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孤獨

姜馥馨

夜空中眾星拱月,人們羨慕明月的尊貴,卻很少有人知道它與群星遙遙相望的淒清;沙漠裡胡楊挺立,人們讚揚胡楊的意志,卻很少有人注意它們與風沙搏鬥、與烈日抗衡時的孤單;歷史的長河中英雄豪傑不計其數,人們感嘆風流人物的雄姿英發,卻很少有人了解他們難言的孤獨。

孤獨,不是孤僻,而是在這個信仰失落、文化縮水、精神迷茫的時代,為自己的心靈留下一片淨土,如同陶淵明有南山,史鐵生有地壇、高更有塔西提島,在這個熙熙攘攘的世界,一個甘於孤獨的人,其實就是一個仍能保持生命本來色彩的人。

走進孤獨,那是一種傾世的才華,迷漫著不流俗的真精彩。徐志摩的康橋再別,是源自內心孤獨的呼喚;戴望舒的雨巷撐傘,是惆悵丁香孤獨的彷徨;梵谷的葵花向陽,是無人理解的孤獨的綻放。這些孤獨的背後,往往存在著一顆細膩的心,他們孤獨地走在被世界遺忘的角落,叩擊著黑暗中的文明,走進孤獨,懷揣一顆赤子之心,去看最自然的風景。

走進孤獨,那是一種未名的寂寞,在廣闊的天空下建設一處自己精神的桃花源。沒有八音齊奏,一聲悠悠二胡也足以讓人斷腸;沒有繁花似錦,一枝紅杏出牆也足以書寫春意盎然;沒有茂林修竹,一抹梅影也足以淡泊心境。孤獨的價值不是用多與少去衡量,真正的孤獨者,敢於直面黑暗的恐怖,在無數的日夜更迭中看出生命的價值,升華了精神。走進孤獨,讓外界的喧囂遠離,在心靈淨土上種植自己的精神之樹。

走進孤獨,那是一種對未來的無限憧憬,對明日的期待。孤獨的海子期待著明日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孤獨的食指固執地相信未來熱愛生命。或許他們的思想曾有偏執,或許他們是凡人眼中的“異類”,但他們的孤獨,卻也不是脫離紅塵,梅妻鶴子,而是堅信明天會更好。走進孤獨,在滾滾紅塵中保持著內心的純潔,可以迷惘,但不迷失。

三毛曾說:“幸福的路走得很難,孤獨的路走得很遠。” 孤獨是一條波瀾不驚的小溪,它甚至掀不起一個浪花。然而它卻孕育著可能成為飛瀑的希望,滲透奔向大海的理想。那么,就讓我們在孤獨的力量中學會成熟,學會堅韌,學會樂觀,學會灑脫,在孤獨中提升生命的價值!

當我們走進孤獨時,我們要從中獲得力量,堅持夢想,永遠拼搏。走進孤獨,讓外人無法紛擾你的內心,讓精神在草原上休憩,讓生命得以還璞歸真。