早晨,你到南山下除雜草,晚上,你背著鋤頭和一輪皎潔的明月回家。狹窄冗長而崎嶇的山路兩旁,碧草連天,冰涼的露珠把你的衣服都濕透了。但你笑了笑,衣服濕了又有什麼關係呢,要緊的是活得隨心所欲。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你獨自一人端坐在幽靜的竹林里,撫琴,長嘯。如此偏僻的竹林里,你煢煢孑立,此時,只有一輪皎潔的明月長伴左右,清輝灑遍了你的琴,以及你。

“斜風細雨不須歸”。天空飄起了斜風細雨,你頭戴青色斗笠,身著綠色蓑衣,坐在河邊,垂釣迷濛的煙波。

“雲深不知處”。你到深山中尋訪隱居多年的朋友,不遇。朋友的徒弟告訴你,老師到山裡採藥去了。雲霧充斥著山巒,朋友不知道在山裡的什麼地方。

讀著讀著,微笑,默嘆,溶化於這喧鬧的詩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